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试题资源 >> 正文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三
作者:校名师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 16:06:00

试 卷 三

提示:本试卷为计算机阅读试卷,请将所选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勿在卷面上直接作答。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本部分1-50题,每题1分,共50分。

1.袁某的原户籍所在地在甲村,2005年袁某从甲村开出迁住证,迁往乙村。但在乙村登记前,袁某生病,在县医院住院1年零3个月,病愈后袁某前往北京打工,并在某区办理了暂住证,居住期限为1年,现住在某区某街道某号。现问,袁某的住所应确定为何处?

A.甲村 B.乙村 C.县医院 D.北京某区某街道某号

2.贺某向同事赵某声称自己可以买到原装进口音响,赵某遂交给贺某1万元由贺某为自己购买进口音响一套。贺某拿到钱后将其挥霍一空,赵某多次追要无果,非常生气。一日,赵某专程找到贺某的父亲孙某说:“你儿子骗了我1万元钱,他再不还钱我就到公安局报案让他坐牢。”孙某恳求赵某不要报案,赵某提出:“除非你替你儿子还钱。”孙某只得同意,但提出现在没有钱。赵某要求孙某打一个欠条,孙某便写了一个“欠赵某1万元保证在1个月内还钱”的欠条。孙某同意替贺某还钱的行为属于:

A.有效的民事行为 B.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C.因受胁迫而为的无效民事行为 D.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的无效民事行为

3.甲委托同村的乙代为带回一匹马。但乙在牧区未遇上好马,就未买马。自己带回良骡一只。甲将骡领回,并付给乙相应款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的领骡行为是基于对表见代理的接受 B.甲的领骡行为是基于对乙无权代理的追认

C.甲的领骡行为是基于对乙委托代理的承受 D.甲的领骡行为是基于与乙的买卖关系的受领

4.甲将收藏的一件古董卖给乙,乙当场付清价金,约定甲10天后交货。丙听说后,表示愿以双倍的价钱购买。甲当即决定卖给丙,约定第3天交货,并收定金1万元,乙听说此事后,哄甲8岁儿子将古董从家中取出交给他。现对该古董所有权的归属,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乙已取得古董的占有,可认为甲已履行合同,所有权归乙

B.所有权仍属于甲

C.甲又卖给丙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应认定无效,所有权属于乙

D.因对丙的合同所约定的交货期限较早,故应属于丙

5.王强在游乐园陪女儿玩耍时不慎丢失了一块手表,游乐园工作人员拾得后即交给公安部门。王强未能在期限内前去认领,公安部门即依有关规定将手表交寄售商店出售。陈勇从寄卖商店购得手表后,将其送给了女友芳芳。芳芳在一次旅游中该手表被小偷偷去,小偷在路边将这块表以低价格卖给下夜班回家路过的工人刘杰。这块表应归:

A.王强所有 B.陈勇所有 C.芳芳所有 D.刘杰所有

6.甲欲开一饭店,想请厨师乙加盟,说:“你无需投资,店面、设备、资金都由我负责,你只负责厨房,利润分成你三我七”。乙欣然答应。饭店第一年盈利10万,二人合计后,决定用来扩大经营范围,开一家分号,于是未分成。翌年,饭店出现食物中毒事件,顾客索赔20万元,该责任应由谁承担:

A.应由甲全部承担 B.应首先由甲承担,不足部分方可由乙承担

C.甲承担14万元,乙承担6万元 D.应由甲、乙二人连带承担

7.甲家的承包地被乙家的承包地所包围,在承包时,有一条小路通往甲家的承包地,甲为了拓宽道路,与乙签订了一份协议,拓宽道路一米,甲一次性支付乙5000元。甲通过该合同所取得的权利为何种权利: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相邻权 C.地上权 D.地役权

