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行政能力测验 >> 正文  
 
 
 
2011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及解析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10:07:41

  1.C.[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2010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以选择C选项。

  2.B.[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2011年我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的数量将大幅增长。重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的监管,确保百姓住上放心房。所以选择B选项。

  3.D.[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六项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水利工作,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所以选择D选项。

  4.A.[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选择A选项。

  5.B.[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强化的“五规合一”指:以人口规划为基础,以产业规划为核心,以空间规划为引导,以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为重点,以土地利用规划为保障。所以选择B选项。

  6.C.[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温家宝总理2010年12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幅度按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自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六年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所以选择C选项。

  7.C.[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十二五”期间,北京人保部门将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移。所以选择C选项。

  8.A.[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北京市2010年起推出“限盐行动”,向餐馆、集体食堂和家庭推广使用低钠盐,以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所以选择A选项。

  9.A.[解析] 本题考查北京市情。北京市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包括:明十三陵、故宫博物院、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长城、天坛、颐和园。所以选择A选项。

  10.C.[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含义是人民掌握了国家权力,所以选择C选项。

  11.A.[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对立统一规律揭示出,自然界、社会和思想领域中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性,矛盾双方又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的发展。“急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这句话蕴含着对立统一的规律。所以选择A选项。

  12.C.[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这句话是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中提出的。人既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所谓自然属性是指人的肉体存在及其特性;所谓社会属性是指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人与人之间发生的各种关系。自然属性是人存在的基础, 但人之所以为人, 不在于人的自然性, 而在于人的社会性。因此从“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观点出发, 必然得出结论:人的最根本的特性是人的社会性。所以选择C选项。

  13.B.[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宪法》第9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所以选择B选项。

  14.C.[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序言中明确指出: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所以选择C选项。

  15.D.[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宪法》第12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虽然广义上讲,司法机关是行使司法权的国家机关,广义是包括检察机关,但狭义上仅指法院,因此本题选D更合适。所以选择D选项。

  16.B.[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学常识。税收是政府为实现其职能的需要,凭借其政治权利并按照特定的标准,强制、无偿的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它是现代国家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收入形式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所以选择B选项。

  17.A.[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学常识。一国货币升值,意味着本国商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上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销量就要下降。所以一般会导致本国出口减少。但对消费者有利。本国货币升值了,可以兑换出更多的外国货币,可以购买更多的国外商品。一般会导致本国进口增加。对于来本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来说,购买本国商品的价格上涨,所以会导致本国旅游收入减少。所以选择A选项。

  18.D.[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公务员法》第33条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所以选择D选项。

  19.C.[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刑法》第24条第一款规定犯罪中止的概念是:“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从这一规定中可以看出,犯罪中止的特征如下:(一)行为为人主观上具有中止犯罪的决意。(二)行为人客观上实施了中止犯罪的行为。(三)犯罪中止必须发生在犯罪过程中,而不能发生在犯罪过程之外。(四)犯罪中止必须是有效地停止了犯罪行为或者有效地避免了危害结果。本题中,李军在实施盗窃的过程中自行放弃中止了犯罪,属于犯罪中止,所以选择C选项。

  20.C.[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合伙企业法》第39条规定:“合伙企业对其债务,应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合伙企业财产不足清偿到期债务的,各合伙人应当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这一规定确立了合伙企业债务责任的基本原则和形式。由此甲、乙、丙作为合伙人应该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所以选择C选项。

  21.C.[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著作权法》第21条: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所以选择C选项。

  22.B.[解析] 本题考查化学常识。体操运动员在上器械做体操前,举重运动员举杠铃前,常在手掌心上抹一种白色的粉末,这种白色粉末叫“碳酸镁”,人们通常又称之为“镁粉”。碳酸镁质量很轻,具有很强的吸湿作用。运动员在比赛时,手掌心常会冒汗,这对体操和举重运动员来说非常不利。因为湿滑的掌心会使摩擦力减小,使得运动员握不住器械,不仅影响动作的质量,严重时还会使运动员从器械上跌落下来,造成失误,甚至受伤。所以选择B选项。

  23.A.[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曾母暗沙,(Zengmu Ansha,西方人称之为JamesShoal)是一座位于中国南海的岛礁,位于北纬3度58分,东经112度30分,终年没于水下,有水下珊瑚沙洲之称,为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示的领土的最南端。所以选择A选项。

