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考研政治辅导:物质的存在形式
作者:北文考研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5 11:40:25

  名师鲁生解析2010年考研政治——物质的存在形式

  (一)运动和静止

  1。运动的含义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它包括宇宙间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2。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

  ①凡物质都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否认这一点会导致形而上学的绝对静止论。

  ②凡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否认这一点会导致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运动的主体归结为人的感觉或观念,客观唯心主义把运动的主体归结为“绝对精神”、“天理”等客观精神。

  3。运动的基本形式

  ①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物质运动存在着五种基本形式,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顺序,依次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命运动、社会运动。

  ②五种运动形式相互区别、不可混淆,既不能把高级的运动形式归结为低级的运动形式,也不能把低级的运动形式拔高为高级的运动形式。

  ③五种运动形式相互联系。首先,低级的运动形式是高级的运动形式存在的基础,高级的运动形式总是包含着低级的运动形式;其次,对于包含着多种运动形式的事物而言,高级运动形式起主导作用,低级运动形式处于从属地位;再次;各种运动形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4。静止的含义

  静止具有相对性,是指物质运动在一定条件下,一定范围内和处于暂时稳定和平衡状态的哲学范畴。相对静止有两种情形:其一,事物在绝对运动状态之中,相对于某种特定的参照系而言,没有发生位置的移动;其二,事物处于量变状态的时候,保持着质的稳定性。

  5。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①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这就是说,事物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处于运动之中。

  ②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静止是一种不显著的运动,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的状态。

  ③运动和静止相互渗透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6。承认相对静止的意义

  ①只有承认相对静止,才能理解事物的多样性,把不同的事物加以区分。

  ②相对静止是事物存在与发展的条件。

  ③只有承认相对静止,才能理解绝对运动,相对静止是绝对运动的参照系。

  7。反对两种错误

  坚持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相统一,必须反对两种错误的观点:其一是否认绝对运动,把相对静止夸大成绝对静止的观点,这是形而上学的绝对静止论;其二是夸大绝对运动,否认相对静止的观点,这种观点会导致相对主义、诡辩论和不可知论。

  (二)时间和空间

  1。时间、空间的含义

  时间是指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顺序性。空间是指运动着的物质的广延性、伸张性。

  2。时间、空间的特点

  时间具有一维性,它是不可逆的;空间具有三维性,即具有长、宽、高三度。

  3。时间、空间同运动着的物质的关系

  时间、空间同运动着的物质是不可分的。

  ①运动着的物质不能离开时间和空间。任何事物,无论其过程怎样短暂,总要经历一定的时间;任何事物,无论其体积怎样微小,总要占据一定的空间。

  ②时间和空间也不能离开运动着的物质。离开了具体事物的抽象空间和抽象时间都是不可思议的。

  ③时间和空间二者之间也是不可分割的,世界上既不存在着只有空间而没有时间的事物,也不存在着只有时间而没有空间的事物。

  4。时间、空间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①时间、空间的绝对性是指,时间、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的存在方式,它是客观的。时间、空间在客观性上是不变的,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

  否认时间、空间的绝对性、客观性必然导致唯心主义。

  ②时间、空间的相对性是指,时间、空间的具体特性受到物质运动的具体特性的制约,时间、空间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有条件的,因而是相对的。

  否认时间、空间的相对性是形而上学观点。

  5。时间、空间的无限性和有限性

  ①时间的无限性是指整个物质世界发展的总过程是无始无终的,它既没有开端,也没有终结;时间的有限性是指具体事物发展的过程是有始有终的,事物的存在具有暂时性。

  ②空间的无限性是指整个物质世界的存在范围无边无际;空间的有限性是指具体事物的存在范围是有边际的。

  ③然而,无限的物质世界是由无数有限的具体事物构成的,这就是说,无限存在于有。

  习题——单项选择

  1。《坛经》中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段话表明惠能关于运动的基本观点是(96年文1)

  A.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 运动与物质是不可分割的

  C. 精神运动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式    D。精神是运动的主体

  2。庸俗唯物主义的错误在于

  A。否认了物质第一性的观点          B。主张意识是世界的本原

  C。取消了物质和意识的对立          D。抹煞了物质和意识的统一

  3。把空间比做贮藏物质的箱子,把时间比做均匀流逝的河流,这种观点属于

  A。主观唯心主义的时空观          B。客观唯心主义的时空观

  C。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时空观        D。辩证唯物主义的时空观

  答案:

  1.D     2.C    3.C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公务员招考面试全程录像录音06-1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北京地区考生5日起网报06-0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武汉公务员招录首次面向社区和村06-02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1日起开始06-0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1-25日统一05-2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09年公务员笔试入围成绩划定05-2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湖北省2009年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05-25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09司法考试大纲发布 社会主义法治05-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哲学的基本问题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意识及其与物质的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物质的存在形式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对立统一规律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唯物辩证法的基本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唯物辩证法与质量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技巧:细节题怎么答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攻守”全方略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索玉柱:英语长难句的语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辅导:词汇自我测试第四06-15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