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公考制度在探索中前行:风口浪尖上的20年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5 11:02:40

    自1989年开展试点算起,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察的办法选拔公务员的考试录用制度至今已走过20年的时间。可以说从试点起,公务员考试制度就一直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探索前行。走过场问题,作弊问题,社会歧视问题,录取腐败问题……公务员考试在报考人数屡创新高的同时,始终无法回避社会尖锐的质疑,也始终在通过制度化建设与这些不良现象作斗争。

    20年探索终于落实一条

    “凡进必考”

    1987年,党的十三大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确定为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强调“凡进入业务类公务员队伍,应当通过法定考试,公开竞争”。

    1988年初,中央组织部和原劳动人事部在干部录用工作中开始试行考试办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1988年举办了大规模的招收干部考试。100万人报考,8万人被录取,开创了录用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1989年,人事部与审计署等六部门共同组织了公务员考试录用试点工作,人事部还会同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国家行政机关补充工作人员实行考试办法的通知》,在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的干部录用工作中推行考试的办法,强调凡进入国家行政机关一律实行考试,标志着我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初步确立。

    1990年后,公务员考试制度的试点从中央扩大到地方。1993年8月,《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核的办法,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择优录用。”标志着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正式在各级行政机关范围内推开。1994年中央机关首次公务员录用考试引起轰动,被媒体称为“万人赶考公务员”。

    1994年,辽宁省率先开展省直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工作。1995年,吉林省县级机关招考公务员,明确规定农民可以报考,首先打破身份限制。

    1997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党群机关和人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考试录用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出:“从1997年起,中央和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工青妇等社会团体机关录用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和地市以下机关录用科员、办事员,以及经批准列入参照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录用相应职级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公开招考与严格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要对地(市)级以下机关的考试录用工作统筹安排,逐步推开。”2003年起,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系统也采用了考试录用制度。

    2005年4月颁布的公务员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以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至此,中央机关及全国各地全面实行“凡进必考”,标志着考试录用制度的正式建立。

    公务员考试科学化水平

    不断提高

    就公务员考试本身而言,20年来的探索也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博专结合,以博促专”,知识测试转向能力测试,测试内容更加科学。公务员录用考试属于职业资格考试,它不仅要测试与拟任职务相关的各种知识,更重要的是测试应试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公务员录用考试不断加强对能力的测查。如笔试方面,取消公共基础知识,取消考试指定用书,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并且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基本成形,申论考试日益成熟。

    考试录用监督机制逐步健全,考试公开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公开、公正、公平,是考试录用工作的生命力,中央和地方各级录用主管部门广泛实行了考试录用监督巡视员制度和公示制度。面试被普遍认为具有较大“操作”空间,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采取很多措施确保其公正性,如采用考官和考生“双抽签”,“体操打分法”,考完当场亮分,现场录像以及允许社会人员旁听,允许媒体采访等。

    网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今,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实现了发布录用公告、考生报名、资格审查、笔试成绩查询、公示等全部通过互联网进行,为报考者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便于接受社会监督。

    20年的考试录用,提升了公务员队伍的素质,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新录用人员中,逐步打破了身份限制和地域界限,使公务员队伍的构成多元化,结构日趋合理。据统计,我国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公务员,1993年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35%,2003年达到76%。截至2003年,年龄在40岁以下的公务员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60%左右。2003年以后录用的公务员,均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当前,对于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政策导向,还体现了“两个面向”的特点,在200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招考中,至少有50%的职位是面向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同时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报考艰苦边远地区的公务员。

    刚性规则、职位竞争是

    长期趋势

    就录用规则来看,“刚性”规则或成趋势。现在,很多省区市的录用规则为“刚性”规则,将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直接累加计算,或根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一半的原则累加计算,根据计算结果确定名次,按照1:1的比例等额进入体检和考察名单。就当前形势来看,采用“刚性”规则,显然可以压缩人情关系“操作”空间,更好地保证公正性和透明度。

    就考试形式来看,“职位竞争考试”仍是趋势。当前,公务员录用考试应当采用“职位竞争考试”,还是统一“资格考试”,争议很多。持“资格考试”观点的人认为,“我国没有建立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试时间不统一,考试成绩也不能互相承认,许多考生在各地不停奔波,财力、精力等耗费颇大,这些都使得公务员考试的招考成本很高,极不利于选拔优秀人才”。但是从主管部门的规定看,当前仍是坚持考试录用公务员必须有职位空缺,按照空缺职位的具体要求,一律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从国情看,我国地区经济和教育发展不均衡,诚信机制尚未成熟,“职位竞争考试”有利于体现地区差异,便于公务员录用实际操作,有利于保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录用机制的贯彻落实,因此,在相当一段时期,仍应当以“职位竞争考试”为录用考试形式。(作者:王甫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期满有5种出路可选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 报考可享受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指南: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的区别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可被直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5日起北京大学生村官可报考公务员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5月报公务员 优秀者可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制度在探索中前行:风口浪尖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09年安徽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上15万叫卖江苏公考面试资格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省规定:用人单位招公务员不04-16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英译汉复习方法及解题技05-08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唐静:考研英语翻译高分四步05-08
    普通文章[英语]全面分析:考研英语完形题材和能05-08
    普通文章[英语]抓住关键点 轻松拿下考研英语阅读05-08
    普通文章[英语]步步为营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得分秘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夏季强化复习英语阅读先行05-08
    普通文章[英语]五月备考: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进阶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复习应该遵循的五大05-08
    普通文章[英语]阅卷老师谈考研英语翻译与作文答05-0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入门指导:如何备战2010年国家公05-0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