  24.C.[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写作。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21条:“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一般只写一个主送机关,需要同时送其他机关的,应当用抄送形式,但不得抄送其下级机关。所以选择C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25.B.[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火星—500”试验由俄罗斯等国发起,其目的是了解未来前往火星的宇航员心理和生理状态,为未来火星探测积累经验。火星-500是一个有多个部分组成的地面模拟实验火星载人飞行试验。实验设施位于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IBMP)。整个试验将持续520天,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6名志愿者将用250天“飞往”火星,30天“驻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按照计划,2月18日,中国志愿者王跃和俄罗斯志愿者亚历山大·斯莫列耶夫斯基实施火星“登陆”。所以选择B选项。

  26.C.D.[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十一五”期间,北京市“三农”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从发展变化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在四个方面发生了变化:一是农业发生了功能性变化,二是农村发生了由表及里的变化,三是农民发生了观念性变化,四是体制发生了融合性变化。其中,在生态方面,循环农业促进了农业生态环境的提升。五年来,北京大力开发农业的生态功能,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所以选择C、D选项。

  27.A.C.D.[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常识。2010年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等事项。会议决定,做好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保障工作,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本市将采取12项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自给能力;强化区域合作能力,保障农产品货源供应;优化市场流通渠道,降低流通环节成本;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经营者负担;强化能源运行调度,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完善政府储备,增强保障市场供应物资基础;完善绿色通道政策,畅通运输分流渠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制定各项应急预案;落实价格补贴政策,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建立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发挥协调机制优势,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所以选择A、C、D选项。

  28.B.D.[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常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有奖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与其他企业达成价格协议属于经营者之间的不正当联合,也是不正当竞争行为,所以选择B、D选项。

  29.B.C.D.[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常识。我国政府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①宏观调控职能。即政府通过制定和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进行间接的、宏观的调控。②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政府通过政府管理、制定产业政策、计划指导、就业规划等方式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间接控制;同时,还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的力量,与政府一道共同承担提供公共产品的任务。③市场监管职能。即政府为确保市场运行畅通、保证公平竞争和公平交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而对企业和市场所进行的管理和监督。所以选择B、C、D选项。

  30.A.C.[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常识。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货币发行业务,这是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人民币发行业务是通过发行库与业务库的调拨往来进行的;对银行的业务包括集中准备金、最后贷款人(对商业银行提供的再抵押放款、再贴现和信用放款)、全国清算;对政府的业务包括代理国库、代理国家债券发行、对国家给予信贷支持、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制定并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所以选择A、C选项。

  31.A.B.C.D.[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民法通则》第120条规定:公民的名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40条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杨某造谣刘某生活作风有问题,对刘某造成了名誉损害,因此刘某可以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所以选择A、B、C、D选项。

  32.B.C.D.[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一)警告;(二)罚款;(三)行政拘留;(四)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所以选择B、C、D选项。

  33.A.B.C.D.[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宪法的基本原则就是宪法在调整社会关系、确认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基本原则时所应当产物的思想、理论依据和准绳。

  (一)人民主权原则。亦称主权在民原则,核心是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西方国家采取三权分立制,而我国为民主集中制。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以确认人民主权原则;(2)明确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人国人民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做主人民主权的原则的实现;(3)通过确认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以奠定人民主权原则实现的经济基础;(4)明确肯定人民可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从而将人民主权原则贯彻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5)宪法确认了广泛的公民权利及其保障措施,保障和促进人民主权原则的实现。

  (二)基本人权原则。人权,就是作为一个人所应当享有的权利。“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我国现行宪法在第2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中,对公民的权利作了比较、全面详细的规定。

  (三)法治原则。法治,“依法治国”,是对于“人治”而言的,它指的是一种治理国家的理论、原则和方法。法治原则在宪法中具体体现:首先,序言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总纲中“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其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等。其三,在“国家机构”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另在1999年宪法修正案中正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

  (四)权力制约原则。权力制约原则是指国家权力的各个部分之间相互监督、相形牵制、相互制约,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原则。我国与资本主义国家分权制衡原则不同的做法,为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我国宪法第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所以选择A、B、C、D选项。

