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名师点题详解 考试形势及考点分析和预测
作者:校名师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 15:16:00

离2008年司考只剩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我在这里对今年的考试形势以及考点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和预测,希望能在临考前这关键时期给广大考生做出高效、关键的提示。

一、介绍去年刑诉的考题情况和预测今年的情况:

1、去年在三校特训班出过两套题,70道左右,对考点的压中率较高,据统计,去年刑诉一共考了72分,在那两套题中压中知识点的是48分,占70%。

2、去年特训班出题压中的考点有:

(1)第二卷23题 不公开审理、第二审对一审违反法定程序的处理 。是常规考点但考题有新意。

(2)第二卷28题 审判阶段的逮捕程序。是常规考点。

(3)第二卷29题 简易程序

(4)第二卷30题 侦查羁押期限的重新计算

(5)第二卷31题 侦查中询问证人的程序。是常规考点。该题和立案管辖一起考查。

(6)第二卷32题 共同犯罪案件中的部分犯罪嫌疑人潜逃的审查起诉

(7)第二卷34题 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主体。不出意外今年该点仍会出题。

(8)第二卷35题 立案监督

(9)第二卷36题 具有法定情形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10)第二卷37题 第二审程序。常规考点

(11)第二卷67题 指定辩护。这个点每年必考,还涉及到法律援助制度。

(12)第二卷69题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每年必考,涉及司法解释。

(13)第二卷71题 补充侦查

(14)第二卷73题 死刑第二审案件的庭前审查程序。去年第一次出题。

(15)第二卷74题 死刑复核程序。涉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死刑复核的规定》,今年仍然会考查。

(16)第二卷77题 精神病的鉴定

(17)第二卷79题 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范围

(18)第二卷98题 人大代表的审查批捕程序。主要涉及最高检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

(19)第二卷100题 无国籍人的审查批捕程序。同上。

(20)第四卷 案例第三题 公诉案件第一审、第二审程序。

3、去年由于时间问题出的题目数量不多,但压中率比较高,今年会为特训班多出一些题,争取对考点的覆盖面更大一些。因为考虑到一方面今年考生人数空前,达37万;另一方面刑诉部门法的命题会出的比较精准,难度较高,覆盖面广。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打算题量增加一些,争取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通过扩大题量的方式达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二、预测今年考试刑诉的考点:大纲共涉及21章,这21章都会出题。

第一章 刑事诉讼法概述

1、刑诉法和刑法的关系

2、大纲新增的知识点刑事诉讼主体和刑事诉讼阶段要注意。

3、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实体公正、程序公正等常规知识点还是要注意。

第二章 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1、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原则必考,不一定作为原则考,但监督内容一定会考,可能考查具体监督的主体、程序、甚至文书等等。

2、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必考。不同的诉讼参与人的权利,和国家机关如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作为两个考察点。

3、具有法定情形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还是会出题。刑诉法第15条的内容可能在各个方面涉及出题,还可能联系到司法解释。

第三章 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

1、专门机关直接出考题的机会不多。

2、诉讼参与人是个大的考点,注意既考身份又考职能的题。诉讼参与人的分类,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关系,单位诉讼参与人,证人和鉴定人、鉴定机构都要注意。

第四章 管辖

1、常规考点:立案管辖、审判管辖。

2、立案管辖可能和其他内容一起考,比如和侦查、回避等一起考。

3、审判管辖里级别和地方管辖会笼统出题,最高法的特殊管辖要注意。

4、指定管辖要理解理论性的。

第五章 回避

回避的程序、适用人员、法定理由、种类,程序最复杂和重要,注意最高检的司法解释和规则。

第六章 辩护和代理

1、刑事代理考的较少,注意不能担任辩护人的人也不能担任诉讼代理人、诉讼代理人的权限。

2、不能担任辩护人的、指定辩护、辩护人的权利(注意律师法的不同)、法律援助制度的内容要注意。

第七章 刑事证据

1、证据种类、分类上会出题,考查方式也可能是既考种类又考分类。分类特别注意直接证据和间接证据。

2、关于证据的明确的法律规定:比如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控诉方承担证明责任的例外情况。

第八章 强制措施

1、强制措施都是常规考点。注意和行政处罚、刑罚的区别;刑诉的强制措施和民诉、行政诉讼的强制措施的不同点。注意程序性规定的细节。

2、超期羁押的规制

3、强制措施的变更和解除。

4、强制措施的概念、何时适用、适用何种人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浦东率先试点聘任制公

    “范跑跑”成公务员考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得数学者得天下 名师指点复习全方09-0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有方法 坚持不懈是关09-01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谈最后四个月考研政治复习如09-01
    普通文章[数学]写给志在考研的同学:提前备本数08-29
    普通文章[数学]2009年研究生考试大纲变化解读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铁军:考研数学大纲合并08-29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名师程杞元:解析2009数学考08-29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了解、理解08-2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什么是阅读理解备考的08-29
    普通文章[英语]2009年英语大纲解读08-29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全真模拟试卷09-01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