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PACC专区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第二章训练题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2 15:39:00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

  1.单项选择题 下列指标中,属于效率比率的是(  )。

  A。流动比率  B。营业净利率  C。资产负债率  D。流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重

  答案:B

  【解析】效率比率指标反映了所费和所得的比例,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如成本利润率、营业净利率以及资本利润率等。

  2.单项选择题  某企业本年营业收入为20000元,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假设没有应收票据,期初应收账款为3500元,则期末应收账款为( )元。

  A.5000  B.6000  C.6500  D.4000

  【答案】C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应收账款周转率计算。假设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X,则

  20000÷4=(3500+X)÷2,X=6500(元)。

  3.单项选择题   下列属于降低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的是(   )。

  A。未决诉讼

  B。准备很快变现的非流动资产

  C。可动用的银行贷款指标

  D。经营租赁合同中承诺的付款

  【答案】D

  【解析】降低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主要有:(1)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2)经营租赁

  合同中承诺的付款;(3)建造合同、长期资产购置合同中的分阶段付款。

  4. 多项选择题  市净率指标的计算需涉及的参数是(  )。

  A。优先股的清算价值       B。年末所有者权益

  C。支付的优先股股利       D。每股市价

  答案:ABD

  解析: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其中:每股净资产=普通股股东权益÷流通在外普通股,如果存在优先股应从股东权益总额中减去优先股的权益,包括优先股的清算价值及全部拖欠的股利,得出普通股权益。

  5. 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2009年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中,权益净利率为20%,净经营资产利润率为14%,税后利息率为10%,则净财务杠杆为(  )。

  A.2.2  B.1.6  C.1.5  D.2.4

  【答案】C

  【解析】由于: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

  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则:净财务杠杆=(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20%-14%)/(14%-10%)=1.5。

  6. 单项选择题 与产权比率比较,资产负债率评价企业偿债能力的侧重点是(  )。

  A。揭示财务结构的稳健程度

  B。揭示债务偿付安全性的物质保障程度

  C。揭示主权资本对偿债风险的承受能力

  D。揭示负债与资本的对应关系

  【答案】B

  【解析】产权比率与资产负债率对评价企业偿债能力的作用基本相同,主要区别是:资产负债率侧重于债务偿付安全性的物质保障程度,产权比率则侧重于揭示财务结构的稳健程度及主权资本对偿债风险的承受能力。

  7. 单项选择题   下列属于经营性资产的有(  )。

  A。短期债券投资

  B。短期股票投资

  C。按市场利率计息的应收票据

  D。长期权益性投资

  【答案】D

  【解析】短期债券投资和短期股票投资均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属于金融资产的范畴;

  按市场利率计息的应收票据属于金融资产,长期权益性投资属于经营性资产。

  8.单项选择题   A公司2008年平均净经营资产为1000万元,平均股东权益为6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2008年税前经营利润为800万元,税前利息费用为100万元,则经营差异率为(   )。

  A.40.5%  B.41.25%  C.42.5%  D.43.25%

  【答案】B

  【解析】税后经营利润=800×(1-25%)=600(万元),净经营资产利润率=600/1000=60%,平均净负 债=1000-600=400(万元),税后利息率=100×(1-25%)/400=18.75%,经营差异率=60%-18.75%=41.25%。

  9. 单项选择题   下列业务中,能够降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是(   )。

  A。企业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置一台大型机械设备

  B。企业从某国有银行取得3年期500万元的贷款

  C。企业向战略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

  D。企业向股东发放股票股利

  【答案】A

  【解析】建造合同、长期资产购置合同中的分阶段付款,也是一种承诺,应视同需要偿还的债务,属于降低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

  10. 单项选择题   假设某公司在偿还应付账款前速动比率大于1,倘若偿还应付账款若干,将会( )。

  A。增大流动比率,不影响速动比率

  B。增大速动比率,不影响流动比率

  C。增大流动比率,也增大速动比率

  D。降低流动比率,也降低速动比率

  【答案】C

  【解析】偿还应付账款导致货币资金和应付账款减少,使流动资产以及速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等额减少,由于原来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大于1,则偿还应付账款若 干,会使得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分子与分母同时减少相等金额,但分母减少的幅度大于分子减少的幅度,因此,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会增大,所以,应选择C。

  11.单项选择题

  从增加股东收益的角度看,(   )是企业可以承担的净利息率的上限。

  A。权益净利率  B。经营差异率

  C。杠杆贡献率  D。净经营资产利润率

  【答案】D

  【解析】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利息率)×净财务杠杆,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从增加股东收益的角度看,净经营资产利润率是企业可以承担的净利息率的上限,否则会降低股东收益。

  12. 单项选择题   由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可知,权益净利率等于资产净利率乘以权益乘数。因此企业的负债程度越高(  )。

  A。权益净利率就越大

  B。权益净利率就越小

  C。权益净利率不变

  D。权益净利率的变动方向取决于净经营资产净利率与税后利息率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由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可知,权益净利率等于资产净利率乘以权益乘数。因 此,在资产净利率不变的前提下,权益净利率与权益乘数呈同向变化。该题的错误在于缺少资产净利率是否发生变化的假设,因为如果资产净利率下降的幅度大于权 益乘数提高的幅度,尽管企业的负债程度提高,但权益净利率可能保持不变或变大。此外按照改进的杜邦分析体系,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净经营资产 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可见只有当净经营资产净利率高于税后利息率,提高负债比重,权益净利率才能提高。

  13.选项选择题  

  下列不属于现金资产的是(   )。

  A。应收利息  B。应收股利

  C。货币资金  D。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AB

  【解析】速动资产中,流动性最强、可直接用于偿债的资产称为现金资产。现金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等。

  14.多项选择题  

  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变动中有助于提高杠杆贡献率的有(  )。

  A。提高净经营资产利润率

  B。降低负债的税后利息率

  C。减少净负债的金额

  D。减少经营资产周转次数

  【答案】AB

  【解析】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税后税后经营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税后利息率)×净负债/股东权益

  15.多项选择题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驱动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资产利润率

  B。减少利息支出可以降低息税前利润

  C。长期资本负债率是指负债占长期资本的百分比

  D。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之间是反方向变化的

  【答案】BCD

  【解析】息税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由于计算利润总额时已经扣除了利息支出,因此利息支出并不影响息税前利润,所以,选项B是错误的;长期资本负债 率是指非流动负债占长期资本的百分比,所以,选项C是错误的;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之间是同方向变化的,所以,选项D是错误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小学生竞争公务员引争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教育的“想象世界”怎能只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事业单位聘用制2011年将完成推行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小学生竞争公务员引争议 被指注射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弃录公务员考试状元有悖公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世袭公务员 风气“比较正”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招考丑闻是如何“研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官员子女被安排公职频遭曝光 网友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权力自查难以根治世袭“官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职人才招聘”能否给苦孩子留01-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权力代际传承加剧社01-0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突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三大关键01-0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短文高分写作六大精品范01-04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冲刺必备:写作高01-04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作文十大热点预测01-0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必背8类高频词汇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九式黄金备考法则决胜浙江公务员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天津选调201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公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心理测评备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大纲三大变01-0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深度01-0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