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时评:国家公务员考试能否把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14:17:15

  2012年国家公务员招生考试的大幕已经拉开,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公务员报名总人数为141.5万人,报名人数是2003年的16.3倍,总体竞争比 例达到了87.3:1,而竞争最激烈的国家能源局职位竞争比例则达到了4961:1,远远超过了2010年国考最大竞争比例4224:1和2009年国考 最大竞争比例4723:1。2012年国考的将至,为了增加胜算,不少考生们不惜重金纷纷选择培训机构进行考前培训,在五花八门的培训课程中,究竟能有多 少是真正能帮助考生通过考试的,传统的试前辅导是否一样适用于公务员考试呢?

  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纷纷选国考

  据悉,2012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外招录的部门有130个,共1.8万个职位,县区级基层职位1.3万个职位(其中2/3的职位要求为应届毕业生),约占所有招录职位的73%。

  据统计局最新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创历史新高,预计将突破700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部分学生准备报考 研究生,也有不少学生选择报考国家公务员,正在积极备考国家公务员的严明向记者表示,公务员是不少学生的理想工作,收入稳定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严明介绍,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而言,学习能力比较强,现在已经制定了学习计划,购买了教材和真题进行考前学习,为了更有针对性,也报考了辅导班,盘算下来,辅导班和教材费用已经花了2000多元。

  为了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像严明一样心态的考生不得不上价格不菲的辅导班、买辅导材料。据记者了解,现在书店里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辅导教 材、用书多达几十种,每套教材的价格从几十元到100多元不等,记者看到,来书店购买国考教材的考生几乎都是基本教材加上习题册和考前冲刺以及时事问答 等,加起来至少几百元。

  据记者了解,国考培训班按培训内容和上课时间的不同,分为基础班、强化提高班、冲刺预测班、真题详解班、名师点评班、模考讲评班等多种类别。按 照不同的培训机构和课程,价钱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更有2000元/小时的一对一辅导班。国考培训的巨大利润空间,使这一行业成了众多培训机构垂涎的大 蛋糕。

  不惜重金,为搏出位

  在各大高校的告示版上,几乎都被考研培训班和公务员考前辅导班的简章所占据,学生公寓楼门口、餐厅门口、教学楼内,随处可见不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有些培训机构还打出“内部资料”、“命题组辅导”等口号进行宣传。

  记者在某培训班的网站上看到,国家公务员的辅导课程体系分为深度班、精品班、专项班、冲刺班、封闭班、优惠组合班、一对一辅导班。

  除此之外还有全程协议班1.58万元、三年无限学,全部课程随到随学收费2万元,以及申论批改班等各种名目的课程价格均不菲。记者粗算一下,若参加公务员考前辅导班,费用在几千到几万之间。

  监管仍是空白

  根据有关规定,行政机构不得举办各种形式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所以,目前市场上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等都是商业行为,而“保过班”、“协议班”则 是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折射了考生急于求成、不惜成本的心理。正是基于考生的这种心理,市场上出现了有一些质量差得培训机构的“保过班”、协议班, 从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亟待规范。据了解,目前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对其专业实力无法评估,而教育主管部门与这些培训机构也没有直 接隶属关系。由于监管的空白,“保过班”、“协议班”成为一些缺乏信誉的培训机构的“蛋糕”。

  考前辅导究竟有多少用?

  在千里挑一的国考当中,究竟考前辅导能否像其他考试一样,对考试结果有着积极的作用呢?

  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公务员考试重在考察人才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而这些能力主要靠平时的积累。

  “社会上一些对于面试试题的破解或者应对申论的万能模板,在公务员考试时根本派不上用场。”该负责人说,国家公务员局一直强调公务员考试不举办 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很多打着公务员考试专家旗号从事辅导的人员,并没有在政府机关工作过,对公务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并不清楚, 他们辅导出来的学生是很难取得高分的。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做了很多真题,背了很多模板,事实上往往考得不理想,参加辅导班的学习反而适得其反。

  近两年来,国家对考生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也在逐年提高。这从中不难看出,今后基层工作经历肯定将成为衡量考生素质的一项重要指标。专家认为,公 务员新政强调的是基层的工作经历,这反映的是国家在公务员招录当中是要建立由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的制度,当然这也是强调大学生必须要深入基层,这个非常重 要。应届毕业生也只有经过社会的磨砺才能够增加自己的综合能力,这种综合能力包括情商水平、交际能力、业务能力等等,从基层选拔上来的考生肯定更加务实, 这一点是在任何辅导班中学不到,只能依靠自身的社会磨练。

