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评论:公务员世袭招聘是哪门子人之常情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9:08:30

  喊了这么多年的法治,但很多官员的潜意识里,法治观念依然淡薄。为了照顾少数人,他们不惜挤兑公共资源,使更多人丧失公平竞争的机会。

  近日,媒体曝光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9年来广招领导亲属,存在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现象。所谓“世袭局”,目前查实的已不少于15人。

  上述新闻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裙带关系是官场文化的积垢,近年频现量身定制招聘、世袭上岗的报道。

  其实,大众对家族式的权力瓜分已经见怪不怪,具体案例使坊间的不满有了具体的讨伐对象。但看温州公路管理处的世袭招聘,还是有一些值得细究的说法。

  对于直系亲属参与招聘的情况,当事官员接受采访时如此辩解:“他们从小在父母耳濡目染下,立志报考交通系统,所以考上的人比较多,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一说法颇有点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血统论骄傲——干部子弟的环境得天独厚,可以耳濡目染。潜台词是不是,平民有这个优势吗?但是,发此言者忽视了一个区别:技能可能传承,岗位或官职则不同。比如,父亲是画家,儿子从小就练习作画,长大后成为画家的可能性自然比一般人要大些。但对类似于交通系统这样的行业,如何耳濡目染?难道老百姓供养的行政工作,也有“传儿不传媳”的祖传秘方?

  想象不出有可以传授的技能,因此,耳濡目染的内容是值得怀疑的——难道,从小耳濡目染并促使其成为志向的,是这些行业的优厚待遇?甚至还有将这些优厚待遇继续优化的潜规则?

  问题还有,某些行业的优厚待遇并不是需要耳濡目染才能够知道的秘密,“立志”的也不是少数人,这个只需要看每年的公务员(微博)报考情况就知道了。在这种情况下,被录取的依旧是有裙带关系者,这就更值得玩味。

  在同一篇报道里,某位相关负责人其实透露了谜底。他说:“一些领导在单位干了几十年,让子女进来是人之常情。”

  以情动人,打人情牌已经成了诸多违规事件的常见原因。比如近期海西州政府一天之内突击提拔退休干部便是一例。这类事件,凸显的主要问题是:喊了这么多年的法治,但很多官员的潜意识里,法治观念依然淡薄。为了照顾少数人,他们不惜挤兑公共资源,使更多人丧失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们国家有专门的公务员回避制度。在温州世袭招聘中,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在已经查证的15名关系户中,有7名是2007年实行公开招聘后进来的。这充分说明,制度再完善,也不是密不透风的,关键还在于如何保证制度的执行。领导的权力是老百姓赋予的,他们的孩子和亲属轻易地解决了就业,却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干着急,这可说不过去。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志权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