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PACC专区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第三章训练题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2 15:44:00

  第三章 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

  1.单项选择题  下列有关现金流量的计算方法错误的为(    )。

  A。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资本支出-经营营运资本增加

  B。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

  C。股权自由现金流量=股利-股权资本净增加

  D。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实体现金流量-税后利息

  【答案】D

  【解析】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实体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而债务现金流量=税后利息-净负债的增加,所以D错误。

  2.单项选择题  “可持续增长率”和“内含增长率”的共同点是(    )。

  A。都不改变资本结构  B。都不发行股票

  C。都不从外部举债  D。都不改变股利支付率

  【答案】B

  【解析】可持续增长率与内含增长率二者的共同点是都假设不增发新股,但在是否增加借款有不同的假设,前者是保持资本结构不变条件下的增长率,可以增加债务;后者则不增加债务,资本结构可能会因保留盈余的增加而改变。内含增长率下可以调整股利政策。

  3.单项选择题 某企业上年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若预计下一年产品价格会提高5%,公司销量增长10%,所确定的外部融资占销售增长的百分比为25%,则相应外部应追加的资金为(    )万元。

  A.38.75    B.37.5      C.25    D.25.75

  【答案】A

  【解析】预计的销售增长率=(1+5%)×(1+10%)-1=15.5%

  相应外部应追加的资金=1000×15.5%×25%=38.75(万元)。

  4. 单项选择题   某盈利企业当前净财务杠杆大于零、股利支付率小于l,如果经营效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并且未来仅靠内部融资来支持增长,则该企业的净财务杠杆率会(    )。

  A。逐步下降  B。逐步上升

  C。不变  D。变动方向不一定

  【答案】A

  【解析】净财务杠杆=净负债/股东权益=(有息负债-金融资产)/股东权益,由于内部融资增加的是经营负债,不增加有息负债,所以,不会增加净负债;因此,本题的关键是看股东权益的变化。由于是盈利企业,所以,净利润大于零,由于留存收益率大于零,因此,留存收益增加,从而导致股东权益逐步增加,所以,净财务杠杆逐步下降。

  5. 多项选择题   企业所需要的外部融资量取决于(    )。

  A。销售的增长  B。股利支付率  C。销售净利率  D。可供动用金融资产

  【答案】ABCD

  【解析】外部融资需求=经营资产增加-经营负债增加增加-可供动用的金融资产-留存收益的增加,经营资产、经营负债会随销售增长而增长,销售净利率、股利支付率会影响留存收益。

  6.单项选择题   下列不属于影响内含增长率的因素的是(    )。

  A。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  B。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C。计划销售利润率  D。资产周转率

  【答案】D

  【解析】内含增长率指的是外部融资额为零时的增长率,选项D与外部融资额的计算无关。

  7. 单项选择题  如果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负数,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实际销售增长率大于内含增长率

  B。可持续增长率大于内含增长率

  C。实际销售增长率小于内含增长率

  D。可持续增长率小于内含增长率

  【答案】C

  【解析】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是指销售额每增长1元需要追加的外部融资额。如果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负数,则说明企业不仅不需要从外部融资,而且有剩余资金可用于增加股利或进行短期投资。由于内含增长率是外部融资为零时的销售最大增长率,所以此时的实际销售增长率小于内含增长率。

  8.单项选择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B。销售净利率越大,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C。资产周转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D。销售增长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答案】A

  【解析】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销售净利率越大,外部融资需求越少;资产周转率的提高,反而可能会使资金需要量减少;若销售增加引起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增长超过资产的增长,则有时反而会有资金剩余。

  9. 单项选择题     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资产销售百分比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B。资产周转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降低;

  C。产权比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D。销售净利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降低。

  【答案】C

  【解析】资产周转率、利润留存率、销售净利率和权益乘数同可持续增长率是同向变化的,因此选项B、D是错误的;产权比率与权益乘数是同向变化的,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资产销售百分比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

  10.单项选择题    假设市场是充分的,企业在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时,同时筹集权益资本和增加借款,以下指标不会增长的是(    )。

  A。销售收入               B。税后利润

  C。销售增长率             D。权益净利率

  【答案】D

  【解析】假设市场是充分的,企业在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时,同时增加权益资本和增加借款,营业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不变,即杜邦分析体系的核心指标权益净利率不变,也就是单纯的销售增长是不会增加股东的投入产出效率的。

  11.单项选择题   在"可持续的增长率"条件下,正确的说法有(    )。

  A。假设不增发新股  B。假设不增加借款

  C。财务杠杆和财务风险降低  D。资产净利率会增加

  【答案】A

  【解析】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保持目前的经营效率(指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即资产净利率不变)和财务政策(不发股票或回购股票、负债比率和股利支付率)的条件下,所能达到的销售增长,也称“可保持的增长率”。

