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河北省2011年公务员面试考情考务分析
作者:华图公务…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7 15:50:46

  2010年河北省成功组织实施了公务员(微博)招录四级联考工作,经过层层选拔,一批优秀的人才被纳入公务员队伍当中。2011年度的四级联考河北省共招录公务员3164名,其中:省直机关和系统593名,设区市机关385名,县级机关853名,乡镇机关1333名。2011年度招录选调生工作与四级联考同步进行,拟招录选调生约800名。2011年度国家下达河北省大学生村官计划4300名,也与四级联考同步进行,报考村官人员同时可以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没有录取公务员或选调生的考生其考试成绩进入作为村官的竞争选拔成绩。

  河北省公考的各项工作已经展开,有志进入公务系统的年轻人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提早规划,从现在开始关注招考信息,积极准备迎接考试,来实现自己的公职梦想。在此,华图的面试专家团队针对河北历年面试形势及真题的分析,经过深入研究和精心梳理,总结出河北省公务员面试趋势和试题的特征规律,以帮助各位考生有效备战河北省公考:

  二、河北省面试考务分析

  根据历年河北省公考面试的情况,河北省公务员面试时间较短,通常为10分钟,需要回答4道题,时间非常紧迫。这要求考生必须在考场上把握好时间,精神高度集中,语言简练、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自2009年以来,河北省省考面试中加大了对演讲和串词类题型的考查,这也要求考生平时要加大训练,培养语感,特别是对演讲类题型,要在答题时做到感情丰富饱满、自然流露。

  题型:河北省公务员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以综合分析类、自我认知类题型为主。

  考官组成:考官7人,计时员1人,记分员1人,监督员1人,全部为本省异地互换交叉考官。

  考查形式:考前所有考生集中在大候考室内候考,考试时有桌子有椅子,有笔有纸有题本,考官不读题。

  成绩公布:考试当天出成绩。

  题目数量:2008年4(5)道题,2009年4道题,2010年4道题。上午、下午各一套题本。

  考试时间:10分钟。

  面试流程:

  

  三、河北省面试题型特点分析

  河北省公务员面试形式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一般为四道面试题,试题涵盖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综合分析、演讲、串词等多种题型。所占比重如下图:

  

  1、综合分析占主体,社会现象类为重中之重。

  华图面试专家通过对近3年的河北省考面试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综合分析题目是面试试题中的主体,通常在4道题中,有2-3道题目为综合分析题,而且这3道题目中,以社会现象类为主,特别是当今社会上发生的热门事件。比如在2010年12月进行的省考面试题目当中,考查了对陈光标裸捐事件的看法、对重庆市万名大学生新下乡这一举措的看法等。这些都是我国这一年来发生的一些社会热点事情,考生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因此,积极备考2011年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的考生,需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对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的社会热点进行整理和搜集,从了解热点的背景,到相关专家的评论,做好整理;另一方面,自己要对这一问题的观点和看法进行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的语言,要做到有深度、有内容、有条理、层次清晰。如果考生能够做到这些,我们相信考生在考场上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时,就不会慌张,能从容地面对,镇定地答题。

  2、演讲、串词题频繁出现,不容忽视

  自2009年以来,河北省公务员面试加大了对演讲和串词类题目的考查,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的发散联想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这道题通常是4道题目中的压轴题,演讲题目的成功也是决战胜利的关键因素。演讲题目中既包含了“演”,又包含了“讲”,公务员面试中的演讲既包含了普通演讲题目的特点,又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这就要求考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知识积累和理论修养,拓宽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以丰富的内容和真挚的情感去打动考官。

  3、自我认知类题目比重不大,却是面试答题的基础

  随着近几年公务员面试的不断成熟和改革,自我认知类题目在很多省考中的比例在逐渐下降,但是这并不代表这类题目从此就不重要了,相反,它是考生们答好所有题目的基础。比如,综合分析、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等题目,思考时要从自我认知和岗位认知的立场出发,在答题内容中也需紧密地结合自我认知的内容,联系自身进行升华。因此华图专家建议考生要提高对这类题目的重视程度,充分地挖掘自身优势和特点,将对自己的认识和岗位的认识梳理清楚,做好答题的素材准备。

  4、人际沟通、组织管理题涉及不多,但不能失分

  近几年来,人际沟通和组织管理类试题的考查比例在不断下降,但是从总体来看,这两类试题的思路易于掌握,属于易得分类题型,考生在精心准备后不难攻破。因此,考生在充分备考综合分析和演讲串词类题目的基础上,要能够熟练掌握人际沟通和组织管理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总之,通过以上分析,华图专家建议考生,在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的备考过程中,要做到全面挖掘、重点突出,关注自己所报考职位的相关信息,提升自身的综合分析能力,加强对社会热点的关注程度,并能够站在公务员的角度上辩证地看待每一个社会问题。通过掌握答题思路、反复模拟训练,来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与心理素质,以便在真正的面试考场上发挥出较高水平。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发挥自身优势,顺利通过考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