  34.B.C.D.[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气候是指一定地区多年天气状况的综合特征。影响气候的因素是复杂的,同时气候又通过一定的水体、土壤、生物等因素,形成不同的类型。

  冰川是准塑性体,冰川的运动包含内部的运动和底部的滑动两部分,是进行侵蚀、搬运、堆积并塑造各种冰川地貌的动力。但它不是塑造冰川地貌的唯一动力,是与寒冻、雪蚀、雪崩、流水等各种应力共同作用,才形成了冰川地区的地貌景观。冰川属于气象景观。

  极光是由于太阳带电粒子(太阳风)进入地球磁场,在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的高空,夜间出现的灿烂美丽的光辉。

  潮汐现象是指海水在天体(主要是月球和太阳)引潮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习惯上把海面垂直方向涨落称为潮汐,而海水在水平方向的流动称为潮流。

  极昼是出现在极圈范围内的一种“太阳终日不落”的现象,所以又称“永昼”。极昼只出现在地球南、北极圈以内地区。太阳直射于北半球时,极昼出现在北极地区;而极夜则出现在南极地区。太阳直射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南半球时则反之。如太阳直射在北纬10°,则北纬80°—90°地区将出现极昼,南纬80°—90°地区则为 极夜。

  极光、潮汐、极昼现象都不是因为气候原因出现的,所以选择B、C、D选项。

  35.A.B.C.[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古文“希”同“稀”,“三希”即三件稀世珍宝。在当时,这两层含义是并重的。乾隆帝文韬武略、博学多识,能诗词,尤擅书法,曾多次在全国寻求历代大家的名贴,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在三希堂收藏了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这三件古代墨宝,被乾隆帝所珍爱,特意贮存在此,不时把玩。所以选择A、B、C选项。

  36.C.[解析] 本题属于公文写作题。根据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来看,只有C项最符合标准的格式要求。所以选择C选项。

  37.B.[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从词语搭配角度来看,分配与主题搭配不符合语法规则。所以选择B选项。

  38.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根据文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兼顾环保是一种自发行为,所以C、D选项在这里不合适,而提倡环保要从企业本身提高重视着手,所以承担者是指被动接受,也不符合文意。所以选择B选项。

  39.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按照词语搭配原则来看,实现……就业,保障……安定,施行……政策,是最合适的一组搭配,所以选择A选项。

  40.D.[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A、C两项是片段内容,并非文段主旨,可以排除。C项为下一段所讲内容,不符合本段主旨。并且从最后一句体现出亟待解决的是对于过去损失的补偿。所以选择D选项。

  41.B.[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通过概括文段主要内容来看,第一段文字主要描述了前二十年电视的收视率调查存在不够公开、公正、透明的现象,所以作者的言外之意就是在呼吁改变这一现状。只有B答案最合适,所以选择B选项。

  42.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第三段第一句话来看,收视率已经成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所以已经不是简单的参考数据了。所以选择B选项。

  43.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根据原文内容已知收视率只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所以指责收视率其实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所以选择B选项。

  44.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第二自然段最后一句可知,如何将收视率用的科学,用得合理,完全关乎从业人员的态度。C选项是最合适的一项,所以选择C选项。

  45.B.[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三段的行文脉络为总分总式,最后一句为重点,B项为重点内容的同义替换,即我们要警惕数字化相应对文化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选择B选项。

  46.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从文中可知,鲸鱼的脂肪厚度最后记录是50公分,可以排除B;文中并没有提到鲸鱼是哺乳动物,所以排除C;鲸鱼是通过局部异温功能升温的,D项也可排除。所以选择A选项。

  47.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原文第四自然段中所述,动物栖身的海水温度越低,毛皮就越厚,所以说明海水的温度与毛皮的厚度成反比。所以选择B选项。

  48.A.[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从原文看,这个机制指的是文段开头所说的特别的系统,那么这个特别的系统则是指代上一段中的主要内容, 总结前一段主要内容是讲鲸鱼在低温环境下如何保持鲸鳍末端的温度,所以选择A选项。

  49.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可知,鲸鱼在潜入深水时会通过收缩血管来保持体温,正符合B选项的表述内容。所以选择B选项。

