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擒贼先擒王 两个月突破考研英语词汇
作者:新东方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7 13:40:48

  作者:杨政

  第一个月学习内容:什么是考研大纲词汇?

  研究生英语考试有明确大纲词汇5500个,很多同学拿起词汇书就开始背诵这5500个词汇,其实这并不科学。5500个大纲词汇在考研中并非是同等重要,分为多个层次,我就各个层次具体来讲。

  一.基础词汇2000

  大纲词汇中,2000个是高中基础词汇,这2000个词汇比较简单,是任何国内考试(PETS,CET4,CET6,考研,考博)的基础词汇,在考研中是重点,但并非难点和考点。

  复习建议:把这些词汇花一天时间过一遍,把不认识的单词找出来查词典解决就可以了。博客下载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ag2.html

  二.核心词汇1800

  在剩余的3500个词汇中,并非每一个都是同等重要的,其中有一半(约1800个)词汇在考研21年真题中重复出现,这1800个单词就是考研的核心高频难词,是考研的重点、考点和难点。而其余的另一半(约1700个),在考研历年真题中还没有出现过,重要性次之。

  复习建议:1800每天100个(把不认识的单词找出来重点记忆和复习),18天过一轮,36天就过了两轮,你就可以记住其中的绝大部分词汇了。掌握了这1800个核心词汇(还包含高中2000个基础词汇),就可以开始大范围做考研真题,你会发现在真题中,97%左右的词汇你都认识了。

  博客下载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9nk.html

   

  三.大纲新增词汇450

  自从2005年考研大纲进行一次大规模修改(取消了听力,增加了阅读新题型和小作文),同时增加了445个核心词汇。而这445个核心词汇在以后的06、07、08年考研英语真题中高频出现,成为了考研词汇的新考点,新亮点。

  复习建议:花一天时间把这445个词汇过一遍,把不熟悉的单词找出来,重点突破。

  博客下载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a07.html

  四.大纲外词汇

  根据教育部的说法,考研是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性考试。由于要选拔优秀人才,自然可以考到大纲以外的生词。但是考生也不用担心,根据大纲规定,超纲词汇在历年真题中不超过3%,而且绝大部分是相对超刚词汇。

  复习建议:什么是相对超纲词汇?如果一个??新的,则称为相对超刚词汇。只需要牢固掌握了词根词缀构词法,这些单词的意思也就可以自己猜出来了。例如:

  大纲词汇:proportion n.比例;privilege n.特权

  disproportionately [2次] = dis (not) + proportion + ate(动词,形容词) + ly(副词)

  adv.不成比例地

  underprivileged [2次] = under (下面,欠缺) + privilege + ed(过去分词)

  a. 无特权的,下层社会的

  推荐词根词缀工具书:《英语词汇的奥秘》 作者:蒋争 中国广播出版社

  推荐考研词汇书:《考研英语词汇50天突破》作者:宋新、许杨 群言出版社

  为什么背完了大纲词汇还是拿不到高分? 因为你不懂考研的隐形大纲。

   

  第二个月内容:什么是考研隐性大纲?

  在考研中存在一个悖论,即使很多考生把前面的大纲词汇5500和超刚词汇都背下来了,在考研中分数还是不理想。师哥师姐的教训告诉我们,很多在四六级考试中取得高分(80分以上)的考生,在考研中却60分不到。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考研还有四个隐性大纲,就像“隐形的翅膀(自从北大校长唱了这首歌,我就爱上了这首歌)左右着考研词汇的难度,构成了考研词汇隐形的绊脚石(invisible stumbling block)。

  一. 神奇的hyphen “-”

  问:08年考研大纲中没说要考,但每年都在考,1986—2007年共出现了约600个词,平均每年约有27个,是什么词?

  答:由hyphen“-”连接的合成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复合形容词,还有一小部分为复合名词。

  问:除了认识hyphen连接的复合词,还有别的作用吗?

  答:除了认识以外,如果掌握了构词方法,可以极大的丰富你的写作词语素材。例如:我希望坐上“比光速还快的”飞船。护理行业是“女人统治的”行业。我需要一些“缓解疼痛的”药物。

  请问“”中的表达方式,您都会吗?也许你以前需要一个定于从句,但是现在只需要一个hyphen,一切都可以轻松解决。

  faster-than-light spacecraft 比光速还快的飞船

  women-dominated industry 女人统治的行业

  pain-alleviating medicine 缓解疼痛的药物

  笔者总结了约200个考研常考的hyphen(-)连接的合成词。

  博客下载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a4i.html

   

