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三轮车夫4年苦读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图)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8:47:00
“三轮哥”李乐章 据《聊城晚报》 “三轮哥”李乐章 据《聊城晚报》 学生们在准备司法考试(资料片) 记者 王晓峰 摄 学生们在准备司法考试(资料片) 记者 王晓峰 摄

  2002年,6.68%;2003年,8.75%;2004年,11.22%;2005年,14.39%;……2009年,22%

  这是一组关于历年来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的数据。

  每年司法考试的参与者众多,但是通过者却寥寥无几。因此,司考曾被称为“中国第一难考”。

  不过今年的司法考试,山东聊城的一位三轮车夫,却以高出分数线20分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因此被网友们戏称为“三轮哥”。在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三轮哥”李乐章的命运又会如何变化?   

  惊!

  “三轮哥”通过司考超分数线20分

  11月22日,对于聊城的三轮车夫李乐章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上午,李乐章来到了聊城市司法局,拿到了自己参加2010年司法考试的成绩。

  380分,超过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分数线20分,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将来做律师,还是想进入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工作,李乐章都有了一块“硬挺”的敲门砖。

  18年的苦读,4年连续参加司法考试,李乐章终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李乐章反反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终于通过司法考试了。”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拿到今年的司法考试成绩之前,李乐章一直从事着非法的工作——驾驶机动三轮拉客。

  每天,他都会骑着自己的摩托三轮往来于车站与宾馆之间,小心翼翼地躲避着执法的城管与交警,以此赚钱养家。

  那么,这个终日里靠骑三轮车拉客养家的李乐章,又为何会与法律结缘呢?他参加司法考试的目的和动机又是什么呢?

  强!

  追风少年怀揣梦想自学法律18年

  事实上,李乐章学习法律的动机还要追溯到18年前的时候。

  1991年前后,年仅18岁的李乐章考入了聊城工业学校的机械制造专业,这在当时看来,就等于是捧上了“铁饭碗”:“那时候农村的孩子,能够考上这样的学校,意味着未来可以进入大的国有企业工作,端上铁饭碗,彻底告别农村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李乐章回忆起往昔,笑着说道。

  但是一年之后,尚在学校读书的李乐章,就听老师们谈起了当时的南方经济体制转型,“那时候已经有了这个说法了,就是要打破铁饭碗,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于是颇有预见性的李乐章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当时老师们也跟我们说了很多,其中谈到一点,就是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将来一切都会有法可依,法律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东西。”而李乐章也在当时的报纸上不断看到有关经济纠纷的案例,这也让他有了一种想法,那就是学习法律,将来靠法律吃饭。

  1992年,还在中专读书的李乐章就报名参加了自考的法律专业。

  2000年前后,李乐章成功地读完了所有的自考法律专业,并且获得了法律自考本科学历证书。

  连续4年参加司考

  天道酬勤 终成正果

  虽然获得了法律自考本科学历证书,不过直到2007年,李乐章才有了参加司法考试的想法。

  2003年前后,由于所在单位的效益不好,李乐章主动辞职,干起了三轮出租的工作,“花了3000多块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整天在车站附近拉客。”最初,这份工作的收入让李乐章比较满意,但是2006年的一场家庭变故,让李乐章感受到了生活残酷的一面。

  2006年上半年,李乐章的妻子在单位上班时,车间里忽然发生了火灾,妻子被烧伤送往医院,“全身烧伤面积在50%以上,医生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虽然妻子最终击败了死神,但被鉴定为“五级伤残”;半年后,李乐章的母亲因为担心儿子和儿媳妇而患上了间歇性精神抑郁症;再加上已经耄耋的祖父,尚在幼年的孩子……这所有的压力全部压在了李乐章的身上。

  “当时到处都需要钱,但是口袋里真没有多少钱。”窘迫的生活让李乐章想到了转行:“当时想了半天,我能干的就是法律,毕竟有张法律本科的毕业证。”于是李乐章决定参加司法考试:“那时候就觉得,做律师应该很赚钱,可以改善生活条件。”而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想获得律师从业资格必须通过国家组织的“司法考试”,因此李乐章一边拉客,一边背各种法律条文。

  2007年,匆忙参加司考的李乐章只考了250分,“当时有人劝我放弃,毕竟离着分数线100多分呢(司法考试通过分数线为360分),”但是想想家里的妻子孩子,想想躺在老家床上的母亲和爷爷,李乐章一咬牙,又重新开始复习。

  2008年,李乐章再次参加司法考试,这一次的成绩是338分,此时的他变得坦然:“起码觉得还有希望,说明我以前自考学的东西没有丢掉。”

  2009年,李乐章第三次参加司法考试,这一次他的成绩是353分,距离通过分数线只差7分。“当时觉得已经到了这一步了,那就继续走下去,不能放弃。”从今年6月份开始,李乐章就停下了自己的拉客工作,每天呆在家里复习,“可以说,我老婆和父亲对我都很支持,那段时间我们家主要靠父亲和妻子打零工来维持生计。”苍天不负有心人,2010年第四次参加司考的李乐章终于通过了司法考试,并且考出了380分的高分。

  律师?司法机关工作人员?

  未来何去何从 他很迷茫

  如今的李乐章,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发愁。

  虽然通过了司法考试,但是现实却依旧残酷,他甚至有了一丝迷茫和慌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想过去律师事务所实习,”但是让李乐章担心的是收入问题,由于实习期间没有任何费用补助,因此他不敢去实习,即使他去实习了,能够成为一名律师,也要面临着“案源”的压力。

  “每一个律师都有这样的压力,就是如何能够代理到更多的案子,如果没有代理,就没有钱赚。”作为一名三轮车夫的李乐章很清楚,以自己的人脉资源,想搞到充足的“案源”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了做律师外,通过了司法考试的考生一般还有机会进入检察院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工作,而这对于李乐章来说更是不可能的事:“还得参加公务员考试,我已经过了年龄了。”

  不过李乐章的情况也引起了聊城市有关部门的注意,据李乐章介绍,在他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聊城市司法局的不少领导都对他赞不绝口,也愿意帮助他就业,“但是就业还是要靠自己,别人只能帮你介绍份工作,能不能做好全看自己。”

  如今的李乐章,依然驾驶着自己的三轮摩托,往来于聊城的车站与宾馆之间,在他看来,自己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赚钱养家。(记者:李解)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干部子女深陷公务员招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乱象重重 监管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是赶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友热议:你为什么要考“公务员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成本过高 被指系社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现代西方是如何选拔公务员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怎么热起来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纪事:未经沉思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透视公务员热:是盲从还是理性选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叫停女公务接待员招聘”的未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我国近8年公务员就业歧视案维权少12-21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备考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高分必备:16招考研英语完型独家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最后一轮单词记忆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便签写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简历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作文指导及范例:应用文之建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建议信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介绍信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公务员面试备考助大学生摆脱就业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重庆市选派大学生到乡镇基层工作12-21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