  50.D.[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文段最后自然段的内容来看,当鲸鱼所处环境温度较低时,鲸鱼会收缩血管来保持体温,反之如果周围温度越高,鲸鱼就会扩张血管来散发热量。所以选择D选项。

  51.A.[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文章第一段解释了人们对于“不求甚解”的一般性认识。通过对陶渊明诗句的解释可知,他秉持的读书的态度是读书先不需提出个人见解,如果偶有灵感,便会欣然欣喜。所以人们对不求甚解的理解是不能够对所读的书提出个人的见解。所以选择A选项。

  52.A.[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根据第三自然段中将诸葛亮与其他人对比,可以发现诸葛亮的优点是“观其大略”尽快的获得更多知识,而其他几项对于观其大略的解释在文中并没有提到。所以选择A选项。

  53.C.[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四自然段的重点内容为最后一句“而是”转折之后,即是读书要宏观掌握,全面理解,而不要纠结于一处。C项最符合文段主旨。所以选择C选项。

  54.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通过前后文来看,前后是因果倒置的逻辑关系,B项“因为”符合句子的关系,所以选择B选项。

  55.A.[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章开篇对不求甚解进行解释,继而又引用陶渊明的观点解释了不求甚解的真谛,最后通过论证不求甚解的最高境界是通过意会而通全文,拓宽知识面,更全面的了解问题。所以选择A选项。

  56.D.[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漫延:指向四面扩散,延伸;隐蔽: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隐秘:隐蔽不显露;爆发:有火药或爆炸物的物件,因爆炸而破裂飞散;暴发:突然发作,突然发生。所以根据语境来看,D项最合适。所以选择D选项。

  57.B.[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根据第一句话的意思判断,流感病毒具备复制能力。但是再生能力指消失后再次重生,不符合第一句话的意思。所以选择B选项。

  58.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由原文第一段中“两周后受感染区域的上皮细胞重新出现或修复”可知,并不是两周后感冒可好转,所以A可排除;文中并没有提到胃肠型流感的致病病毒生命力很强,B项可以排除;D项属于偷换概念,也排除。所以选择C选项。

  59.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导致流感的原因中B、C、D都具备,只有A项在文中并没有提到。所以选择A选项。

  60.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A项目属于因果倒置;B项目属于话题偷换;D项属于话题偷换。所以选择C选项。

  61.C.[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根据“如此远距离的伽马暴也意味着,这可已经死亡的恒星应该是自所谓的‘重新电离期’以来最早的天体”可知,它是“重新电离期”后的已知最早天体。所以选择C选项。

  62.D.[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根据词语理解题中的就近原则来看,距离“这种毁灭”最近的是地球的臭氧层被伽马暴摧毁这个内容。所以选择D选项。

  63.B.[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总结概括“对于天文学来说,这是一起分水岭事件”后面的内容,即是可以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宇宙的变化及其原因。所以选择B选项。

  64.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从文中可以看出,天文学家尚未确认的是地球臭氧层免收摧毁是因为银河系中的高金属含量所致。所以选择B选项。

  65.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对于文中解释造成宇宙早期结构图绘制过程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中,并没有提到伽马射线暴是以极快角速度运行的这一因素。所以选择A选项。

  66.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第一段中学者们对屈原写作的《涉江》所处的时间和地点说法不一,并纷纷进行论证。所以选择C选项。

  67.B.[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章最后一段通过引用白居易是诗句来说明屈原在写作《离骚》过程中已经表现出年轻气盛,甘为是非鸣不平的性情。所以选择B选项。

  68.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章第二段最后两句为重点,通过转折关系和因果关系来证明《离骚》表达的并不是对君王,对前途的绝望,而是充满了牢骚和希冀,是一部充满生命力积极向上的作品。所以选择C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72.B.[解析]

  本题属于行程问题。设总路长为S,则有,解得S=60,所以出发时间是上午7点,要想中午12点到,则速度应为60/5=12千米/时。所以选择B选项。

  73.D.[解析] 本题可采用代入排除法。如果该整数是偶数的话,三个余数应该分别是奇数、偶数、偶数,和不可能得到100,因此该整数一定是奇数,排除A、C。然后分别将B、D项代入,经验算可知41符合条件。所以选择D选项。