  二. 一词多意

  考研英语对词汇深度的考查尤其体现在一词多意,一词多性。例如light这个基础词汇,很多同学只知道light n.光;而这个单词在考研中出现了19次,考查的意思多达5种。

  light/lighting/lighter (19次)

  【熟义熟性】n.光,发光体,灯 Light-year 光年

  【僻义僻性】lighting n.照明,照明设备,舞台灯光

  【真题例句】At the same time the great municipalities went into business to supply lighting, trams and other services to the taxpayers.[1996年Text3]

  【经典译文】与此同时,大城市的市政府也开始涉足实业界,为纳税人提供照明、电车及其它服务。

  【僻义僻性】a. 轻的

  【僻义僻性】Fifty years ago, the chance of a baby (particularly a boy baby) surviving depended on its weight. A kilogram too light or too heavy meant almost certain death.[2000年阅读Text2]

  【经典译文】50年前,婴儿(尤其是男婴)存活的几率取决于体重,轻一公斤或重一公斤几乎意味着必死无疑。

  【僻义僻性】v. 点燃

  【真题例句】Light up the stove and you could burn down the house.[1999年阅读Text1]【经典译文】把炉子点燃后,你有可能把整座房子烧毁。

  【常考短语】in the light of 按照, 根据, 当作 [近] according to

  【真题例句】He explores such problem consciously, articulately, and frankly, first by asking factual questions, then by asking moral questions, finally by suggesting action which seems appropriate in the light of the factual and moral information which he has obtained.[2006年翻译]

  【经典译文】他自觉地、清晰地、坦率地、探索这样的问题:首先问事实问题,然后问到的问题,最后根据他掌握的事实和道德信息给出恰当的行为建议。

  【常考短语】shed light on= cast light on

  [本意] 把灯光投射在…之上; [转义] 详细说明

  【真题例句】A researcher has now __48__ the mystery of why the animals die.[1995年完形填空]

  [A] paid attention to [B] caught sight of [C] laid emphasis on [D] cast light on

  【经典译文】一名研究者现在已经揭开了动物死亡之谜。

  【复合词语】light-hearted 1) 轻松愉快的; 2) 随便的,掉以轻心的

  【真题例句】Often it’s the delivery which causes the audience to smile, so speak slowly and remember that a raised eyebrow or an unbelieving look may help to show that you are making a light-hearted remark.[2002年阅读Text1]

  【经典译文】常常是你说话的方式使人发笑,因此说慢一些,并且记住扬扬眉毛或者露出一副不相信的表情都有助于显示你在做轻松的评论。

  lighter有三个意思:1)更轻,2)更亮;3)打火机

  address在历年真题中出现了10次,这是一个初中生都认识的词汇,但是在历年考研的历年真题中考到了多个生僻的意思。

  【熟义熟性】n.地址,通讯处

  【僻义僻性之一】 v. 致函,写姓名地址;

  【真题例句】Prior to his departure, he addressed a letter to his daughter. [1986词汇第3题]

  【经典译文】在离开之前,他给他女儿写了一封信。

  【僻义僻性之二】v. 向……讲话,致词

  【真题例句】Depending on whom you are addressing, the problems will be different.[2002年阅读Text1]

  【经典译文】针对不同的听众,要谈的问题也应该不同

  【僻义僻性之三】vt. 处理,解决问题

  【真题例句】 Boston Globe reporter Chris Reidy notes that the situation will improve only when there are comprehensive programs that address the many needs of the homeless.[2006年完形]

  【经典译文】《波士顿环球日报》记者克里斯"雷迪认为只有通过全面规划来解决这些无家可归者的各种需求,这种局面才有可能得到改善。

  考研中常考的一词多意约有100多个,笔者已经总结成精美的打印背诵版在考研词汇班上发放。部分“一词多意”博客下载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av1.html

   

  三. 高频短语

  2008年考研英语大纲对于词汇的要求是“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我在附录中找到5500个大纲词汇,很遗憾却找不到相关词组。什么是相关词组?在哪里去找呢?

  毫无疑问,真题是最好的素材。既然大纲明确指出,相关词组是考查的重点,所以考生就必须掌握。现根据往年真题,总结了730组最常考的词组,供大家复习准备。

  “考研高频词组730” 博客下载地址: blog.sina.com.cn/s/blog_4d90ce2101000bc1.html

  举例说明:account在历年真题中出现了34次,一部分不负责任的考研词汇书的只给出了一个或两个意思“account n.帐户;描述,叙述“。当我把21年真题都看过一遍以后发现,其实account构成的词组才是考研英语的重点与难点。

  常考短语5个

  take…into account 把…考虑在内 = take account of

  account for 1) 解释,说明;2)占…比例

  of no account 不重要,不被重视

  on one’s account 为了某人 = [口] for someone

  【真题例句】Dr. Myers and Dr. Worm argue that their work gives a correct baseline, which future management efforts must take into account. [2006年阅读Text3]

  【经典译文】Myers博士和Worm博士认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准确的捕捞数量基线,它是未来渔业管理层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1)解释,说明

  【真题例句】What might account for this strange phenomenon? [2007年阅读Text1]

  【经典译文】对这一奇怪现象该做何解释呢?

