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考研名师铁军:考研数学大纲合并后怎么复习
作者:万学海文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9 9:16:55

  主持人:2009年考研大纲刚刚公布,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著名考研辅导名家铁军教授,来对新大纲的变化做一个深入透彻的分析。铁军老师从事考研数学辅导工作以来,以其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睿智幽默的风格,对考点、重点、难点全面、深刻、透彻的把握,关爱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对考题的精准预测,令考生受益无穷。非常感谢李老师为09年考研学子解析数学大纲!

  主持人:许多考生关注我们的访谈,有些问题要请教铁军老师。网友辛巴留言“请问铁军老师,我是一名数四的考生,我们以前对统计没有要求,但现在大纲合并了,合并之后我们也要考统计,我对统计一窍不通,请问老师,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或者途径能使我们迅速地掌握统计的知识吗”?

  铁军 :新大纲合并后,确实给许多考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许多考生以前是考数四的,现在突然之间大纲变化,难免会有点束手无策。但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大纲变化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因素,也要看到大纲变化后许多原来的知识点不再有以前那么高的要求了,新增的这些统计考点其实不难,都是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应用之类的。同学们只需对着新考纲,然后拿本概率统计教材(一般都是用浙大版的)对照着看,看一遍不懂,没关系,接着再看第二遍,你就专门花一个星期,天天看一遍,那么下来啊,你不懂也懂了,就这么干,我就不信你认认真真看了一星期,那几个公式还背不住,重点是看三个分布的定义式,样本方差,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数学没有取巧一说,做题才是关键,看完了,多搞几个题练练手,实在不行了就报个辅导班,辅导班有老师指点,肯定会帮助你复习提高的更快、效率更高,因为老师都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知道同学们哪些地方容易犯错误,也知道考试的重点在什么地方。所以啊,大纲变化了,你也不要着急,解决的方法还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网友苏打水留言“铁老师,您好!今年数三的大纲变化了很多地方,尤其是统计里面以前的一些知识点都由’理解’变为’了解’,’理解’和’了解’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呢”?

  铁军:首先“理解”和“了解”在程度上是有差别的,这儿有好多同学不太熟悉。心里头认定“了解”肯定比“理解”要求要低,确实是这样的,但“理解”是指什么呢,而“了解”又到底要我们了解多少呢,下面我就专门给大家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我想回过来说说考试大纲,考试大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考试内容,就是涉及到的考试内容和知识点。第二部分考试要求,考试要求涉及到考试的内容大概要求到什么程度。大概分两种,一种叫“了解”,一种叫“理解”。了解也好、理解也罢,显然了解要求比较低,理解要求比较高。理解一般指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要熟练掌握,不仅要清楚它的一些简单题型,还要对它的综合运用,与别的知识点结合,这些大家都要会,当然可能有的考生提出这样的问题:那到底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也无法形容,请大家根据历年考题掌握。了解就是要知道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就是这么个东西你要知道,并能够用它会做一点题。你像了解切比雪夫不等式这么一个知识点,就是要求同学们知道有这么一个不等式,你把它的那个不等式记住就行了,这就是了解,对于只需了解的知识点,考试时也一般不会出很难的题或者综合性大题的。

  主持人:网友刘元留言“大纲合并后考生应该怎么复习,参加辅导班是最好的方法吗?什么样程度的同学比较适合参加现在的辅导班,参加辅导班之前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铁军:大纲合并后,我们考生要先花些时间对比一下大纲,哪些地方变化了,具体有什么变化,心里要有个底,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地复习。至于报辅导班,假如你有时间或者经济条件允许,我建议大家都参加辅导班。因为总有人帮你辅导,和你自己摸索差别是比较大的。第二,辅导班上可能会结识一些朋友,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共同提高有两方面,一方面取长补短,另一方面相互促进,你一个人有时候会松懈下来。另外辅导班老师讲的内容,绝对不等于是自己的东西,回来以后一定要总结变成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铁老师,许多同学在选择辅导资料时很困惑,那么你能给我们大家推荐一下你认为比较好的辅导资料吗?

  铁军:市场上好多辅导资料我几乎都看过了,我个人认为呢对学生帮助最大的书要属王式安王老师的书了,我们知道,王老师在命题组待了16年,对命题规律和命题方向了如指掌,所以他们编的书重难点分析到位,难度适中,完全代表了命题人的出题规律,所以做了他的书上的题目,可以说你想取得高分是没有问题的。他的书一本是《09考研数学标准全书》(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另一本是《考研数学历年真题解析》分为数学一、二、三、四。那么有的同学会问,今年的数学整合为数学三了,那么我要买哪本书呢,在这里,我建议大家都买,因为大纲分析来看,整合后既有数学三的因素,又有数学四的因素,所以建议大家就算当作练习一样来做,对你们是很有帮助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浦东率先试点聘任制公

    “范跑跑”成公务员考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写给志在考研的同学:提前备本数08-29
    普通文章[数学]2009年研究生考试大纲变化解读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铁军:考研数学大纲合并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程杞元:解析2009数学考08-29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了解、理解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什么是阅读理解备考的08-29
    普通文章[英语]2009年英语大纲解读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易混淆词汇:比较记忆法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墨东博解读09英语大纲之08-29
    普通文章[政治]釜底抽薪--“形势与政策”考研高08-29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