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考研政治辅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者:北文考研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2 14:49:29

  名师鲁生解读2010年考研政治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真理标准

  ①唯心主义否认真理标准的客观性。它们提出的真理标准有:

  其一,以圣人之是非为是非。

  其二,以大家公认或多数人的意见为真理标准。

  其三,以“有用”为真理的标准。

  其四,以“上帝”为真理的标准。

  其五,以“理念”或者“绝对精神”等客观精神为真理的标准。

  ②旧唯物主义承认真理的客观性,主张把客观事物本身作为真理的标准。

  ③无论唯心主义还是旧唯物主义,都不懂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只有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

  ①所谓真理,就是主观符合客观的认识。要判定主观是否符合客观,就必须对主观和客观进行比较,这也就是说,作为真理的标准,必须具有把主观和客观联结起来的特点。

  ②在人的主观认识范围内不可能找到真理的标准,我们不能用主观检验主观,用认识检验认识。客观事物本身也不可能成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因为客观事物也不能把主观认识和其自身加以对照。

  ③实践是精神见之于物质、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实践除具有普遍性的优点外,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优点。所谓“直接现实性”,是指实践可把正确的认识变成直接的现实。这样,实践就成为沟通主观和客观之关系的桥梁。

  ④这样,人们在实践过程中,能够以一定的认识作为指导改造世界,并直接引出现实的结果。如果人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就证明了这种认识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它就是正确的;反之,就是不正确的。

  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既确定又不确定。

  ①实践标准的绝对性、确定性表现在:

  其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客观标准。

  其二,人类的认识归根到底都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从长远看,实践可以检验一切认识。一切正确的认识终将被实践肯定,一切错误的认识终将被实践推翻。

  ②实践标准的相对性、不确定性表现在:

  其一,实践检验认识是一个过程,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实践不能完全证实或驳倒所在时代提出的一切学说,同时,已被实践所证实的某种正确认识,也要继续接受实践的检验。

  其二,实践是具体的历史的,实践所证实的某种认识的正确性,是相对的、有限度的。

  ③坚持实践标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是在坚持真理标准问题上的辩证法。只看到实践标准的绝对性而否认其相对性,会导致绝对主义的思想僵化;只看到实践标准的相对性而否认其绝对性,会导致相对主义、主观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

  实践标准与逻辑证明

  逻辑证明在认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①为实践提供理论指导,使实践检验由特殊提高到普遍。

  ②为实践检验提供理论依据,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然而,逻辑证明不能成为同实践标准相并列的第二条真理标准,它是不能离开实践的。

  ①逻辑证明所遵守的规则是在实践中产生的。

  ②逻辑证明所依据的前提是否正确,要由实践来检验。

  ③逻辑证明的思维过程和结论是否正确,还必须回到实践中去,由实践来作最后的检验。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国家司法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06-22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部关于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有06-1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新规定:2009年起报名交06-17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于6月25日06-16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开始网上报06-1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公务员招考面试全程录像录音06-1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北京地区考生5日起网报06-0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武汉公务员招录首次面向社区和村06-02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06-22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鲁生解读考研政治之认识的发06-22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鲁生解读考研政治之真理及其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防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辨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把06-22
    普通文章[英语]三步搞定考研英语完形填空高分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技巧:哪些地方06-22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索玉柱:考研英语阅读稳妥得06-22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索玉柱:考研英语阅读稳妥得06-22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