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考研英语英译汉复习方法及解题技巧
作者:万学海文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8 17:42:19

  一般来说,解英译汉题主要是靠阅读理解水平、正确的翻译意识和一定的翻译技巧,阅读理解是我们一直都在训练,而翻译技巧是无法复习的,所以英译汉不需要专门花时间来复习,只需适当做一些题就可以了,做题时可以做真题上的翻译,也可以翻译阅读理解材料中的长难句。而翻译技巧则可以在后期找一些综合参考书,除此之外,正确的翻译意识则是我们所缺乏的,也是很多书上无法教给我们的。

  因此,我们首先要谈谈树立正确的翻译意识问题。英译汉在考研英语各题型中得分率是最低的,为什么这么难?关键在于英语和汉语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语言,其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也完全两样。

  因此,当把英语翻译成中文时,我们就遇到这种不同语言差异的问题,即使知道了是什么意思,却无法用另一种语言表达出来。我们懂了上面的道理,也就能树立正确的翻译意识,就是英汉两种语言之间并不存在一对一关系,在翻译中要变被动翻译为主动翻译,要学会两种语言之间进行变通,所谓直译和意译,区分并不大,关键是一种变通的方法把意思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为什么复杂从句要翻译成多个简单句,这也就是分译法;为什么通常被动会转译为主动,代词会转设成名词,这就是转译法;为什么有时要加词,有时要减词,这就是增/减译法等等。因此,翻译不是对号入座,而是创造性的活动,翻译最重要就是翻译技巧,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在英汉之间进行转换,翻译技巧是必用的。懂得这一点,就树立了更加主动地翻译意识,有利于翻译的复习和技巧的主动运用。

  下面,我们来谈一谈如何把握整个翻译过程。

  1) 略读全文

  在翻译过程中,理解是表达的前提,因此,首先要略读全文,从整体上把握整篇文章的内容,并理解划线部分与文章其他部分之间的语法及逻辑关系。

  2) 分析划线部分

  划线部分一般来说句子结构都比较复杂,如果高不清楚句子结构,很难做出

  正确的翻译。分析划线句子结构时,要注意分清主从句,哪是句子的主干。其次,要理解划线句子的意义,不仅要弄清句子表面的意义,还要理解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的意义。也要特别注意句子中的代词和所指代的意义。另外,要注意句子中包含的短语和固定结构,这也往往是考点。

  3) 翻译

  正确理解原文后,接下来就是翻译。关键是综合运用各种翻译方法将英文的原意忠实的表达出来。关于翻译,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只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理解直译和意译的区别,从以上所谈的英汉区别可知,不可能存在绝对的直译,因为毕竟两种语言相差太大,任何直译都是经过一定变通之后的直译,但有的人以为这便是意译是错误的,意译一般在文学翻译中才会出现。要做好翻译,关键要有正确的翻译意识,前面所说的技巧是必须用的,把握了这一点,也就具备了做好英语翻译题的前提。主要有如下翻译技巧。

  1)分译法。翻译部分句子,大多为复杂从句,而汉语中没有与之一一对应的从句,因此,要翻译出来让人看懂,就必须将其拆开,分译成各个单句。

  1.                转译法。很多被动语态如果机械的翻成被动语态,可能会让人看了觉得别扭,因此需要转为主动态。此外,还有否定转译等各种情况。

  2.                添减词法。由于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异,在英文看上去比较正常的句子,译成汉语时,如果不或增或减一些词可能无法把英文的原意表达出来,这样就需要适当地运用添减词法。

  3.                单复数译法。单复数要译出。

  4.                时态的译法。英语中有专门表示时态的句子成分,而汉语则没有,因此,有时必须加一些表时间的副词,如“着,了,在“等。

  5.                代词的译法。代词一般需要转译成名词,即把其所指代的意义译出。

  6.                人名地名的译法。知道的可以译出来,不知道就保持原文。

  4)校核

  校核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检查译文是否忠实于原文。通过把译文和原文对照比较往往能发现问题;二是检查译文本身是否通顺或表达清楚。三是检查译文是否有笔误,是否有漏译词,是否有代词未转译,时态是否译出,数字、日期是否译错,标点符号是否用错等。

  希望以上复习建议及技巧能给备考2010的考生们带来帮助,万学祝愿所有考生复习顺利,一路领先。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期满有5种出路可选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 报考可享受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指南: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的区别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可被直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5日起北京大学生村官可报考公务员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5月报公务员 优秀者可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制度在探索中前行:风口浪尖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09年安徽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上15万叫卖江苏公考面试资格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省规定:用人单位招公务员不04-16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英译汉复习方法及解题技05-08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唐静:考研英语翻译高分四步05-08
    普通文章[英语]全面分析:考研英语完形题材和能05-08
    普通文章[英语]抓住关键点 轻松拿下考研英语阅读05-08
    普通文章[英语]步步为营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得分秘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夏季强化复习英语阅读先行05-08
    普通文章[英语]五月备考: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进阶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复习应该遵循的五大05-08
    普通文章[英语]阅卷老师谈考研英语翻译与作文答05-0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入门指导:如何备战2010年国家公05-0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