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北京:户口指标缩水催生“社工热”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9:08:30

  今年,非京籍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大量缩水。以海淀为例,去年进京落户指标2000多个,今年不到1000个。目前,仍有许多毕业生没有找到能落户的工作。为了留京发展,许多毕业生抓住社工这根儿“救命稻草”,为落户做最后的争取。目前,社工的面试已经    进京指标缩水许多毕业生无法落户

  今年,非京籍应届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缩水,更是加剧了落户的难度。4月初,海淀区人社局在其网站公布了《海淀区关于2011年非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引进接收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海淀区去年进京落户指标2000多个,今年不到1000个。该区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起,进京指标申请条件就由全日制本科生提高为全日制研究生。与往年比,今年进京指标大幅减少。在指标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指标分配要着重参考招聘单位的纳税额、是否为创新型企业等要素。用人单位应通过网上审核和材料申报的程序办理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引进接收。 

  进京指标减少的并非只有海淀,有区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市人社局给该区的指标比去年减少超过一半。他表示,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今年接收非北京生源的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但各区县分配下来的指标却有所减少,所以选择的条件肯定更严、更高”。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比起大学毕业就进机关,从社区起步更能了解百姓的心理和需求,锻炼基层服务与管理的能力。今后北京市级机关招考公务员(微博),具备社工经验将是优先录取的重要条件。为了留住更多人才在社区工作,北京还将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管理,不仅提供一份不低于所在区县执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薪酬待遇,首份合同的签订也将长达三年,以便真正让这些人员热爱社区,切实提高社区工作水平。

  社工热度升温缘于有望获北京户口

  有专家分析,今年社工考录比大涨和招考范围的扩大有着较大关系,招考对象首次把“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非京籍往届毕业生”纳入其中。未限制所学专业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报名门槛。除此之外,有望获得北京户口以及能够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是报名热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据了解,如果连续两年考评合格,录用人员的户口和档案有望转至北京市区县人才中心落为集体户口,而目前国内包括公务员在内的许多招考,都特别面向基层或看重一线工作经验。

  3000人进面试预计6月中旬招考结束

  市民政局日前公布,本市今年社工招考工作已进入资格复审和面试阶段。据悉,今年社工招考的笔试合格分数线为60分,全市共有9548人笔试成绩合格。 

  根据《北京市201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社会工作者到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面试人数和选聘岗位比例为3∶1”的要求,5月16日至26日,各区县已经按照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近3000名考生资格复审合格顺利进入面试,最终录取名额为1000名。5月27日至29日,各区县集中组织面试工作。预计整个招考工作将在6月中旬基本结束。

  考录比达 46∶1

  热度超过北京公务员

  2011年3月29日,北京市公开招考社会工作者的报名工作结束。根据报考网站显示的数字,共有4.6万多人报名竞聘1000个岗位,相当于46个人争抢一个名额,其热度大大超过不久前北京市公务员招考13∶1的考录比。 

  而2010年北京市招录2700名应届大学生到社区工作,共12362人报名,实考人数仅有7083人,报名录取比约5∶1,考试录取比仅为2.6∶1。

  背景

  专家观点 并非人人都能当社工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会长任占忠

  针对社工热的问题,任占忠表示,由于社工的工作相对稳定,并且可以解决户口,属于行政事务管理类的基层,许多大学生愿意把社工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但社工的工作服务性是非常强的,对于专业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社工。任占忠建议,毕业生应当充分估量自己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如果专业、能力和性格等各方面都适合,那当然无可厚非,但仅因为户口就选择社工,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 

  任占忠称,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严峻。许多毕业生一窝蜂地去选择党政机关、大型国企的管理类岗位,但一些一线的、生产服务类的基层行业却是人才短缺。找工作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想找到与自己的专业结合比较紧密的待遇好的和发展空间大的工作,是每个毕业生的愿望。但是,许多毕业生忽略了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理想的单位固然是好,但是要求的条件也高,如果不顾条件限制一味强求,就容易造成心理的挫败感和落差。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适当地转变就业观念,结合自己的所学,在基层充分锻炼自己,在工作中发掘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与社会的良好对接。

