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透视公务员热:是盲从还是理性选择?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1 9:29:28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连创新高,今年更是创下了4961人争抢一个岗位的惊人纪录。浩浩荡荡的公务员考试队伍被人戏称为“考碗族”,他们为“饭碗”而战,力求考进公务员系统,而颇具戏剧性意味的是,近日《人民论坛》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的党政干部竟高达45.1%。

  一边是热情高涨,一边是冷水醍醐,我们似乎真该在公务员热潮背后,进行一番冷静的思考。对国家而言,公务员考试是否使人才资源实现了最优配置;对社会而言,公务员热是否对社会价值观有着某种错误引导;对个人而言,考取公务员的成本与收益是否对等,这些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时代周报:公务员热潮背后的深层原因有哪些?如何看待公务员考试中,巨大的社会成本和资源浪费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为公务员热降温?

  1 郭巍青 公务员热其实是社会病态的一个表现

  公务员热首先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门路不够宽,大学生到社会各行各业寻求发展的意愿与机会都在降低,在金融危机之后,就连外企的吸引力都打了折扣;其次,是因为愿意创业的人少了,这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倒退了很多。

  这么多人同时报考公务员,本身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不仅是经济成本高得不合理,而且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来说,都完全不是一个开拓创新的局面。从社会心理角度而言,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竞争氛围,对青年人的成长是不利的,大量的同类型人才聚在一起,根本就是无谓的消耗。如果上千个人涌向同一个岗位,竞争力耗在诸如行政能力测试上,让社会精英自相残杀,这根本就是人才的浪费。

  公务员热其实是社会病态的一个表现,全社会成功指标单一,变成以能在行政阶梯里爬得高为荣耀。但归根到底,还是政府自身的行为造成了这样的困境—学而优则仕,本来改革开放就是要打破这个东西,但30年之后又回到了这种状态。大学生一毕业就要去考公务员的状态是扭曲的,它会扼杀社会的活力,应该要纠正过来。

  公务员热还与我国政府权力独大、垄断各种社会资源的局面有关,权力的诱惑是无穷的,要改变这种局面,形成政府、市场与社会各有各的权力场域的合理状态,取决于政府权力的下放。社会上的民间组织、企业要良好有序地发展,政府要做一些扶持性、引导性的工作,包括营造一种能在这些方面取得成功的社会氛围,创立更多的条件让民间的组织去发展,因为它们最能提供就业机会。

  2 李丹阳 考公务员是一种经济理性的选择

  现在许多媒体把公务员热过分夸大,其实,从2004年到现在,大学扩招的数量非常大,因此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多不足为奇。他们大多数人只是把它当作一条就业途径,就像同时给几个公司投简历一样,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很多精力来准备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在东方国家,天然地具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官本位的传统观念对学生的影响比较大,学生的决策又常受父母、亲人的影响,父母一般会认为做公务员比较稳定、比较体面,所以鼓励子女考公务员。但在西方国家,公务员只是很一般的职业,这种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报考公务员的人数。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导向,认为当了公务员之后就可以如何如何,但事实上,一般的公务员没有这么多特权,反而可能有很多不自由,经常要加班,他们的痛苦外界不一定知道;而且普通公务员收入并不高,除非到了一定的领导职位,才可能会有额外的收入,但是如果中央给公务员加工资,肯定会引起全社会一片哗然。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国考热是没有办法的,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的就业情况并不好,而像公务员这种比较稳定又有社会地位的工作比较少,公务员热是一个被迫的选择,因为其他的就业渠道太少或难以进入。首先,国企有自己的一套体系,一般要有关系才可以进,国考相对公平一些;其次,民企没那么稳定,而且由于近几年国企的拓展,对民企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再次,一般性的非政府组织,特别是草根组织,待遇都很差。所以,作为一个经济人,考公务员肯定会成为热门选择。

  公务员热的破解之道,还是要发展市场经济和公民社会,民企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规范,能够给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对于非营利组织,政府要摒弃从前的理念,习惯让其他的主体与它们共同治理,降低非营利组织的成立门槛,从社会层面治疗中国的疾病,同时也为政府分担一些责任。

