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PACC专区 >> 正文  
 
 
 
2009年《中级金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5 22:02: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题意的)

    1.在金融市场中,既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又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的是( )。

    A。家庭

    B。企业

    C。中央银行

    D。政府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是金融市场运行的基础,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此外,企业还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主体。参见教材P9.

    2.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是指金融工具的( )。

    A。期限性

    B。流动性

    C。收益性

    D。风险性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流动性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金融工具流动性的概念。参见教材P10.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三)单选第4题、网校练习中心第1章单选第4题考查知识点完全相同。

    3.具有“准货币”特性的金融工具是( )。

    A。货币市场工具

    B。资本市场工具

    C。金融衍生品

    D。外汇市场工具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货币市场中交易的金融工具一般都具有期限短、流动性高、对利率敏感等特点,具有“准货币”特性。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货币市场工具的特点。参见教材P13.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一)单选第3题、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金融(中级)》第7页【例5】考查知识点完全相同。

    4.在金融期权中,赋予合约买方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时间或者某一时间内,以固定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的合约的形式叫( )。

    A。看涨期权

    B。欧式期权

    C。看跌期权

    D。美式期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看跌期权的买方有权在某一确定的时间或者某一时间内,以确定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看跌期权的概念。参见教材P19.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金融(中级)》第13页单选第6题考核知识点相类似。

    5.在我国的债券回购市场上,回购期限是( )。

    A.1个月以内

    B.3个月以内

    C.6个月以内

    D.1年以内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回购券种为国债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债券,回购期限在1年以下。

    【试题点评】:参见教材P22.

    【提示】本题与2008年《金融(中级)》考试真题案例分析题(一)第4小题考查的是同一个知识点。

    6.若某笔贷款的名义利率是7%,同期的市场通货膨胀率是3%,则该笔贷款的实际利率是( )。

    A.3%

    B.4%

    C.5%

    D.10%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7%-3%=4%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公式。参见教材P29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一)单选第9题、模拟题(二)单选第8题、模拟题(三)单选第10题、普通班模拟题(三)单选第9题、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金融(中级)》第17页【例4】、练习中心第2章单选第3题考查知识点完全相同。

    7、某投资银行存入银行1000元,一年期利率是4%,每半年结算一次利息,按复利计算,则这笔存款一年后税前所得利息是( )。

    A、40.2

    B、40.4

    C、80.3

    D、81.6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半年利率=4%/2=2%

    1000×(1+2%)2-1000=40.4元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复利计算的公式。参见教材第33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单选第6题、普通班模拟题(二)单选第6题、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金融(中级)》第16页【例1】、练习中心第2章单选第5题考核知识点完全相同。

    8、国债的发行价格低于面值,叫做( )发行。

    A、折价

    B、平价

    C、溢价

    D、竞价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

    2010年国家公务员部分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热议:公务员考录模式统一 难解公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温州市公务员招考公告公布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国考北京十余万考生上阵角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国考结束 天津考生感觉题多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90后女大学生:我们在考公务员与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 宁夏共有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近百万人参加2010国考 考录比达到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北京11.4万人参加 常识类考题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赶考当作玩 “裸考者”越来越11-30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行测命题变化分析:稳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提示汇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专家支招:公考如何“临时抱佛脚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冲刺国考:考前一周复习三策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8日截止打印准考证 考生请做好冲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考前11点提醒:三大纪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冲刺国考:考前一周复习四点注意11-30
    普通文章[数学]数学复习:化被动为主动 从苦学到11-30
    普通文章[数学]2011考研学子看过来:数学备考早11-30
    普通文章[英语]分秒必争 考研冲刺时间管理14法11-30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