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考研名师程杞元:解析2009数学考研大纲
作者:万学海文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9 9:16:53

  主持人:2009年考研大纲公布,我们很荣幸的有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程杞元教授,非常感谢程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09年考研学子解析数学大纲。数学大纲已经正式出炉了,新大纲整体上有什么变化呢,今年的新大纲有什么新特色呢?

  程杞元: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教育部从今年开始,将原来的数学三、数学四进行整合,整合后称为数学三.从整体上来看,新“数学三”较原数学四内容增加.新“数学三”较原数学三内容减少,难度有些降低.而在试卷结构及题型上都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原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了,那么整合后的“数学三”与原数学四的最大区别在哪里?哪些内容发生了变化呢?

  程杞元:新大纲出来以后,原来考数学四的同学,要增加了几部分内容,它们分别是:

  (1)增加了无穷级数的相关内容;

  (2)增加了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定理、二阶微分方程及差分方程的相关内容;

  (3)增加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点估计的概念、矩估计法及最大似然估计的相关内容;

  所以对于按照原大纲来复习的学生来说,这部分内容必须补上,并且好好参照大纲的要求,多练习些习题,把增加的内容掌握牢固.这样在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说了原数学四的变化,那么整合后的“数学三”与原数学三的区别在哪里呢?请您跟我们大家谈谈好吗?

  程杞元:新大纲出来以后,对原数学三的考生来说,在考试要求中都有所降低,那么具体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降低了无穷级数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要求;

  (2)降低了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中二阶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的考试要求;

  (3)降低了概率论中的切比雪夫不等式的考试要求;

  (4)降低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考试要求;

  (5)降低了参数估计中点估计等概念的考试要求;

  (6)删除了参数估计中估计量的评选标准和区间估计的考试内容;

  (7)删除了假设检验的全部内容。

   

  主持人:程老师,因为数学试卷中高数部分占的分值是最大的,对于这部分的复习考生的问题也是最多的,那么就今后一段时间的复习,您能不能谈谈您的看法,给广大考生一些复习建议?

  程杞元:对于后一阶段的复习,我认为是这样的,首先是基础,基础一定不能轻视,不能放松.把这个根本抓住了,那些所谓的冲刺啊,拔高啊就像水到渠成的东西,你的思路自然就会有.因为现在的研究生考试主要的还是以考察考生的基本功为主,在这个基础上才是对你的研究潜能等等其他方面的考察,只有掌握坚实的基础,才能在解题中更好的灵活应用,才能在最后的考试中胜人一筹.但是从历年的复习情况和阅卷情况来看,考生考得不理想的主要原因还是基本功不扎实,所以我今天又特意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前车之鉴,希望广大考生格外重视基础的复习.

  其次就是要认真对待历年的真题,虽然每年大纲都会有一些变动,但是考研命题人出题的思路还是和往年一脉相承的,我们从往年真题中可以发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用来指导自己的复习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家在做真题的时候一定不要为做题而做题,要多思考,多从命题人的角度去揣摩,这样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要把真题做至少两遍.对你的复习很有帮助.

  最后到冲刺阶段的时候,做一些模拟题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试题的质和量,大家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一些和真题差不多的模拟题来做,做的时候一定要把握时间,尽量按照考试的时间和状态去测试自己,让自己进入考试状态,也能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就是在这个阶段考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对于基本知识点一定要不断地进行查漏补缺,切忌浮躁,遇到阻力要善于调整,要有信心

  主持人:我在复习中感觉题目很熟,可是一做就错,怎么办?有时做题也特别慢,感觉复习不完,怎么办?

  程杞元:在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原理.要熟练掌握这些原理,才能更好的应用到实际当中去,所以在做题时一定要注意做题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只要掌握一个概念或方法,无论怎样的变化题目,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一定要彻底理解每道题.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情况不是很了解,同学们不防做做CES,可以检测一下自己的复习情况和复习效果,看看哪方面掌握的较好,哪方面掌握的较差,对于较差的地方要多下功夫,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方案.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考研.这些同学是否有必要参加数学辅导班?因为有些同学认为有好的复习资料,自己复习就可以了,所以没必要参加辅导班.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程杞元:每年都有很多同学问及辅导班的问题.我的观点还是一致的,考研辅导班的作用因人而异.比如有些清华北大理工科毕业的,数学基础很好的,考研辅导班对他们的作用肯定不大.但是对于那些本科是文科的同学来说,本来就没有什么数学基础,所以这时候有老师引导着学习,肯定是很必要的.上辅导班无论怎样对同学的复习还是很有帮助的,因为老师对知识会有清晰的条理和总结重、难点.参加辅导班,看看老师做题的思路和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不是一致的,有些怎样的差距,而且有些地方你以为自己看懂了,实际上你可能没有看懂,这个时候有老师指点一下,让这些比较模糊的地方更加清楚一点,我看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程杞元老师对于09年数学考研大纲的解析非常详细,希望考生能够在程老师的解析与建议的基础上,安排好接下来的数学复习,取得好的成绩。我们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收看!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浦东率先试点聘任制公

    “范跑跑”成公务员考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写给志在考研的同学:提前备本数08-29
    普通文章[数学]2009年研究生考试大纲变化解读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铁军:考研数学大纲合并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程杞元:解析2009数学考08-29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了解、理解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什么是阅读理解备考的08-29
    普通文章[英语]2009年英语大纲解读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易混淆词汇:比较记忆法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墨东博解读09英语大纲之08-29
    普通文章[政治]釜底抽薪--“形势与政策”考研高08-29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