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高考专区 >> 复习备考 >> 高考经验 >> 正文  
 
 
 
名师谈高考复读生语文复习如何提高效率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9 17:53:00

  对于选择复读的学生来说,一年的复读时间要好好安排,针对语文学科的复习,我想对复读学生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首先,对于复读生来说,虽然有着三年高中的基础,但是在复习的时候,还是要扎实基础,在基础知识上下功夫,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语文这门学科来说,基础知识很多,基础性的东西很重要,考试中需要的就是基础的积累和运用。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然而,我要对学生说:“也学也思,不用则呆!”

  积累的过程是知识的简单积累,重要的是运用的过程。学会如何迁移,对于这一年的复习很重要。在考试中,试卷上不会出现已有的东西,同学们遇到的都是没有见过的材料、题目,面对这样陌生的“面孔”,就要求学生能够善于迁移知识,从中发现熟悉的“面孔”,运用积累的知识加以解决。其实,考试中遇到的很多知识,原材料变了,但运用的知识是不变的,所学的很多知识不会在试卷中出现原有的,但理解的办法和意义还是相同的。

  举一个我教的学生的例子。一个女孩子,叫冯潇潇,精华复读班06届的。她很会动脑筋,也很有自信,学到的东西能够灵活运用。拿她的作文来说,每一次作文,不管什么题目,不管什么题材,她都能用同一个人作为素材来写,并且写得都很好。一个素材能从各种角度来完成不同的题目作文,这是很难得的。06年高考结束,她给我打电话对我说,高考的作文还是以这个人为素材写的,而且效果很不错,我很惊讶,也很高兴。

  当初复读的时候,潇潇也有过几次情绪波动。第一学期她的成绩一直上升,每次测验分数都或多或少有提高,但到了第二学期,一模考试时她的分数没有提高,这时候她的心理就承受不了了,觉得自己退步了。那时我跟她聊了几次,对她说,自己有没有真正学到东西、有没有真正学会东西不是完全靠分数体现的,考题很简单,分数自然就高;但如果分数没有提高,也并不说明你就退后了,还有好多因素在里面,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是最后取胜的关键。后来,她调整了心态,06年文科高考考了634分(高于北大录取线621分),语文提高30多分,自愿上了外交学院。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学生在复读的时候,压力比较大,也会遇到很多心态问题,其实只要能与老师及时沟通,能够自信,学会方法,就会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提高。

  其实语文是一门文学性的学科,它的人文色彩很重,是有趣、有知识、有情感、有价值观、有人文价值的一个学科。可是高中三年的应试学习已经让学生们淡化甚至无暇顾及语文的这种人文内涵,对于复读的学生,我希望他们在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能够向更高层次方面拓展一下,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尤其现在的新课标卷特别讲究人文内涵:文化的积淀、人文的熏陶、沟通等等都将是以后高考及人文价值观的必然归宿,强调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命运、人与自身的关系。

  我也想对选择复读的学生说,复读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你们应该把复读当作一次生命的涅,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让自己重新定位,重新选择,作为语文教师,我更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实现梦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国家司法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06-22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部关于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有06-1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新规定:2009年起报名交06-17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于6月25日06-16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开始网上报06-1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公务员招考面试全程录像录音06-1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北京地区考生5日起网报06-0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武汉公务员招录首次面向社区和村06-02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06-22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鲁生解读考研政治之认识的发06-22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鲁生解读考研政治之真理及其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防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辨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引申及翻译技巧之把06-22
    普通文章[英语]三步搞定考研英语完形填空高分06-22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技巧:哪些地方06-22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索玉柱:考研英语阅读稳妥得06-22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索玉柱:考研英语阅读稳妥得06-22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