  有关专家表示,考生不要把精力和财力花在参加各类辅导班上,尤其是一些辅导班所进行的程式化面试培训容易使思想和语言僵化,不利于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链接

  各国公务员面面观

  美国:变性手术也报销

  在美国,联邦政府每年都要新聘公务员30余万人,政府工作人员年均工资为67075美元。除了工资,最让人眼红的是福利待遇,甚至公务员做变性和隆胸手术,费用也可由公家报销。

  法国:衣物丢失给补贴

  目前法国公务员约有530万,以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军警和医务人员三类为主。法国公务员,每年可领13个月的工资,还享受着不少于25种的各 类补贴。有些补贴甚至有些滑稽,如自行车补贴、服装补贴、穿鞋补贴、小装饰补贴,还有买内衣或衣物丢失补贴等。即使有这么多的补贴,奇怪的是,公务员职业 不太被法国人看好。原因在于,不少人认为从事这项工作个性受到限制,个人发展机遇少。

  德国:终身受聘不用担心失业

  德国公务员的月工资非常高且终身受聘于国家,不存在失业问题,也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德国的公务员范围较广,除政府各部门官员外,学校、邮局、铁路等部门从业人员均属公务员。

  日本:坐地铁可报销车费

  在日本,公务员没有专车,都是开

  私家车和坐地铁上班,坐地铁可报销车费,这一点和民营公司差不多。与别的国家不同的是,2009年日本公务员考试出现“国考冷”的现象。2009年报考I类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只有2.2万人,远不及经济危机前2005年的3.1万人。

  欧盟:

  “乡愁”补贴

  欧盟目前总共只有3.2万名公务员,仅相当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一个城市的公务员数量。除了基本工资和年终奖金,欧盟公务员还享有包括家庭津贴、 抚养孩子补助以及孩子上学补助在内的三项家庭补助。此外,刚刚步入工作岗位,就能得到相当于两个月基本工资的“安家落户”费;凡是不在本国上班的欧盟公务 员,每月还可以领到相当于工资16%的“离乡补贴”。

  新加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体系

  新加坡的公务员体系被认为是世界上效率最高和腐败程度最低的。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新加坡对公务员人数的增长一直进行严格控制,尽管国内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公务员人数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增加,始终控制在6万人左右。

  新加坡的公务员选拔并不采取考试的形式。有意担任公务员的人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招募渠道提出申请并提交简历。目前普通公务员的月薪大约在2000新元(约合人民币9000-10000元)左右,属于中等水平。

  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城市国家,新

  加坡创立并日渐完善了一种独特而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即中央公积金制度。凡工薪收入人员,不管是公务员,还是私企商贩,都必须加入中央公积金计划。

  印度:公务员考试世界最难

  目前印度居民人均年收入约为720美元,而公务员的年均收入却高达8116美元。普通公务员的月基本工资约为2.5万卢比(约合581美元), 此外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贴,例如交通补贴、子女优生费、粮食补贴、通讯费、特困地区或基层补贴费等,除工资收入外,印度公务员还享受如每年1个月带薪 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

  在印度,能称得上是公务员的人不到7000名。印度的公务员概念与政府工作人员有很大不同,公务员专指通过“全印度公务员系统”考试在中央和各邦工作的人,他们专职负责政府事务,不被允许参与党派活动。

  除去各种假期和法定休息日,印度公务员每年实际上班时间仅约160天,工资相当于普通居民的10倍,待遇好催生印度公务员热。

  正是如此,公务员被印度人视为“光宗耀祖”的行业,待遇远比一般工作高,他们是全社会公认的精英阶层。再加上印度总人口多,适龄考试者自然也多,录取率为1.4‰,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19日早8时国考报名分析

    热议:招录公务员考“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通过司法考试不一定具备法官资格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北省级机关公务员录用2012年起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19日早8时国考报名分析:总竞争比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考德”成为“走关系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有“萝卜选官”才有“萝卜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招录公务员“考德”会考些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学历高反成负担 研究生考公务员被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国考报考者为何“嫌贫爱富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国家公务员考试能否把梦想10-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10-20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四轮复习法 轮轮相扣10-20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辅导:题型训练的“10-20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依据考试大纲 掌握三10-20
    普通文章[英语]反客为主 从出题角度反向解决英语10-20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应用文写作技巧四点重要10-20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真题是备战考研英10-20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近现代史变化:细节决定10-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中共诞生”复习10-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辅导:毛中特复习三10-20
    普通文章[政治]先“精”而后“通”之2012考研政10-20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四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三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二09-26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一09-26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