8.甲银行与乙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约定甲银行借款250万元给乙公司,乙公司以一幢竣工不久的价值280万元的综合服务楼设定抵押。借款尚未到期,综合服务楼由于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而垮塌。该楼施工单位为丙建筑工程公司。因综合服务楼垮塌,乙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恶化,其债权人丁、戊等均上门讨债,并要求乙公司将丙建筑公司所赔付款项在各债权人之间公平分配。对此,甲银行表示异议。通过诉讼,丙公司赔偿数额为180万元,甲银行债权已届满清偿期。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丙公司赔偿款应由甲银行优先获得清偿

B.丙公司赔偿款应由向乙公司主张权利的债权人平均分配

C.丙公司赔偿款应由乙公司决定向谁清偿

D.丙公司赔偿款应由乙公司全体债权人平均分配

9.某水产养殖公司为私营家族企业,其经理、出纳、会计均为亲属。张某系出纳,公司经常将公款由会计、出纳等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某日,张某同学邓某因私营家具厂欲向某信用社贷款,要求张某疏通经理以某水产养殖公司名义为其贷款做担保。张某感觉到由公司出面作保困难较大,便提出可用其公司10万元公款但以其私人名义存在当地农行营业所的定活两便存单质押。某信用社遂与邓某、张某签订了8万元的质押贷款合同,张某交10万元存款存单给某信用社。但当时张某、邓某均未告知某信用社该存单所载款项系公款。后因邓某无力还款,某信用社诉至法院,要求实现质权。某水产养殖公司得知后,提出异议。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某信用社质权无效,理由是张某无权以存单设定质押

B.某信用社质权无效,理由是某水产养殖公司拒绝追认

C.某信用社质权有效,理由是质权的善意取得

D.某信用社质权有效,理由是张某有权设定质权

10.甲向乙借款2000元,并把自己所有的价值3000元的摩托车一辆质押于乙,双方签订了书面合同,约定若甲到期不能还款,则该摩托车即归乙所有。合同签订后,甲即将摩托车交付乙占有。因甲到期无力还款,乙即将摩托车推出自己使用。使用中,因不慎致使摩托车部分零件损坏,遂将车交付丙修理。丙修理后,因乙认为修理费不合理,拒绝交付修理费,摩托车被丙留置。在丙占有期间,因修理铺被盗,摩托车被偷走,案件至今未破。就此,当事人发生争议。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该车的损失应由甲承担,因甲为车的所有权人

B.该车的损失应由乙承担,因乙为车的所有权人

C.该车的损失应由丙承担,因在丙占有期间被盗

D.该车的损失应由乙承担,因乙为有过错的质权人

11.张某于2005年7月4日向李某借款2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为2年。2007年7月9日,张某还没有还款。李某经调查,发现张某家里除了旧电视外,已经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另外,张某曾借给王某3万元,并约定王某应于2007年6月10日之前还款。由于王某是张某的妻弟,张某不好意思向他要,所以一直欠着。下列关于本案李某享有债权人的代位权的理解,正确的是:

A.李某可以以张某的名义向王某要回这欠款3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偿还自己的债款

B.李某可以扣押张某的旧电视来行使其代位权,总之,代位权就是只要还钱就行

C.李某可以请求王某偿还王某所欠张某的借款,以便偿还自己的债款

D.李某可以直接享有债权人的代位权,而无须张某的同意或与张某协商

12.2007年12月,甲公司向银行贷款100万元用于设备改造,并约定如挪作他用,银行有权解除合同。乙公司对该贷款提供了担保。2008年2月,甲公司将贷款用于购买高级轿车,银行解除合同。当时银行仅贷出50万元。由于甲公司无力还贷,银行要求乙公司承担责任。乙公司担保如何处理?

A.因主合同解除,乙公司的担保责任也归于消灭

B.乙公司应负担50万元贷款的担保责任

C.乙公司应负担100万元贷款的担保责任

D.乙公司不负担担保责任

13.甲、乙二人签订买卖合同,合同总标的为10万元,合同约定违约金为2万元,现时,甲向乙支付定金5000元。后乙违约,造成甲的经济损失2.1万元。现甲向人民法院起诉,则甲最多可以向乙要求支付多少钱:

A.2万元 B.2.6万元 C.3万元 D.3.1万元

14.甲于5月1日向乙发出一要约,后反悔欲撤回,遂于5月3日发出撤回通知。要约于5月5日到达乙处,但因乙外出,未能拆阅。撤回通知则于5月6日到达乙处,乙于5月7日返回家中。则此要约效力如何?

