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考研名师指导毛概复习:结合史实 偏重记忆
作者:万学海文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0 14:16:56

  毛概在考研政治中所占分值虽然不是最大,但由于它的学科特点,想取得毛概的高分不是一件难事,并且可以再短时间内获得。不过,毛概涉及中国近代史部分的知识,历史知识的繁琐又使毛概的复习要具备一定的方法。万学海文政治教研组老师通过总结毛概的学科特点、命题特点以及重难点知识点部分来给大家一些具体的复习建议,帮助大家复习的更加顺畅。

  毛概的学科特点

  毛概这门学科不同于马哲和政经,它和历史联系得比较密切,需要紧密联系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知识点都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很多并且琐碎,在复习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记忆。

  毛概历年命题特点

  毛概这门学科的命题特点越来越趋向于灵活,越来越强调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主要是理论联系“历史”问题的能力。具体地说,就是考查理论联系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历史实际的能力。同时,它也越来越强调对考生基本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的锻炼。此外,对这门学科的基本史实越考越细,理论性越考越强。

  毛概重点知识部分

  从近几年的命题情况来看,首先,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是这门学科的重中之重,也是历年命题的重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命题的频率都非常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部分,出分析题的频率比较高。比如,在2009年的政治理论考试中,选择题考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分析题考查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其次,对毛泽东的代表性著作的命题比重在加大。比如,《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最后,加大对毛概这门学科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方针政策的考查。例如,革命的领导权问题、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两步走及其相互关系等等。

  面对毛概琐碎的知识点,我们应该怎样进行复习呢?

  针对毛概这门学科的特点,在复习过程中,需要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偏重于记忆。

  首先,从内容上看,在复习时,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是历年考查频率最高的部分,应当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全面而牢固地掌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部分,主要侧重于理解和掌握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其次,从时间分配上看,要做到合理分配时间,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把握重点。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应当分配较多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部分的分配时间次之。

  第三,在具体复习上,应当在从整体上、结构上把握这门学科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这门学科的知识点比较琐碎,所以,一方面,需要将这门学科形成一个严密的逻辑框架,大体框架了然于胸之后,就能更好地具体把握某个知识体系的内容了;另一方面,在掌握这个逻辑框架的基础上进行有效记忆。这样做不但可以有效记住大量琐碎的知识点,而且还可以将这些知识点形成一个整体,不容易忘记。

  最后,注意搜集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著作等相关知识点,并将这些知识点放在一起记忆。因为,这样不仅有助于记住这些知识点,而且也不容易混淆相似的知识点。例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一次提出的思想是什么、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作是什么、《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的中心内容是什么等等。

  “青春,永不散场;梦想,扬帆起航!”,相信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有丰硕的成果!衷心地祝愿广大考生2010年考研成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省规定:用人单位招公务员不04-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09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将定向招录卸04-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湖北公务员报考人数高达6万多人 04-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考试动态:八省公务员统考端倪初04-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辣评:理性看待大学生“公务员考03-25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名师指导毛概复习:结合史实04-20
    普通文章[英语]教你如何轻松拿下考研英语翻译题04-20
    普通文章[英语]完美复习攻略助你考研英语阅读得04-20
    普通文章[英语]三大步骤抓住考研英语完形填空文04-20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棒喝:你真的会背单词么04-20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揭秘:考研英语单词记忆七大04-20
    普通文章[英语]打通考研英语作文复习的任督二脉04-20
    普通文章[英语]开往春天考研的地铁--2010考研英04-20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快速入04-20
    普通文章[数学]备战2010考研高等数学知识点复习04-20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