  74.C.[解析]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手机号码后两位共有10×10=100种不同组合,因此至少需要101个手机号码才会出现后两位相同的情况,但有435×20%=87份调查问卷上没有填写手机号码,因此共需要随机抽取101+87=188份调查问卷。所以选择C选项。

  75.A.[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三四次比前两次的总分多4分,后两次比三四次的总分多4分,即后两次比前两次的总分多8分。又可知后三次比前三次的总分多9分,所以第四次比第三次多9-8=1分。所以选择A选项。

  76.D.[解析]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要配成50%的酒精需要拿出两杯酒精和两杯纯水,共有种方法,要配成75%的酒精需要拿出三杯酒精和一杯纯水,共有种方法,前者是后者的9/8倍。所以选择D选项。

  77.B.[解析] 本题属于整除问题。由题意可知,最后留下的人其位置序号应该满足可以被2整除的次数尽可能多,因此在150以下找2的最大整数次幂,是128。所以选择B选项。

  78.D.[解析] 本题可使用方程法。设员工人数为x,则有,可求得员工人数为7人。要让踢得最快的职工踢得最多,只能让其他员工踢得尽可能少。因此最快的员工最多可以踢74×6-70×5=94个。所以选择D选项。

  79.B.[解析] 本题可采用赋值法。由于书包和计算器的价钱都是偶数,总钱数也是偶数,因此钢笔至少要买两支,花费14元。其余136元分配到书包和计算器上,经试探可知书包共买6个,计算器共买4个,计算器比钢笔多2个。所以选择B选项。

  80.A.[解析] 本题属于几何问题。在如图所示的正八面体中,假设从最上面的A点出发,要达到最下面的B点,首先要经过中间平面上的四个点,此时4条路线是对称的。假设从A先到点1,下一步有点2和点4两种选择,此时已经有4×2=8种路线。但从点2走到点3之后,不能直接到B点,必须再经过点4,否则不满足“走过所有8个面的至少1条边”,因此总的走法就是8种。所以选择A选项。

  81.D.[解析] 本题属于牛吃草问题。设每年森林新增x万立方米,则根据公式有

  (110-x)×90=(90-x)×210

  解方程得x=75。根据题意,要保持可持续开发,每年的开采量不能超过森林的增加量,所以选择D选项。

  86.D.[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左边三个汉字的笔画数分别是3,3,6,即第三个汉字笔画数等于前两个汉字笔画数之和,右边前两个汉字笔画数是4,9,因此应选择笔画数为13的汉字。所以选择D选项。

  87.D.[解析]

  本题属于样式类。前两个图形叠加之后旋转90°得到第三个图形。所以选择D选项。

  88.B.[解析]

  本题属于位置类。第一个方框里外围的图形与第二个方框里下面的图形构成第三个方框内图形,所以选择B选项。

  89.C.[解析]

  本题属于位置类。A经过旋转可以得到B、D,而经过翻转得到C,所以选择C选项。

  90.C.[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A、B、D中圆形以外的另一种元素个数与外围多边形的边数相等,所以选择C选项。

  91.D.[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考查三段论。题干中条件是高鹏→教练,结论是高鹏→冠军,因此需要补充一个教练→冠军的条件。ABC选项都可以得到教练→冠军,D选项是冠军→教练,所以选择D选项。

  92.A.[解析]

  本题属于支持类。专家的预测来自两个趋势,市场需求上升和成本下降,只有A同时符合这两个趋势,所以选择A选项。

  93.D.[解析]

  本题属于类比论证。要求选项与题干句式相同、肯定否定相同,ABC项都不符合这两点,所以选择D选项。

  94.B.[解析]

  本题属于可以推出型。只说这个人身穿了警服,但并不能确定是否是警察,因此只能选可能性的论断,所以选择B选项。

  95.D.[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根据题干有,①仓廪实或衣食足→知礼节或知荣辱,②知礼节或知荣辱→国富或民强,③民强→百业兴。由③可得百业不兴→民不强,由②得民不强且国不富→不知礼节且不知荣辱,由①得不知礼节且不知荣辱→仓廪不实且衣食不足,所以选择D选项。

  96.B.[解析]

  本题属于模态推理。并非(任何战争都必然导致自然灾害)等同于括号内命题的矛盾命题,即有的战争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不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是(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的矛盾命题,即任何自然灾害都阻碍战争。所以选择B选项。