  3 夏学銮 人才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公务员的岗位比较稳定、流动性不强、工资高、福利好,这是当前公务员热的重要社会原因。公务员热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才,应该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而不是拼命钻到体制中去。过去不是这样,大学生是很清高的,都不愿意到政府机关当公务员,而想到大企业、科研单位、高校去发展,现在有了很大的扭转,这种现象说明大学生由理想主义转向了现实主义,正在变得世俗化。

  人才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在公务员的岗位上,由于官僚体制的束缚,难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一些硕士、博士本可能在自己所学的专业岗位上,作出比当公务员更大的贡献,但受到公务员热这种价值导向的影响都当官去了,他们的专业价值、学术价值、创新价值,可能有些就不能体现出来。不能创造社会财富,创造一些新的价值理念,这就是人才的浪费。

  公务员考试是政治制度改革中一项值得肯定的措施,它为普通大众进入官员队伍开通了渠道,过去都是上级任命,需要一定的家庭背景,现在对大众开放,人人机会平等,这是中国政治的进步。但是现实的情况,决定了这种招考公务员制度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做一些改进,比如让学校推荐,因为学校共青团、党组织对学生都比较了解,可以推荐一些,这种人才选拔渠道,可能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同时能够降低公务员考试的成本。

  4 徐湘林 公务员热并非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要科学地鉴定公务员热背后的深层原因,必须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进行实证调查。实际上公务员的待遇并不高,前些年,大家都不愿意当公务员,因为福利太差,现在很多人报,这与整个就业环境有关。现在就业困难,而刚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研究生又很会考试,所以他们很多人把考公务员当作了第一选项。

  我们不能只通过140万这个绝对数字就说考公务员的人太多了,这是不客观的,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所以考公务员的人数也会相应增加。跟国外的情况一样,当经济不景气、就业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报考公务员,因为公务员比较稳定,失业可能性相对较小;当经济发展良好,就业机会增多,大家一般都会找企业,因为企业收入高,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公务员热是正常的。

  公务员作为国家的管理人才,需要专门的知识和一定的训练,它跟当官是两回事,它是一项职业,需要专门的技能。但是目前我国的公务员跟做官没有明确区分,我国的公务员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一直存在问题,政务官跟事务官不分,混在一起,所以我们还不是现代化的公务员管理制度。公务员需要专业化,如果公务员全部按照官员的标准定级,造成的问题会非常多。

  公务员既包括一般的办事员、打字员,也包括高级行政长官,现代国家管理分得非常细,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比如计算机人才、教育学人才、经济分析师等等,因此,从大专生到博士、博士后、留学生,都能在公务员系统里找到发挥作用的岗位。公务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办点杂事的职业,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职业群体,任何一个企业或社会组织都不可能与政府公务员队伍相比。

  要解决大学生的择业难题,国家需要提供更详细的劳动就业信息,把大学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告诉大家,为他们提供指导,包括有多少人报考公务员,多少人选择企业,各行业就业趋势如何等。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无论哪个岗位都会有很多人抢,所以公务员热并非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有的人拿现在的公务员数量与历史上的情况相比,认为现在的官员太多,这样比是不科学的,因为现代政府所承担的职能要比封建王朝时期多得多,对应的官员数量也必然要更多,如果拿现在中国大陆的官民比例与香港或者美国比,我们并不算高。

  本报记者 徐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干部子女深陷公务员招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乱象重重 监管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是赶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友热议:你为什么要考“公务员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成本过高 被指系社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现代西方是如何选拔公务员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怎么热起来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考试纪事:未经沉思的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透视公务员热:是盲从还是理性选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叫停女公务接待员招聘”的未竟12-2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我国近8年公务员就业歧视案维权少12-21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备考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高分必备:16招考研英语完型独家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最后一轮单词记忆指导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便签写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简历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作文指导及范例:应用文之建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建议信12-21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小作文冲刺急训之介绍信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公务员面试备考助大学生摆脱就业12-2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重庆市选派大学生到乡镇基层工作12-21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