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PACC专区 >> 正文  
 
 
 
2009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5 22:14:00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是()

    A。取消农业税

    B。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的进行收购

    D。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过剩,当市场出现过剩时,政府应及时入市收购并予以储备,否则保护价格必然流于形式。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保护价格的相关知识。教材第5页有相关规定,只是出题角度较灵活。

    【提示】本题目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第1题、普通班模拟题(二)第1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2.某月内,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上升,引起的甲商品的需求变动量分别为

    50单位和80单位,则在这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A。增加30单位

    B。减少30单位

    C。增加130单位

    D。减少130单位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某商品价格与其替代品需求量同向,与其互补品需求量相反。替代品价格上升,导致本商品需求量上升50个单位,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本商品需求量量下降80个单位,总共影响是甲商品需求量下降30个单位。本题实质考核替代品、互补品对商品需求量的影响。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替代品、互补品的相关知识。教材第8页对需求交叉价格弹性的介绍中,对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需求变动做了理论阐述。本题只是把这种理论阐述变成了具体的例子。

    【提示】本题目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第3题、普通班模拟题(二)第3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3.任意两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这是根据偏好的()假定来判定的。

    A。完备性

    B。可传递性

    C。多比少好

    D。可加总性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可传递性是指假定有ABC三种组合,如果消费者对A的偏好大于B,对B的偏好大于C,那么对A的偏好必定大于C,如果两条无差异曲线相交,则如下图所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B均位于I2,AB偏好相同;AC位于I1,AC偏好相同,根据偏好的可传递性,B与C的偏好相同,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B比C具有更多的X2,根据多多益善假定,B必定比C更受偏好,因此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无差异曲线的特征及偏好的基本假定。教材14页倒数第三行有原话。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多选第3题、模拟题(一)单选第3题、模拟题(二)第4题以及普通班模拟题(三)第3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4.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

    A。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之比

    B。商品边际替代率大于商品价格之比

    C。商品边际替代率小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D。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其含义是: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应选择商品的最优组合,使得两种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价格比。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教材中的原话。只要记住就能选对。参见教材第18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单选第6题、普通班模拟题(二)单选第6题完全一致。

    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连续增加劳动的投入,在总产量达到最大值时,劳动的边际产量()

    A。大于零中华会计 网 校

    B。小于零

    C。等于零

    D。等于平均产量中华会计 网 校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当边际产量等于0时,总产量达到最大值。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总产量曲线的形状。教材第25页有原话。可以结合图1—16进行记忆。

    【提示】本题与基础班第3章讲义的一道多选题相类似。

    6.自然垄断指的是()的情况。

    A。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产品

    B。企业垄断某种自然资源

    C。政府对重要自然资产实行完全垄断中华会计 网 校

    D。两家企业共同控制一个市场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当行业中只有一家企业能够有效率地进行生产,或者当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一个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个种产品时,这个行业就是自然垄断。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自然垄断的定义。参见教材第33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一)单选第6题、普通班模拟题(三)单选第6题完全一致。

    7.实施价格歧视的基本条件不包括()

    A。卖方具有垄断地位

    B。企业生产有商品或服务具有耐用品性质

    C。消费者之间存在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

    D。不同消费者所在的市场能被隔离开

    参考答案:B中华会计 网 校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

    2010年国家公务员部分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热议:公务员考录模式统一 难解公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温州市公务员招考公告公布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国考北京十余万考生上阵角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国考结束 天津考生感觉题多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90后女大学生:我们在考公务员与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 宁夏共有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近百万人参加2010国考 考录比达到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北京11.4万人参加 常识类考题11-3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赶考当作玩 “裸考者”越来越11-30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行测命题变化分析:稳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提示汇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专家支招:公考如何“临时抱佛脚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冲刺国考:考前一周复习三策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8日截止打印准考证 考生请做好冲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考前11点提醒:三大纪11-30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冲刺国考:考前一周复习四点注意11-30
    普通文章[数学]数学复习:化被动为主动 从苦学到11-30
    普通文章[数学]2011考研学子看过来:数学备考早11-30
    普通文章[英语]分秒必争 考研冲刺时间管理14法11-30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