  97.C.[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①大学女生→爱吃蛋糕,②爱吃蛋糕→嫌胖,③在意评论→大学女生。由①②可推知④大学女生→嫌胖,①③可知在意评论→爱吃蛋糕,③④可推知在意评论→嫌胖,其逆否命题是不嫌胖→不在意评论,因此II和III是正确的,所以选择C选项。

  98.A.[解析]

  本题属于或然性推理。A项等同于(有的灵长类动物大脑不具有额叶皮质)是不必然的,即(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没有额叶皮质)的矛盾命题,也就是可能所有灵长类大脑都具有皮质,所以选择A选项。

  99.B.[解析]

  本题属于削弱类。A项削弱了论证中的联系,反驳了得状元→质量高的论证,所以选择A选项。

  100.C.[解析]

  本题属于矛盾关系。校长的意见是对(非王或非邱)的矛盾命题,即王且邱,所以选择C选项。

  101.A.[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接触H1N1→被隔离,被隔离→接触过徐海华,即接触H1N1→徐海华,而选项中没有这样的表述,因此只能选可能性的结论,所以选择A选项。

  102.D.[解析]

  本题属于真假推理。甲和丙的话中必然有一句是真的,因此乙说的是假话,李欣欣是北京人,那么可知甲说的是真话,丙说的是假话,所有小演员都是北京人。所以选择D选项。

  103.B.[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由(1)可知V、X只有一个人在场上,由(2)知道否V→否U,由(3)知

  W→X,由(4)知Y且Z→W。U和Z在场的情况下,根据(2)知V在场,由(1)知X不在场,由(3)知W不在场,由(4)知Y或Z有一个不在场,而已知Z在场,则Y一定不在场。所以选择B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04.A.[解析]

  本题属于支持类。要解释票房收入下降这一现象,则需要紧扣原文,只有A项满足标准。C不能支持现象,BD均涉及到无关情况。所以选择A选项。

  105.B.[解析]

  本题属于分析推理。由(1)推出卖玩具汽车的下午应该是一二、二三、或五六,由(3)知周六不卖玩具汽车,因此卖汽车的时间或者是周一周二,或者是周二周三,可见当中必然有周二,所以选择B选项。

  106.B.[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运用科学方法助人”,ABC均未涉及到科学方法,所以选择D选项。

  107.A.[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整个行业规模扩大”和“个别厂商收益增加”。B属于内在经济,C没有带来收益增加,D不能体现出行业规模扩大,所以选择A选项。

  108.B.[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直接从实际观察入手”,ACD均是从理论入手而不是实际观察,所以选择B选项。

  109.C.[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农业和农村特色资源”,ABD项均未体现这一点,所以选择C选项。

  110.C.[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共同渊源和共同文化”,ABD均不具有共同渊源,所以选择C选项。

  111.D.[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新产品或工艺从设想产生到市场应用的完整过程”,ABC均不是一个完整过程,所以选择D选项。

  112.A.[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随时间推移发生改变”。A项提到受众反映乏味甚至反感,但产品销量上升,符合定义的叙述。所以选择A选项。

  113.B.[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更大空间和更快发展”,ACD项均不符合这一标准,所以选择B选项。

  114.C.[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将小样本中的概率分布看成总体分布”,C项中仅根据100人中的调查情况就得出全北京市的情况,属于小数法则的一种反映,所以选择C选项。

  115.B.[解析]

  解题的关键在于“提供搜索或链接”,ACD项提供的都是直接服务,不属于搜索或链接的范畴,所以选择B选项。

  116.C.[解析]

  2004年全年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所以选择C选项。

  117.A.[解析]

  2009年和2008年国有内资单位完成投资在北京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是和,前者比后者大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所以选择A选项。

  118.C.[解析]

  根据题意,2008年北京市交通运输投资额是公共服务投资额的倍,所以选择C选项。

  119.D.[解析]

  第一产业投资占09年农村投资比例为,所以第二、三产业中投入比例为88%,所以选择D选项。

  120.B.[解析]

