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指南: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的区别及报名条件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8 17:40:06

  作者:周建

  什么是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是指筛选的专科以上学历应届或往届毕业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

  近年来,从大学生中公开招聘“村官”的工作,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从2005年起,北京、四川、江西、福建、青海、辽宁、贵州、陕西、山西、安徽、上海、吉林、湖南、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等省市区先后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截至2008年2月底,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其中17个省市区启动了村村有大学生“村官”计划。2008年3月,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座谈会,部署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一个全面的发展时期。

  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有何区别?

  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大学生“村官”要进入公务员队伍,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专家周建指出,当前社会上有些人以为当上大学生“村官”就进入了公务员队伍,这是一种误解。但是对于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称,5月5日至5月8日,2006年到村任职的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即可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报考北京市公务员。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5至12分的加分照顾。

  大学生村官的报考条件是怎样的?

  报考条件不尽统一,我们列举部分省市如下,供大家参考:

  北京2008年村官条件:

  2008年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北京地区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上海2009年村官条件:

  1、30岁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

  2、应届毕业生须是本市高校毕业生或外省市高校上海生源毕业生,一般应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须是校级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

  3、往届毕业生须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且为2007年以后毕业,具备上海户籍或人才居住证。

  4、对于符合报名条件,自愿回原籍工作或家庭特别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重庆2009年村官条件:

  报考建制村岗位的:建制村属于重庆主城9区的,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报考主城区以外的,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校2009年应届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

  报考乡镇教师岗位的: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校2009年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2009年应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或取得教师资格、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

  报考乡镇农技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的:乡镇属主城区的,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报考乡镇教师岗位的,要求是中文、数学等13个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报考乡镇农技服务机构岗位的,要求是畜牧等54个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报考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的,要求是临床医学等35个专业的高校毕业生。

  招考对考生的学历、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也有要求。截至2009年7月31日,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方可报考。其中,报考教师岗位的往届本科毕业生,年龄要求在30周岁以下。

  山西: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江苏: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

  湖北:2008年要求学历资格是大专及以上,其他条件就是应届毕业或毕业不超过三年。

  大学生村官考什么内容?

  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大体为:新农村建设、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时事政治、申论。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期满有5种出路可选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 报考可享受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指南: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的区别05-0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可被直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5日起北京大学生村官可报考公务员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5月报公务员 优秀者可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制度在探索中前行:风口浪尖05-0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09年安徽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上15万叫卖江苏公考面试资格04-2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省规定:用人单位招公务员不04-16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英译汉复习方法及解题技05-08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唐静:考研英语翻译高分四步05-08
    普通文章[英语]全面分析:考研英语完形题材和能05-08
    普通文章[英语]抓住关键点 轻松拿下考研英语阅读05-08
    普通文章[英语]步步为营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得分秘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夏季强化复习英语阅读先行05-08
    普通文章[英语]五月备考: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进阶05-08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复习应该遵循的五大05-08
    普通文章[英语]阅卷老师谈考研英语翻译与作文答05-0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入门指导:如何备战2010年国家公05-0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