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头路”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4 11:41:51

  昨早,吉林警察学院教学楼前拉起了警戒线,1831名考生开始在此面试,争夺省直机关(政府)941个职位。

  到26日,2011年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面试,在各市(州)10个考区同时进行。

  考场 考生进出不走“回头路”

  6时,就有考生陆续在吉林警察学院考场外等候。 

  6时40分,考生开始入场。7时,考生参加抽签,确定其在组内的面试顺序。进入考场后,考生要在候考室等候,面试结束后,在另一侧的候分室等候公布分数。

  “整个过程,考生不走回头路。这样完全能避免已经面试的考生,和尚未面试的考生有交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生进入考场前,要先通过安检,每个考场都配备了金属探测仪、“作弊克”等设备,对无线电信号进行屏蔽,并对考点附近的非法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干扰和压制。

  主考部门还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对面试工作实施全程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视察面试考场,并邀请群众代表现场旁听,进行社会监督。

  “实现了面试工作由过去的被动接受监督变为主动邀请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变少数人监督为多数人监督。”省公务员局局长高枫说。

  面试 一组面试用时一个多小时

  记者目击了一组考生的面试过程。

  考场的布置是这样的:考生席和考官席相对设置,分别位于教室的前面和后面,中间有四五米的距离。考官席有7个坐位,中间坐着主考官和副主考官。考生席有10个,每位考生桌前摆放着号码牌,从靠窗的位置起依次为1号到10号。

  监督席和记分席在考生席和考官席中间靠门一侧,记者所在的旁听席在靠窗的一侧。

  这组考生有6名女生、4名男生。男生全都选择了白色衬衫、深色西裤、皮鞋,女生则着不同风格的职业装。

  主考官介绍面试规则后,考生开始阅读所给材料。几分钟后,考生开始陈述,可能是因为第一个发言,1号考生显得有些紧张,陈述的过程中稍有停顿,“啊!啊”这样的口头语不时蹦出来;2号和3号考生开门见山,采用了要点式答题法,显得比较有条理;4号、7号和10号考生陈述时,一直与考官保持着眼神交流;6号考生稍显紧张,陈述时有4处出现重复;5号、8号、9号考生都是简短而流畅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讨论是面试中最激烈的一个环节。第一轮,1号考生先开口,推荐8号考生谈看法。8号考生话音刚落,2号考生就接过话茬儿:“我认为,组织这件事应该分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2号考生的观点很有条理。

  7号考生表达观点后,5号考生和6号考生几乎同时抢过话题。在面试考场上,如此“尴尬”的情况并不少见。大家一起讨论的时候,经常能够补充些很实际、很具体的做法。

  全部面试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本组所有的考生退到候分室等待分数的公布。 

  本次招录出现三个特点

  省公务员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各级机关开考计划3524个职位,有6841人参加面试。

  面试分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谈两种方式,其中,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生有2063人,参加结构化面谈的有4778人。

  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出现以下特点:首先是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10.3万人通过网上注册提交了报名信息,85465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终通过缴费确认66550人参加考试。虽然今年的招录计划较去年减少150人,但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比去年多出2008人。

  竞争最为激烈的前3个职位比例分别达到1:386、1:368、1:355,而去年分别为:1:567、1:290、1:242,平均职位竞争比例达到1:18.73,比去年平均职位报考人数增加2.03人。

  今年报名考生整体素质明显好于往年,本科以上学历的报名考生所占比例达到了72.71%,比去年70.03%超过近3个百分点。其中,博士研究生28人,硕士研究生3713人,留学(微博)归国人员162人。

  外域考生报名前10位的省(区、市)为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北京、河南、江苏、天津、广东。其中,超过千人的省份有黑龙江(4225人)、辽宁(2078人)、内蒙古(1617人)、山东(1058人)。

  ■花絮

  带伤考了小组第一名

  来了个笔试第9名

  一男考生在向工作人员报出自己的名字时,工作人员发现,名单中没有这个名字。

  “难道是有考生被落下了?”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该考生笔试时所报的职位,发现他没进入面试。该职位只招一个人,根据规定,只有前3名的考生能进入面试,而这位考生笔试成绩是第9名。

  可该考生坚持说有人给他打电话让他来面试,经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说明,他才离开了考场。大家都猜,可能是有人跟他开了个玩笑。

  咖啡、饼干“安慰”考生

  第一组考生面试进行时,一工作人员突然跑出来向主考单位负责人汇报:“有一位考生要点儿吃的东西,说自己快虚脱了。”原来,该考生早上没来得及吃东西,加上紧张,身体有些受不了了。

  工作人员赶快冲了杯浓咖啡给该考生送去,随后又派人买来饼干给该考生送去。

  轻伤不下火线

  一位考生的右手用纱布缠得严严实实,握笔写字都有些困难,但丝毫没影响他的发挥。他说,考试的前两天,他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手臂被玻璃割伤,一根动脉的分支被割断。

  还好, 手术中发现他的伤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他就缠着纱布上了考场。他拿到了该面试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总成绩遥遥领先。

  本报记者 艾灵 文/图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