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政策大纲 >> 正文  
 
 
 
011年司考大纲新增考点分析:刑事诉讼法
作者:政法英杰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2 12:43:00

新增考点:

1、 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

刑事诉讼法在实现法治国家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与宪法的关系中,一方面,刑事诉讼程序条款在宪法当中具有重要地位,宪法关于程序性条款的规定成为法治国家的基本标志;另一方面,刑事诉讼法在维护宪法制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 监狱和军队保卫部门立案侦查的案件

军队保卫部门对军队内部发生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对监狱在监狱内犯罪的案件由监狱进行侦查。可以与军事法院管辖的案件结合记忆。

3、 辩护制度

(1)任何人在遭遇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时,都有权针对被指控的罪行进行无罪、罪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辩解和辩论,这就是刑事辩护.

(2)辩护权是犯罪人嫌疑人、被告人的一项基本的宪法权利,任何人都不得剥夺。

(3)辩护制度的存在是被指控人被视为程序主体的最低要求,允许辩护人协助被指控人行使辩护权则是为了巩固其程序主体地位。辩护制度的建立实为程序主体性理论的具体体现与要求。

4、刑事证据概念、意义、基本原则

(1)刑事诉讼中的证据,是指以法律规定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能够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一切事实。

(2)刑事证据在刑事诉讼中具有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证据是进行刑事诉讼活动的依据,;证据是司法公正的基础;证据是证明犯罪事实的唯一手段;证据是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接受改造的有力武器;证据是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的保障;证据是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的工具。

(3)刑事证据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证据裁判原则、自由心证原则、直接言辞原则。

5、刑事证据规则

(1)刑事证据规则的概念、意义及分类

刑事证据规则,是指在刑事证据制度中,控辩双方收集和出示证据,法庭采纳和运用证据认定案件事实必须遵循的重要准则。

(2)关联性规则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条第4项的规定,物证、书证与案件事实有无关联是审查的重要内容。对现场遗留与犯罪有关的具备检验鉴定条件的血迹、指纹、毛发、体液等生物物证、痕迹、物品,是否通过DNA鉴定、指纹鉴定等鉴定方式与被告人或者被害人的相应生物检材、生物特征、物品等作同一认定

(3)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根据《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属于非法言词证据,经依法确认的言词证据,应当予以排除,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

(4)自白任意规则

自白任意规则是指在刑事诉讼中,只有基于被追诉人自由意志而做出的自白(即承认有罪的供述),才具有可采性,违背当事人意愿或者违反法定程序而强制做出的供述不具有可采行,必须予以排除。

(5)传闻证据规则

传闻证据规则(Hearsay Rule),即法律排除传闻证据作为认定犯罪事实的依据的规则。

(6)意见证据排除规则

根据《非法证据排除规定》第12条第3款规定:证人的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不能作为证据使用,但根据一般生活经验判断符合事实的除外。这一规定就是对证人意见证据的排除。

(7)补强证据规则

是指为了防止误认事实或发生其他的危险性,而在运用某些证明力显然薄弱的证据认定案情时,必须有其他证据补强其证明力,才能被法庭采信为定案依据。

(8)最佳证据规则

是指以文字、符号、图形等方式记载的内容来证明案情时,其原件才是最佳证据。

  • 1
  • 2
  • 上一页
  •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残疾人比例

    201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高价司考班:过来人详解“通关”05-2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11年司法考试大纲将于5月20日发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锤炼”期如何备战公务员考试?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招录残疾人比例低于法定 千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福建省2011年有望试点公务员聘任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市选聘187个大学生村官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毕业最初两年做村官还是备考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苏省公务员招录面试6月11日至1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教育部2011年度拟录用公务员人选05-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陕西省公务员招考5月24日起面试资05-23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数学复习三05-23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语法学习的三先三05-23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5、6月复习从三方05-23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知识运用基础阶段备05-23
    普通文章[政治]中国近代史纲要知识点串讲之新民05-23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之中国近现代史发05-23
    普通文章[政治]2011考研政治重要考点汇总之思修05-23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数学复习三05-23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5、6月复习从三方05-23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知识运用基础阶段备05-23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