  2005~2009年年均完成投资额为(2827.2+3371.5+3966.6+3848.5+4858.4)÷5=3774.44<4000,A选项错误。

  2008年外商及港澳台投资额为445.2÷1.059≈420,超过总投资额3848.5的一成,B选项正确。

  2009年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额明显小于第三产业,C选项错误。

  2009年第三产业投资额增长幅度大于总投资额增长幅度,因此所占比例应该有所上升,D选项错误。

  所以选择B选项。

  121.C.[解析]

  2009年我国平均每所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结业学生人数为人,所以选择C选项。

  122.A.[解析]

  2008年教育部门和集体办职工技术培训学校中专任教师比重是,民办职工技术培训学校中专任教师比重是,民办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机构)中专任教师比重是,其他部门办其他培训机构中专任教师比重是,可见第一个最高,所以选择A选项。

  123.B.[解析]

  2008年平均每所职工技术培训学校的注册学生人数约是教职工人数的倍,所以选择B选项。

  124.B.[解析]

  2008年,四选项中平均每所机构注册学生人数分别是,,,,简单比较可知B项数值最大,所以选择B选项。

  125.D.[解析]

  平均每所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机构)的专任教师是,不足1人,A选项正确。

  其他培训机构中民办机构数量最多,所占比例最高,B选项正确。

  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在全国职业技术培训机构中的比重,C选项正确。

  民办职业技术培训机构专任教师数量是6392+2244+97986=106622,教育部门和集体办职业技术培训机构专任教师数量是18620+96161+8600=123411,前者小于后者,D选项错误。

  所以选择D选项。

  126.C.[解析]

  2009年粮食比上年增长率为,所以选择C选项。

  127.D.[解析]

  糖料2010年减产9.1%;烤烟产量250万吨,增产6.7%;茶叶产量135万吨,增产7.1%;油料产量3100万吨,增产5.0%,经判断可知油料增产量最多,所以选择D选项。

  128.B.[解析]

  2009年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比例是,2008年的比例是,09年比08年减少了0.7%,所以选择B选项。

  129.A.[解析]

  2008年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为吨/公顷,所以选择A选项。

  130.D.[解析]

  2005~2009年年均粮食增产量为(53082-48402)÷4,超过1000万吨,A选项错误。

  2008年粮食产量增长率,不到6%,B选项错误。

  2006年粮食产量增长率显然低于2008年,C选项错误。

  2008年早稻产量万吨,D选项正确。

  所以选择D选项。

  131.C.[解析]

  经过观察比较可知,海南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相差1.7,是最大的省份,所以选择C选项。

  132.A.[解析]

  从表格中观察可以发现,辽宁省2009年万元GDP耗电量1119.99,下降6.82%,绝对量下降是四选项中最多的,所以选择A选项。

  133.C.[解析]

  根据题意,,试探可求得x=4,即2013年可以降到0.55吨标准煤以下。

  134.D.[解析]

  2009年单位GDP能耗排前五位的分别是河北、辽宁、山东、广西、海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排前五位的分别是河北、海南、辽宁、广西、山东;单位GDP电耗排前五位的分别是河北、广西、浙江、辽宁、江苏,可见均排前五位的地区有三个,所以选择D选项。

  135.D.[解析]

  2008年浙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江苏为,浙江要低于江苏,A选项错误。

  2009年单位GDP能耗最高地区是河北1.640,最低地区是北京0.606,前者是后者的2.7倍,B选项错误。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江苏、海南的单位GDP能耗和电耗降幅都比广东省更接近,C选项错误。

  所以选择D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4.68万人赶考北京公务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技校毕业生也可报考公务员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泰州“先育后婚”被拒录公务员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安徽公务员考试逾14万人参考 行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公考逾7万人确认参考 最激烈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招4418公务员 超过10万考生报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西面向农村基层干部考录乡镇机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报名破2.7万人 教育职位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安徽公考近10万人参考 申论考“青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西安公考“保过班”调查 18天课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公考超10万人报名 7.6万人过04-12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指南:真题就是王道04-12
    普通文章[英语]理工科考生考研英语如何取得高分04-12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教你如何准备考研英语复试04-12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学习04-12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现两大变化04-12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全面04-1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指南:真题就是王道04-12
    普通文章[英语]理工科考生考研英语如何取得高分04-12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教你如何准备考研英语复试04-12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复习指导:三遍教材是基04-12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四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三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二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稳中有变变中求稳 2010年司法考试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二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一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