  12.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2009年销售收入为4000万元,2010年计划销售收入为6000万元,销售增长率为50%。假设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66.67%,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6.17%,计划销售净利率为6%,股利支付率为40%,则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    )。

  A.49.7%  B.60.5%  C.42.5%  D.54.5%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计划销售净利率×[(1+销售增长率)/销售增长率]×(1-股利支付率)=66.67%-6.17%-6%×[(1+50%)/50%)]×(1-40%)=49.7%。

  13.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2009年年末权益乘数为2.5,可持续增长率为5%,收益留存率为50%,年末所有者权益为1500万元,则2009年的净利润为(    )万元。

  A.125  B.150  C.200  D.375

  【答案】B

  【解析】资产利润率=5%/(50%×2.5)=4%

  2009年年末总资产=1500×2.5=3750(万元)

  2009年净利润=3750×4%=150(万元)

  14.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2009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5%,新增留存利润为600万元,若2010年不增发新股,并且保持现有的财务政策和经营效率不变,预计2010年的净利润为1050万元,则2010年的利润留存率为(    )。

  A.40% B.57.14%  C.60%  D.63%

  【答案】C

  【解析】2009年的净利润=1050/(1+5%)=1000(万元)

  利润留存率=600/1000=60%。

  15.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下年不打算从外部融资,而主要靠调整股利分配政策,扩大留存收益来满足销售增长的资金需求。历史资料表明,该公司经营资产、经营负债与销售总额之间存在着稳定的百分比关系。现已知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50%,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10%,计划下年销售净利率8%,不进行股利分配,若上年净负债可以持续,据此,可以预计下年销售增长率为(    )。

  A.10%    B.15.5%      C.20%    D.25%

  【答案】D

  【解析】50%-10%-(1+x)/x*8%*100% =0

  则内含增长率=25%

  16. 单项选择题  预计明年通货膨胀率为8%,公司销量增长10%,则销售额的名义增长率为(    )。

  A.8%    B.10%    C.18%    D.18.8%

  【答案】D

  【解析】销售额的名义增长率=(1+8%)(1+10%)-1=18.8%

  17.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2009年税前经营利润为1200万元,所得税率为25%,折旧与摊销为50万元,经营现金增加20万元,经营流动资产增加150万元,经营流动负债增加100万元,则公司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    )万元。

  A.880  B.950  C.680  D.1180

  【答案】A

  【解析】经营现金毛流量=1200×(1-25%)+50=950(万元)

  经营现金净流量=950-(20+150-100)=880(万元)

  18.单项选择题  ABC公司的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70%,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10%。设ABC公司明年,利用的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不超过0.4;如果ABC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10%,股利支付率为70%,假设没有可动用的金融资产,公司预计没有剩余资金,则ABC公司销售增长率的可能区间为(    )。

  A.3.34%~10.98%   B.7.25%~24.09%    C.5.26%~17.65%  D.13.52%~28.22%

  19.单项选择题

  某企业本年度的长期借款为830万元,短期借款为450万元,本年的总借款利息为105.5万元,金融资产为120万元,预计未来年度长期借款为980万元,短期借款为360万元,预计年度的总借款利息为116万元,预计不保留额外金融资产,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为25%,则预计年度债务现金流量为(  )万元。

  A.15.5  B.-93  C.-64  D.120

  【答案】B

  【解析】本年净债务=830+450-120=1160(万元)

  预计净债务=980+360=1340(万元)

  净债务增加=1340-1160=180(万元)

  债务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净债务净增加=116×(1-25%)-180=-93(万元)

  20. 单项选择题  某企业2009年销售收入为800万元,资产总额为2000万元,2010年的销售收入为920万元,所计算的2009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2010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2%,假设2010年保持经营效率不变、股利政策不变,预计不发股票,则2010年的超常增长资金总额为(    )万元

  A.60    B.100    C.110    D.150

  【答案】B

  【解析】由于资产周转率不变,所以2010年的资产=(2000/800)*920=2300(万元)

  2010年超常增长资产=2300-2000*(1+10%)=100(万元)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小学生竞争公务员引争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教育的“想象世界”怎能只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事业单位聘用制2011年将完成推行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小学生竞争公务员引争议 被指注射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弃录公务员考试状元有悖公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世袭公务员 风气“比较正”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招考丑闻是如何“研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官员子女被安排公职频遭曝光 网友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权力自查难以根治世袭“官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职人才招聘”能否给苦孩子留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权力代际传承加剧社01-0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突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三大关键01-0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短文高分写作六大精品范01-04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冲刺必备:写作高01-04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作文十大热点预测01-0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必背8类高频词汇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九式黄金备考法则决胜浙江公务员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天津选调201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公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心理测评备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大纲三大变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深度01-0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