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是赶趟是急需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1 9:29:29

  主题

  寒冬季节,一群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老“村官”,在南昌市青山湖宾馆孜孜求学,接受省委组织部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办的乡镇公务员初任培训。这些老“村官”,经过近一年的考试、选拔,跻身公务员队伍。为拓展基层干部“培养链”,我省开展全新探索,一大批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优秀人才变身公务员和党政领导干部。一个优秀人才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去、党政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和生产一线来的新型“培养链”开始形成。

  嘉宾:梁文懋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副主任

  张维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主任

  执行策划:本报记者李晚成

  主持人:本报记者张雪

  出自“农门”的公务员

  镜头一:许振璠是土生土长的南昌市青山湖区辛家庵村人,他见证了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当上党支部书记的他更是希望村里能越来越富裕。站在去年竣工的农民公寓小区前,他自豪地说,通过拆迁重建,现在村里人都住进了楼房,小区里有配套的幼儿园、物业。农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

  主持人:今年,全省又有200名村支书和社区干部成为公务员,我省是如何开展“村官”考公务员这一工作的?

  梁文懋:为拓宽党政干部来源渠道,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早在2007年,中央便在部分省市试点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我省虽没有确定为中央试点省份,但仍然同步开展了这一工作。2007年先在南昌市的三个县试点,随后全省推开,共考录了180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机关工作。2009年第二次招考,全省又有近3000名村干部报名参加考试,最终200名优秀村干部跻身公务员队伍,经过层层考核,近期这批公务员将陆续上任。

  主持人:从村支书到公务员,这是非常大的转变,你觉得这样的转变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游四清(丰城市同田乡政府公务员):年过四十,还能考录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我感到很意外,也非常惊喜。我以前种过田,挖过煤,做过代课老师,因为群众的信任和推荐,10年前成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从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这是对广大一线乡村干部最大的肯定,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主持人:听说你以前是一名下岗女工,如今已是西湖区南站街办的一名干部,有何感想?

  熊美凤(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办民政科科长):我以前是一名下岗女工,真没想到自己到四十岁以后还能当上公务员。下岗后,1997年南昌市公开招聘社区居委会主任,我考上后一干就是10年。2007年省里出台从农村(社区)基层干部考录公务员新政策后,我又考取了。从下岗女工到社区居委会主任再到公务员,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眼界也开阔了许多,同时也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我在不断地学习,以更好地回报党和人民。

  主持人:对富裕村庄的村支书来说,当公务员并不意味着生活安逸,有可能收入反而会减少,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许振璠(南昌市青山湖区辛家庵村党支部书记):当上公务员,其实更意味着一份责任。我1996年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就主动要求到村里工作,当一名普通村干部,2006年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我以笔试、面试综合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录为公务员。作为一个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城中村,我原来当村党支部书记的工资比现在公务员工资更高,但是如果仅仅考虑收入,就失去了我到基层一线工作的意义。

  “新官”初上任,先过培训关

  主持人:省委组织部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何专门开设2010年度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初任培训班?

  张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凡是新录用到公务员队伍当中的公务员,都要进行为期12天的初任培训。对录用为公务员的村干部来说,开办初任培训班显得尤为重要。这些村官,有丰富的经验,但无论是文化水平还是学历,跟从大学生中招录的公务员比,都有所欠缺。而且,这些村干部年龄相对偏大,接受新事物能力相对弱。所以省委组织部和人社厅都高度重视,要办好初任培训班。

  主持人:针对“村官”的特点,这期培训班有何特色?

  张维明:针对村干部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文化水平相对不高这一特点,在设置科目上,我们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设的科目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着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三农”工作理念和现代基层工作方式方法。12天的学习时间里,我们共设置了14门课程。内容包括科学发展观、依法行政、公务员法等宏观知识,也有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工作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村一品”建设等针对性特别强的具体课堂教学,针对他们的特点,还特别开设有公务礼仪、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内容,全面更新他们的知识结构。

  主持人:从培训班上,你学到些什么?

  干秋萍(庐山管理局牯岭镇政府公务员):这些课程在我今后的工作当中,都非常有操作性和指导性。比如培训班上开设了公文写作以及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课程。原来在社区工作的时候,我就对公文写作的格式不太了解,经过这次系统培训后,我心里豁然开朗了。学习了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后,我懂得了如何在事件中进行预警,发生事件的时候如何处置,如何与媒体沟通,这弥补了我很多知识的欠缺。

  曾志强(兴国县永丰乡政府公务员):经过这次培训,我知道了政府的工作程序和现代化的基层工作方法,还有许多具体的业务知识,如乡村如何发展“一村一品”,如何引导群众在农村就业、创业,这对我们实践工作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基层出人才,创新“培养链”

  主持人:大学毕业生参加考试往往呈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为什么我们还要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呢?

  梁文懋:应该看到,党政干部队伍来源结构还不够合理,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就越少。一些年轻干部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高,但工作经历单一,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缺乏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和基层一线艰苦环境的磨炼。长此下去,就会疏远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是拓宽党政干部来源渠道,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改善我省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激励广大村干部奋发向上,立志成才,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建功立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基层很多工作人员对这项政策非常拥护,那么如何让“培养链”更加完善呢?

  梁文懋:从2007年起,我省连续三年对省直机关考录的公务员,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比例逐年提高,规定分别不少于40%、50%和60%。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干部逐级遴选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疏通选拔基层干部到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工作的渠道。

  按照有关要求,今后,省级和市(地)级党政领导机关要注重从县级以下党政机关选拔优秀干部;市(地)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还要注重从国企、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生产一线选拔优秀人才,以逐步改善党政领导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因此,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研究解决“有人可供培养”的问题,做到思想上关注基层,政策上倾斜基层。注重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增长才干,保证基层存量。进一步强化基层吸引、培养、造就人才的功能,始终把培养“链源”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结束语:“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意思就是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才能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才会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其实,无论是从基层提拔,还是到基层锻炼,我们都希望看到更多在基层摸爬滚打过的干部进一步成长起来。

  整理、摄影:本报记者张雪李晚成实习生伍萍萍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干部子女深陷公务员招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乱象重重 监管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是赶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友热议:你为什么要考“公务员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成本过高 被指系社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现代西方是如何选拔公务员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怎么热起来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纪事:未经沉思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透视公务员热:是盲从还是理性选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叫停女公务接待员招聘”的未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我国近8年公务员就业歧视案维权少12-21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备考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高分必备:16招考研英语完型独家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最后一轮单词记忆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便签写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简历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作文指导及范例:应用文之建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建议信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介绍信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公务员面试备考助大学生摆脱就业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重庆市选派大学生到乡镇基层工作12-21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