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时评:招录公务员“考德”会考些啥?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14:17:16

  昨日,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报名进入第四天,截至下午4时,已经有228658名报名者通过审核。

  “国考热”今年依旧。与此同时,对考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近日,国家公务员局宣布,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将加大对考生“德” 的考察。那么,对于考生的“德”行如何考察,考察标准是什么?“国考”重“德”是否会沦为一大“后门程序”?昨日,在长沙举行的一场公务员考试研讨会上, 专家、考生代表围绕公务员“考德”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政策

  政治品德不良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将加大对考生“德”的考察,“公务员录用考试必须坚持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的标准,而不是仅仅看重笔试和面试成绩。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将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

  一时间,公务员“考德”成为了社会各界和网络热议话题。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引入“考德”机制,很多嘉宾表示了赞同,认为公务 员是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德”是其最基本的要求,他们的道德操守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至关重要。这一举措表明了国家净化公务 员队伍的决心,公务员“德考”也就是从入口环节提出要求,纯洁公务员队伍。

  分析

  有无违法是否诚信或是考核重点

  考生若有考试舞弊、恶意透支信用卡等行为,是否将一律被卡在“国考”门槛之外?公务员德行的考察标准是什么?由哪些人进行考察?考察结果是否公示?这些都成为考生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法律法规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社会成员的不良记录体系等尚未建立起来,‘考德’主要也是考核一些硬性的指标。”有着多年公选领导干部、公务 员面试考官经历的教育研发辅导专家周前宜对此分析说,目前,公务员“考德”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考德”主要也是考核一些硬性的指标,如有无违法 记录,有无不诚信的行为,有没有参加非法的社团组织等方面。这一考察主要在资格审查、面试、公示、试用等环节进行,比如在报名时,考生是否隐瞒年龄。

  周前宜说,从长远看,在法律法规完善、社会成员的各种行为记录体系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考核内容将更加广泛,在现有的有无违法记录、有无不诚信的 行为、有没有参加非法的社团组织等基础上,还有如是否勤奋好学、是否尊老爱幼、是否团结友爱、是否助人为乐等,可能会纳入考核范围;在考核措施上,会更加 公平、公开、公正,会有法可依,会有章可循。

  难点

  大学生之“德”如何考察

  很多报考公务员的是应届大学生。大学生之“德”的内涵是什么?大学生之“德”与公务员之“德”是否有区别?

  中央教科所特聘研究员周志刚表示,大学生之“德”与公务员之“德”的区别是很明显的,毕竟他们还没有走入社会,就算已经走入社会,阅历还不深,我们不能简单地以公务员之“德”作为评价大学生之“德”的依据。我们只能以其阅历和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界定其应尽之“德”。

  “考生在‘德’方面过不了关,就进不了公务员队伍。”周志刚说,如果按照这样的思维,是否会因为一点点缺德的“小事”就将他一棍子打死?因此, 他认为,如何界定“品德不良”对大学生来说,可能考察其“历次考试有无作弊”还有所依据,但目前社会征信体系仍不完备,要考察学生的社会诚信和污点记录, 具有相当难度。这就需要征信体系的构建尽快跟进。同时,在没有刚性和定量数据可依据之前,应明确不得以莫须有的“缺德”名义淘汰考生。

  建议

  “考德”须建立规范标准

  如何让“考德”考得公平、公正,考得令人信服?

  长沙理工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伍晓东说,考官对应考者所谓“德”的考察有着较大的“主观裁量权”,“没关系”的考生是否会因此被排斥在公务员预录名单之外,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

  中南大学(微博)王昶教授认为,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公务员“考德”很有必要,但是如何操作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虽然也可效仿人力资源测评机制设计出一套 独特的道德考察机制,但是公务员考试庞大的基数使这种机制的可行性大打折扣。另外,考察学生在校时的道德表现是方法之一,但也存在着不够客观等问题。目 前,我国缺乏除考试之外的另一种可行的考察机制,而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道德考察”体系,尚需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

  “加强公务员‘考德’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务员考试培训专家张安威建议,只有在对公务员“德”的考察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制度,才 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准确,这也有利于提升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德育水平。作为公务员考录部门,应该慎之又慎,注重以德考德,给考生提供公平条件,划 定统一标准,规范自由裁量空间,这不仅是为了保证考察的合理性,更是对考生权力的尊重。

  相关链接

  “国考”报名人数已超22万

  报名高峰提前到来,考生可关注无人报考职位

  截至18日16时,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通过人数已达228658人,已报考的职位由上午的8797个增加到 9296个,已有审核通过人数的职位占到了总招录职位数的88.7%,目前总竞争比例为12.7∶1。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职位 代码:801005001),竞争比例已达到1015∶1,即已有1015名考生报考这一职位并通过考核。另外,仍有1190个职位无人问津,专家提醒考 生可以多关注一些无人报考职位。

  初步统计发现,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呈现直线上升状态,到18日——报名的第四天,报名总体通过人数已经远远高于往年。根据以往经验,“国考”报名高峰往往出现在第5天,但今年却提前来临了。

  专家提醒,由于用人单位审核比较严格,最长审核期限为48小时,因此考生要为自己的报考预留一些审核时间,建议考生尽快报考。

  观点点击

  招录时要“考德”,当公务员更要“重德”

  公务员陈尚前:公务员注重“考德”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为了整顿公务员队伍、提升公务员素质、提高干部质量。要保证公务员考德的公平公正性,需要注重以德考德。

  私营企业主龙鹃:要建立道德考察的长效机制,对公务员的道德考察要长抓不懈,不能只在入职前考察,入职之后更要通过纪检监察等方式予以长期监督。

  网友荒原蜘蛛:“考德”能够增强考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值得推广。

  大学生李浩:难道以前的公务员考试都不重视“德”?不少公务员是在上岗后才开始堕落的,除了他本身的品德外,外界的诱惑等也是部分公务员沉沦的原因。

  大学老师何慧:为确保公平公正,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公务员考试的监督力度,加快建立相关体制。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19日早8时国考报名分析

    热议:招录公务员考“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通过司法考试不一定具备法官资格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北省级机关公务员录用2012年起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19日早8时国考报名分析:总竞争比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考德”成为“走关系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有“萝卜选官”才有“萝卜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招录公务员“考德”会考些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学历高反成负担 研究生考公务员被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国考报考者为何“嫌贫爱富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国家公务员考试能否把梦想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10-20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四轮复习法 轮轮相扣10-20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辅导:题型训练的“10-20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依据考试大纲 掌握三10-20
    普通文章[英语]反客为主 从出题角度反向解决英语10-20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应用文写作技巧四点重要10-20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真题是备战考研英10-20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近现代史变化:细节决定10-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中共诞生”复习10-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辅导:毛中特复习三10-20
    普通文章[政治]先“精”而后“通”之2012考研政10-20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四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三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二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一09-26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