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高考专区 >> 复习备考 >> 高考经验 >> 正文  
 
 
 
题海战术失灵 09上海高考题回归课本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1 14:42:00

  今年高考,是上海完成新老教材交替之后的第一次考试,由此,高考试题所折射出的信息,格外引人关注。试题本身是否符合二期课改提出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随着高考落幕,沪上不少高中年级教师开始细细揣摩试题背后所承载的考试理念。

  “以往到了高三年级,教师的大量时间和精力都用来‘指挥’学生搞题海战术。但从今年高考试题来看,题海战术几乎完全失效了。”尽管执教科目不同,但不少高中老师在谈及对本次高考的看法时,都深有感触。

  解题思路藏匿课文中

  截至目前,上海高考各科的试卷真题仍没有正式公布,因此全面剖析试卷的难度较大。采访中,一些高中老师对记者说,综合考生考试后反馈的情况,他们的第一印象是:这次高考“指挥棒”似乎已经将考察目标指回了课本。

  市三女中英语教师徐效媛告诉记者,今年英语科目的试题难度适宜,学生考完以后普遍反映“感觉较好”。“事实上,关于如何在教学和考试中取得平衡点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研究。从今年来看,题目难度没有超出教学大纲的要求。以课文为载体,让学生把基础打好,这种教法被证明是正确的。”

  考试以“课”为本,在今年的语文考题中也得到了充分反映。上海市特级语文教师陆继椿说,通常到了高三年级,不少语文老师给学生讲课文的时间很少,因为往年高考语文中除了文言文试题外,现代文阅读理解和作文都与课本无关,老师当然要“抛”掉课本大讲应试技巧。“但这次的考试试题,其解题思路都藏匿于课文中。如果考生认真学习过高三语文课本中选录的文章,那么在这次语文考试中,做好现代文阅读理解问题应该不大。”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的物理考题也紧扣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难度与去年差不多,符合二期课改考察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要求;历史和政治考题,总体难度也不高,但是都要求在学生掌握课本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有一些理解能力的延伸,对论述有一定要求;化学考试和综合能力测试则更加贴近生活,考察学生活学活用知识的能力。

  偏离教学大纲惹争议

  对于今年的数学考题,考生中“难”声一片。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高中数学教师,不料他们对于今年数学试题的难度争论也很激烈。

  一些老师认为,今年的数学卷符合二期课改要求,强化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增加了对算法、矩阵、行列式、向量、概率统计等内容的考察,要求确实较往年要高。今年的试卷中,很多填空题都要求学生在解题时脑筋“多转几个弯”,不是一次简单的运算就能解答的。由此,以往训练学生反复操练,从而实现快速解题的“题海”战术就失效了。

  不过也有数学老师认为,今年的数学试题偏离了教学大纲,考试的要求已经超出了平时教学的要求。“考试第22题是关于抽象函数的,估计只有受过数学竞赛训练的考生,才有希望做出来。”此外,考试第13题是一道填空题,考察的是关于格点的知识,这也超出了课本知识的范围。记者了解到,光这两题就占了20分,数学基础一般的学生恐怕不容易得分。

  此外,今年的数学试卷结构变化较大,填空题和选择题的题量与往年不同,也让不少学生在考场上乱了方寸。让老师们感到特别“胸闷”的是,今年高考前分发给教师的“考试说明”,与后来数学考试的实际考题不符。“一些在考试说明中标出今年要考察的新题型,考试中却没有。老师花费时间教学生解答这类题目的心血就白费了。”

  不少老师希望,作为对考试有重要导向作用的“考试说明”,应恰如其分地反映考试要求,不应对学生和老师产生误导。

  本报记者  樊丽萍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局:未发布任何2010年06-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公务员招考面试全程录像录音06-1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北京地区考生5日起网报06-0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武汉公务员招录首次面向社区和村06-02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1日起开始06-01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6月1-25日统一05-2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09年公务员笔试入围成绩划定05-2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湖北省2009年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05-25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09司法考试大纲发布 社会主义法治05-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哲学的基本问题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意识及其与物质的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物质的存在形式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对立统一规律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唯物辩证法的基本06-15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辅导:唯物辩证法与质量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技巧:细节题怎么答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攻守”全方略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索玉柱:英语长难句的语06-15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辅导:词汇自我测试第四06-15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