  2)占…比例

  【真题例句】As recently as 1995, the top four railroads accounted for under 70 percent of the total ton-miles moved by rails. [2003年阅读Text3]

  【经典译文】就在1995年,四家主要铁路公司占有整个铁路运营量的70%不到。

  没有价值,没有地位

  【真题例句】Is it true that the American intellectual is rejected and considered of no account in his society? [2006年翻译]

  【经典译文】在美国社会,美国的知识分子被排斥,被认为没有地位,这是真的吗?

   

  四.同义辨析

  考研完形填空有接近一半的题目都是考查单词之间的细微差异。而这些单个词对于考生来说并不难,但是放在一起就容易混淆。所以同义辨析也是大家需要重点复习准备的。

  你能区分以下两组同义词的细微差别吗?而这两组词在考研完形中重复考到。

  第一组:momentary, prompt, instant, immediate

  第二组:means, method, medium, measure

  [1998年完形填空]

  But they insisted that its __43__ results during the period from 1750 to 1850 were widespread poverty and misery for the _bulk_ of the English population.

  [A] momentary [B] prompt [C] instant [D] immediate

  正确答案:[D] 在中国学生眼中,这是一组同义词,有共同的意思表示“短暂的,立即的”;但是从题干就不能选“立即的”,因为“during the period 1750 to 1850”,100年的时间肯定不能是 “短暂的,立即的”。所以这里面有一个词还有一个特殊的意思,由其词根决定。

  immediate= im(否定) + med(=mid, middle中间) + iate(动词,形容词)

  这个词的根本意思是:“没有中间的”。联想意义两个:

  1)空间上:没有中间阻隔,所以是a.紧挨着的 my immediate neighbor 我的近邻

  2)时间上:没有中间阻隔,所以是a.直接的immediate cause 直接原因

  [2002年完形填空]

  As was discussed before, it was not __until__ the 19th century that the newspaper became the dominant pre-electronic __23__, following in the wake of the pamphlet and the book and in the __form__ of the periodical.

  [A] means [B] method [C] medium [D] measure

  正确答案:[C] 这些四个词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思“方法,手段”,但是从题干我们得知,the newspaper became ______ 差一个宾语。常识告诉我们报纸是一种传播媒介,而不是方法,手段。所以这里符合题意的只有medium

  为什么medium表示可以表示媒介呢?

  medium = med(=mid, middle中间) + ium(名词,形容词)

  这个词考研历年真题中出现了16次,都于其词根有着密切联系。

  1) a.中等的 [助记] 还记得去商场买衣服中码(M)代表什么单词吗? 原来是单词Medium,而不是Middle.

  2) n. 媒介 [助记]媒介不就是中间起到传递信息作用的吗?

  小翻译:大众传媒

  mass media (media是medium的复数)

  [文章翻译] 正如前面所讲的,直到十九世纪,报纸才继宣传册和书之后,与期刊一起,成为电子时代到来前的主要传播媒介。

  更多核心词汇:

  mediate = med(=middle) + iate(动词) v.调解,斡旋(between); 作为...的媒介

  mediocre= med(=middle) + iocre a.平常的;平凡的;平庸的 [助记] 在中间不突出

  考研词汇的特点总结起来也是四个单词的对立统一。

  Depth(深度) v.s. Width(广度)

  Quality (质量) v.s. Quantity(数量)

  考研词汇的“广度”和“数量”就体现在:第一个月的四个层次大纲词汇; 第二个月的四个隐性大纲词汇。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浦东率先试点聘任制公

    “范跑跑”成公务员考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擒贼先擒王 两个月突破考研英语词10-07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数学阶段复习结束应该怎么10-05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提示:2010年考研数学最佳复10-05
    普通文章[数学]09考研:他人忧患之时 你需为数学10-0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文章特点及解题步骤10-05
    普通文章[英语]09考研:考研秘笈在手 英语写作无10-05
    普通文章[英语]09考研:英语复习魔棒 助你点题成10-05
    普通文章[英语]09考研阅读理解中的难点及应对:10-05
    普通文章[英语]品读名著,学考研英文写作技巧10-05
    普通文章[政治]2009年考研政治邓论框架体系分析10-05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公布 试卷09-22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公布 试卷09-22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公布 试卷09-22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