  ■社工故事

  为落户忍满三年

  2009年,小徐本科毕业。参加了社区工作者考试的她,一路过关斩将,被海淀某街道录用。签订合同时,关于待遇、福利什么的,小徐都没太在意,只看什么时候能落户。“这个工作吸引我的就是户口了,因为我们这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想落户实在是很难。”小徐无奈地说。找到了一份能解决户口的工作,让许多同学都对小徐心生羡慕。然而,小徐没有想到,户口是解决了,但是真正想要拿到,却必须做满三年。如果不满三年离职,落下的户口仍会被打回原籍。 

  初做社工,小徐还是很有乐趣和激情的,因为她一直都想做真正的基层工作。她不断地尝试提出新的社区管理理念,为社区的老人们自制小饼干,组织排练小品安排社区活动,忙得不亦乐乎。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每个月1500元左右的进账实在是无法维持小徐正常的生活。 

  “毕业之后我就不好意思再找家里拿钱了,所以不管怎么样都得自己扛着。开始是和三个同学一起住上下铺,住群租的房子,后来群租房被整顿,房租也不停地涨价,就开始不断地搬家,感觉颠沛流离的,觉得十分没有归属感。”小徐称。 

  2010年底,在小徐快撑不下去的时候,迟迟不见涨的工资终于涨了,每个月有2200多元的收入。“当时我都想放弃了,同时毕业的同学工作一两年拿到年薪10万的都有好几个了,他们看着我这么过生活,也都觉得不值得劝我辞职。但我自己又不舍得,感觉已经忍了这么久,这个时候放弃太可惜了。说白了,就是个鸡肋。其实我也不见得一直就待在北京,有了这个户口我也不知道能做什么。”小徐坦言。

  拿到户口就跳槽

  与小徐相比,小颖就“幸运”多了。2009年,小颖硕士毕业。由于迟迟未找到能解决户口的工作,小颖在家长的督促下参加了社工的考试。通过后,小颖便在西城某街道按部就班地上班,日常工作就是跟大爷大妈打交道。 

  小颖称,自己去考社工之前,就知道基层工作比较繁琐,并且工资和待遇都很一般,但是为了留在北京,自己并不在乎那些。她说,在北京读完大学,能拿到北京户口,是全家人的期望。对自己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爸妈都是支持我的,尽管我工作了,每个月他们还给我寄生活费。他们希望我能留在北京。而要留在北京,这几乎是唯一的一次解决户口的机会。”对于自己的决定,小颖觉得非常满意。 

  工作10个月后,小颖便向单位递交了辞呈。原来,小颖与所在街道签订合同时,订立的协议是如果不满三年,需要交一定的违约金。小颖的违约金是爸妈代交的,辞职后,小颖就去了一家网站工作,月薪6000多元。 

  小颖称,工资待遇偏低、社会认可度未达期望值,是促使她迅速离开的主要原因。小颖称,为了生计,她不可能一直在街道工作。然而,她认为,社工的经历还是非常锻炼人的。“都说基层的干部最难当,我是深有体会。我在街道的时候负责的是社保,我的工作关系到一个具体的人能否得到帮助,所以要求工作特别细致。这段时间,我磨掉了许多自己大学时期的坏毛病。社工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虽然同学们有的不理解,觉得大学毕业了就和街道的大爷大妈打交道太没出息,但我还是收获了不少。”小颖称。

  为户口辞职考社工

  硕士毕业后,小贾就在北京某报社工作。尽管工作环境和待遇,她都十分满意,但进报社时没能解决户口却始终让小贾心里有个结。“当时之所以看中这份工作,一是因为专业对口,二是因为自己喜欢,所以对户口并没有考虑太多。”谈及最初的选择,小贾如是说。 

  然而,工作逐步稳定之后,小贾和男友也进入稳定期,房子落实之后,俩人开始考虑步入婚姻殿堂。要在北京成家立业,户口就成了当务之急。经过仔细商量,小贾和男友决定,两手准备,一是让小贾考社工,二是让小贾考博士,首选社工。 

  之所以首选社工,小贾称,博士首先难考,其次难毕业,靠考博士拿户口指标实在是战线拉得太长。而社工尽管也难考,但毕竟比博士概率大。近日,小贾顺利拿到了社工的面试通知。她正在积极准备,不仅多方咨询面试环节,还向以往的社工请教经验,争取抓住这个机会,拿到自己的进京指标。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