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申论 >> 正文  
 
 
 
公务员热点天天读:海口楼歪歪背后的违建猖狂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6 11:59:00

  作者:中宜教育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  戴斌

  【社会问题的新闻背景】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的一座高达19层的违章建筑“富景苑”发生倾斜,引发周边居民对公共安全的担忧,这栋违章高层建筑也被市民们戏称为“楼歪歪”。6月3日上午,海口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办公室召开通气会,正式回应媒体对“楼歪歪”拆除情况的疑问,并表示将坚决拆除违建“富景苑”。

  据海口市市政市容管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飞介绍,“楼歪歪”事件曝光后,海口市“五大工程”办公室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查处工作,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对其断水断电,责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拆除公告,要求违建业主自公告下发后7日内自行拆除,并做好拆除前的安全保护措施。如若逾期,则由辖区政府强制拆除。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龙华区公安、检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富景苑”违建情况,也已委托质检部门对违建进行鉴定。违章建筑内的人员已经清理出来,无人居住,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违建拆除的相关准备工作。

  “边打边建、越打越高”的违建怪圈何时休?

  ——海口一幢19层违章建筑“野蛮生长”记

  新华网海口6月2日专电(记者夏冠男、赵叶苹)一栋没有任何报建手续的违章建筑,却因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一拖再拖之下拔地而起,一盖就是19层。日前,这座位于海口闹市区的违章建筑“富景苑”被曝发生倾斜,被市民戏称为“楼歪歪”,危及周边群众安全。

  海口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打击违建,掀起多轮“打违”风暴,“富景苑”缘何还能在执法部门的眼皮子底下“成长”起来?海口如何才能突破“边打边建、越打越高”的违建怪圈?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制止?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违章建筑威胁安全

  近日海口一些市民反映,位于该市龙昆南路19层的高楼“富景苑”是一栋没有任何报建手续的违章建筑,由于没有做好地基工程匆忙上马,导致项目建成后出现沉降和倾斜,如今已经成了一座“斜塔”,并因此和毗邻工地发生纠纷,双方互相指责。

  据毗邻工地——和信广场施工方提供的检测报告称,经测量,“富景苑”的最大倾斜值已达10多公分,威胁到了周边建筑和居民的安全。

  记者6月1日来到“富景苑”所在的海口市龙昆南路繁华路段,费了一番周折才从龙泉家园小区旁边的一条异常狭窄的小路走近这栋19层建筑。从外观上看,这幢建筑除了在外立面上标有“富景苑”的名称外,和周边其他建筑并无什么不同之处,由于其混杂于两个较大的居民小区龙泉家园和耀江花园的几幢建筑之中,从远处看甚至以为它是龙泉家园或耀江花园的一部分。

  住在龙泉花园的市民翁女士说,“富景苑”和龙泉花园仅有一个围墙之隔,她现在很担心自己的安全,一旦违建的楼房倒塌,整个小区的居民和她所在的楼的地基都会受到影响。

  “和信广场”项目位于“富景苑”南侧,据一姓蔡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富景苑”比“和信广场”项目先开工,在今年2月份,“和信广场”项目承建商进场施工,做基础工程勘测时,施工人员发现“富景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沉降和倾斜,于是立即委托海南航达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监测单位介入进行调查。

  最终,监测报告表明在“和信广场”项目进行基坑支护施工前,“富景苑”项目已发生一定程度的沉降和倾斜,而且呈现出扩大的趋势。2011年4月26日,经监测单位与基坑支护施工单位现场测量,“富景苑”项目南向倾斜值最大已达120mm。4月29日,经再次测量,富景苑向南倾斜平均值103.71mm,向东倾斜平均值26.5mm。

  记者在“富景苑”楼下看到,紧贴着这栋楼盘东侧还有一栋6层高的小楼,里边住满了住户。与这栋小楼的轮廓相比,凭肉眼观测,的确可以看出“富景苑”有略微的倾斜。

  违建如此难拆

  记者从“富景苑”所在的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获悉,“富景苑”没有任何报建手续,确系违章建筑,并于2010年6月12日开工建设。城管部门最早于2010年6月24日接到举报到现场进行检查,6月25日正式立案调查,并于当年8月10日下发《拆除决定书》,责令当事人15日内自行拆除该违法建筑。但是到今年6月,拆除通知已下达将近一年,却没有任何主管部门对这栋违章建筑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制止。

  “富景苑”旁边的小区龙泉花园保安告诉记者,从去年“富景苑”开始建设以来,就见过没有城管部门的人员前来调查情况,眼见着19层的高楼就这么建起来了。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富景苑”的承建方在获悉“和信广场”施工方指责其楼体倾斜后,明知自己是违建,却丝毫不担心自己“一遭被曝,继而被拆”,反而就楼体沉降、倾斜的原因与邻居“和信广场”打起了“嘴架”。

  “富景苑”工程承包商曾姓负责人说,针对“和信广场”一方的指责,他们已经委托了广州市一家鉴定公司对楼体是否倾斜进行鉴定,检验报告要到6月份才出来。曾先生认为,“富景苑”在建设之初,就曾委托专业机构对建筑用地的地质构造进行过勘测,并据此做出工程设计及施工要求,也一直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建设,完工后并没有发生沉降或倾斜。如今沉降和倾斜的原因,是“和信广场”项目方不顾“富景苑”楼体安全,进行北侧锚索施工时,拉锚索导致地基松动造成的。

  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副局长车德孝说,自去年8月起该局就不断组织力量来阻止其违建,没能拆除,一直拖到现在。而龙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殷举胜则称,去年8月以来城管执法大队多次查扣施工方建筑材料,但一直未能阻止“富景苑”一层一层盖起来。

  “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施工方等人一走就偷偷抢建,我们的执法力量也比较薄弱。”殷举胜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核心观点】

  (1)现在很多城市的违章建筑“越打越多,越打越高”,中宜教育戴斌老师认为其中的根源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多宗高层违建在动工之初就被城管部门发现,但仅限于口头和书面执法,下份通知了事,没有强制性的法律行动。

  (2)从人的角度看,很多执法部门的查处态度不够“坚决”,监管不力是造成了目前这种状况的关键诱因。现在是各部门协同查处违法建筑,停水停电没做到,混凝土材料又供应上来,加上城管执法不严,都是造成这个违法建筑长快长高的原因。”

  (3)违建如果不早打击、早制止,就会造成今后要下大力气去大量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容易引发社会问题,此外还有噪音污染、粉尘污染、垃圾污染等社会危害。

  (4)从制止违建的源头来看,必须加强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管能力,强化政府部门作为行政管理者的公共服务意识,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必须加强刚性执法,防止“走过场”“摆样子”;二是要强化官员违纪不作为的追究力度,对于连带的相关责任人也要同时追究,以增强官员的作为意识;三是要建立起政府向民众道歉的制度,政府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不作为行为时,必须向公众公开解释,接受质询。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