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4.68万人赶考北京公务员 难度较往年略降低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10:06:33
  4.68万人赶考北京公务员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4.68万人赶考北京公务员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11个人争一个岗位 申论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幸福”

  本报记者 周逸梅 赵鹏 张晓鸽

  昨天,北京市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市20多个考区的近2000个考场举行。记者昨天下午从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报考人数为5.6万多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约4.68万人,大约9000多人弃考,参考率约为83%。

  北京人事考试网公布的《北京市各级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显示,招考人数4191人(包括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如此算来,实际的考录比约为11:1,也就是平均1个岗位11个人争。

  此次公务员招录是本市首次实行“一次考试,二次调剂”,也是首次对“双外生”等人员放开。5月上旬,考生可登录市人事考试网查询成绩。考生如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可打印成绩通知单,凭此参加面试及调剂。不过,笔试合格但未被录取者也不必完全灰心,因为下半年公务员招考面向上半年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且未被录用的考生。

  主力军为在职人员

  考场直击

  今年国家在公务员政策上作出调整,市级党政机关除特殊职位外,均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区县级机关职位提出这一要求的也达到了80%。

  在昨天的考试现场,社会在职人员成了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从考生身份证可以看出,1980年至1986年出生的往届生成为主力。据中公教育预测,今年北京公考中应届生的比例占到30%左右,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人数大幅降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批工作经验只有半年到一年半的人群“两头不沾”不能报考。

  对于应届生报考范围缩小,一些参考的应届生表示了理解,“现在不仅是公务员,找什么工作都很看重经验,与其抱怨不如老老实实积攒经验。”

  应届生考前更紧张

  在考场外,记者发现,不少在职人员都是掐着时间点来到考场,自称之前没有认真复习,完全是“裸考上阵”。和应届生相比,在职人员大部分是把公务员考试当成一次改变的机会,很少听说特地辞职备考的情况。

  但是相比较而言应届生显得比较紧张,大部分参加昨天北京公考的应届生之前经历过国考的挫折,至今就业工作岗位没有确定,所以这次机会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眼看着周围的同学已经陆续确定了工作岗位,心里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专家认为,应届生不必过分焦虑。北京仍有2000多基层的公务员岗位对应届生开放,今年北京又采取一次考试两次录取的方式,即使这次失利也有可能在下半年被录取。

  “双外”冲击本地人

  今年招考首次纳入985工程京外院校中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或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的2011年应届生报考。本地考生坦言,竞争压力因此增大。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中公教育集团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北京这次放开了对“双外生”报考的限制,算是开了一个口。但和其他一线城市或者公考大省如上海、广州、浙江、山东等相比,限制还是比较多,其他地方虽然会规定学历,但是不会具体到院校或者三好学生等。

  双外考生的首次报考,势必会对本地考生造成一定冲击,由于各地方教育、考试要求的差异,京外考生在应试方面的能力往往优于北京考生。

  难度较往年略降低

  考题分析

  李永新介绍,今年北京公务员试卷的特点可以概括为:难度适中,和往年相比略有降低,但是出题更科学,区分度更好。

  记者采访考生得知,今年涉及时事政治的题目比重很大。对“十二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类时事热点反复考查,北京如何稳定物价等被列入考查范围。不过,对日本地震核辐射、瘦肉精等人们最近关心的热点话题没有涉及。

  对于已经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中国人民大学法硕应届毕业生严伟来说,上午的行测比国考简单得多,但题量仍然偏大,计算题和资料分析题都有一部分没有做完。“在题目内容上,多围绕北京市政策和法律,不像国考常识题目那么杂。”

  答题似“角色扮演”

  在今年的考题中,更强调这是一个选拔公务员的考试,要求考生能理解公务员的工作方式并具备一定的公文写作能力,比如在申论中要拟写《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建议》提纲;在阅读部分出现了公文性阅读,要求阅读某一政策来答题,不仅考查阅读还考查对公文的理解。

  李永新认为这一新颖的题型将成为未来公务员和社工考试的趋势。

  数字推理题被剔除

  行测部分的总题量仍为135题,分为常识、言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部分。

  继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不考查数字推理的先例,此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测也放弃了对数字推理的考查。把考查的重点放在了数学运算上,数量关系部分15题全为数学运算题。

  申论部分依旧是四道大题,与去年相比不增不减。只是在作答字数上有了100字的小幅增长。

  关注申论

  >>原题回放聚焦城市规划

  >>考生反应更易把握重点>>专家点评考查政策运用

  1.根据给定材料,概括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根据材料,结合当前实际,谈谈你如何看待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文化保护问题。

  3.假设你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结合我国城市更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拟写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建议》提纲。

  4.阅读材料,结合世界,围绕“城市让生活更幸福”这一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

  >>考生反应更易把握重点

  中央民族大学考生王璐认为,申论与国考的区别较大。“去年参加的国考我记忆犹新,给出了大量关于黄河的材料,可我看了很久也很难把握其中心思想。这次的考题,材料量少了,重点非常突出,一下子就能知道要写什么,从哪些方面写。”王璐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硕应届考生严伟则认为,申论的题目比较典型,主要结构就是常规的“总结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申论的题目挺应景的,里面提到了一些由于规划部门意见不统一导致的交通问题,“看来北京市的交通已经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

  >>专家点评考查政策运用

  李永新分析,根据考题,应联想到“十二五”纲要中更重视民生建设,提升国民幸福感。结合北京,可联系到世界城市的建设。材料围绕城市建设中的两大矛盾展开:城市规划和建设盲目求大求快,忽视了对幸福的追求;以及经济发展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之间的矛盾。考题体现了北京在选拔公务员时的一种价值取向,希望选拔的人才可以很好地理解政策并运用政策。

  作者:周逸梅 赵鹏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4.68万人赶考北京公务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技校毕业生也可报考公务员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泰州“先育后婚”被拒录公务员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安徽公务员考试逾14万人参考 行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公考逾7万人确认参考 最激烈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招4418公务员 超过10万考生报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西面向农村基层干部考录乡镇机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报名破2.7万人 教育职位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安徽公考近10万人参考 申论考“青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西安公考“保过班”调查 18天课程04-12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公考超10万人报名 7.6万人过04-12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指南:真题就是王道04-12
    普通文章[英语]理工科考生考研英语如何取得高分04-12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教你如何准备考研英语复试04-12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学习04-12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现两大变化04-12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全面04-1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复习指南:真题就是王道04-12
    普通文章[英语]理工科考生考研英语如何取得高分04-12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教你如何准备考研英语复试04-12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复习指导:三遍教材是基04-12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四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三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二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稳中有变变中求稳 2010年司法考试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二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一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