A.失效,因为要约已被撤回 B.失效,因为要约已被撤销

C.有效,因为撤回通知晚于要约到达 D.有效,因为撤回通知与要约同时到达

15.在一份保险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就合同所规定的“意外伤害”条款的含义产生了不同理解,投保人认为其所受伤害应属于赔付范围,保险公司则认为投保人所受伤害不属于赔付范围,两种理解各有其理。在此情形下,法官应当如何解释条款的含义?

A.按照通常含义进行解释 B.按照公平原则进行解释

C.按照法理进行解释 D.按照对保险公司不利的原则进行解释

16.杜某上班途中拾得一个皮包,内装提货单、现金等财物。杜某在现场等候了一会儿,未见失主,就携包上班。次日杜某见到报纸上登了一则启事。写明“如有拾得者,酬谢2000元”。杜某见失主所寻找的正是自己拾得的皮包,便把皮包返还给失主。但在杜某向失主请求酬金时,被失主拒绝。杜某应当:

A.无偿归还拾得物,因为我国法律未规定拾得人有获得报酬的权利

B.无偿归还拾得物,有权要求失主偿还因此而支出的费用,但无权获得报酬

C.归还拾得物,无权要求失主给予报酬

D.归还拾得物,有权要求失主支付2000元的酬金

17.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约定:乙公司最迟在2007年6月1日前,向甲公司交付1万米防雨帆布。至6月10日,虽经甲公司多次催要,但乙公司仍未向甲公司交付。6月12日,甲公司所在地A市普降暴雨,甲公司因缺乏足够的防雨器材,致使甲公司堆在露天货场的货物淋湿损失5万元。乙提出防雨帆布最快也要6月25日送到,请甲公司将露天堆放的货物全部存放在仓库中,甲公司认为近日不会有雨,而未理睬。6月20日,A市又降暴雨,致甲公司货物损失10万元,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A.乙公司向甲公司赔偿15万元

B.乙公司应向甲公司赔偿5万元

C.甲公司所受损失自担,因为是不可抗力造成的

D.甲公司所受损失由甲乙公司平均分担,符合公平原则

18.周某到某家俱城购买家俱,看中了甲公司生产的“352”号红木家俱一套。周某与甲公司双方达成协议:价款8千元,周某预付订金4千元,甲公司保证三天内将货送到周某家。双方在“352”号家俱上作了标记。当晚,家俱城失火,该套家俱被焚。本案应如何处理?

A.由周某承担损失,周某应补交所欠货款4千元

B.由甲公司承担损失,甲公司应退还周某预付订金4千元

C.由周某、甲公司双方平均分担损失,周某不补交货款,甲公司不退还订金

D.主要由甲公司承担损失,周某也应适当承担损失

19.甲将其装有1万元现金的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小件寄存处”,但在寄存时未告知内有现金,甲取包时发现该包已被人取走,甲要求寄存处赔偿,则寄存处应如何赔偿甲的损失?

A.赔偿寄存物品的全部价值 B.不予赔偿

C.按一般物品的价值赔偿 D.适当赔偿

20.王军,男,经人介绍,于1988年同张晓花结婚,婚后感情尚好。但2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浦东率先试点聘任制公

    “范跑跑”成公务员考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得数学者得天下 名师指点复习全方09-0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有方法 坚持不懈是关09-01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谈最后四个月考研政治复习如09-01
    普通文章[数学]写给志在考研的同学:提前备本数08-29
    普通文章[数学]2009年研究生考试大纲变化解读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铁军:考研数学大纲合并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程杞元:解析2009数学考08-29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了解、理解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什么是阅读理解备考的08-29
    普通文章[英语]2009年英语大纲解读08-29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