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国考成绩1月公布 无领导小组讨论仍面试重点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3 14:58:28
国考成绩1月公布无领导小组讨论仍面试重点公务员面试是决定能否录用的关键,近两年越来越重视对考生实践能力的考核。图/CFP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公布与面试间隔越来越短,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通常于1月中上旬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公布,考生也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在此期间,考生应迅速投入面试备战中,不必纠结于能否通过笔试而提前准备面试是一种浪费。

  面试重点考核分析能力和执行能力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招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变化,例如偏重基层年限,一方面说明国考更加注重实践层面的考核,强调“行”而不是“说”,另一方面说明面试考核将更侧重“执行力”的考核,坚持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2012年的国考面试将更为激烈。

  经过对2008年-2011年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题库进行分类归纳发现,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核的侧重点基本不变,综合分析仍然是重中之重。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认为,现在公务员面试的重点,已经转向对个人分析能力和执行能力的考核,具备这类特征的题目总比重已经超过60%。

  无领导小组讨论仍可能成为面试重点

  目前我国中央国考的面试模式主要采取和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就是“结构化面试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结构化面试法分为问答式和答辩式,前者由考官按面试题本要求提问,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解答,一般采用必答、选答、顺应式解答三种形式;后者则是考生就某种理念、意见或行为回答考官的质询、质疑。

  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将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报考职位分组,每个小组(一般为5-7人)在无人组织的情况下,就某个问题进行无领导(无支持人)讨论,各自提出自己的见解。

  从2010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考试发生了很多变化,很多部门不仅仅面试一次,极个别部门甚至四轮面试。比如,商务部在2010年进行了四轮面试,一次结构化,一次无领导,一次情境模拟,一次专业面试。

  2011年,商务部、安监总局、民进中央、河北保监局、北京统计局调查总队、国家广电总局、国土资源部、全国总工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等部门都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考核,李永新认为,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中无领导小组讨论仍可能成为重点,因为,无领导面试能够更加全面考核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另外,国家考官队伍已经在历年中进行了大量的培训,能够胜任无领导小组的面试考核。

  专业课及面试备考建议

  了解报考职位的工作职责 转换思维角度

  今年以及未来的公务员考试专业性加强是必然趋势。考生需要了解与报考部门有关的基本常识;多看过往的部门领导讲话;了解所报考的职位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最好能阅读相关专业的书籍。

  对于面试,提醒考生需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对职位及部门实际工作的了解,尤其是海关、国税、海事、边检、证监会、银监会等比较有特点的部门。

  2、转换思维,学习从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

  3、尽量和招考部门联系,确认考试形式。

  4、关注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加强理论水平,储备面试语言表达材料。

  5、阅读面试考试的教材,认知并准备面试考试的基本能力,如计划组织协调等。

  6、通过对面试真题的训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7、生硬背诵套路化的答案绝对不足以应对考试,因此一定要尽早准备,并且着重于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

  (刘彦,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

  上接D06版 

  面试故事

  控制答题时间 别说车轱辘话

  ●秦方(化名),去年报考了海关系统的公务员并被录取

  我记得去年的面试是过完春节,大概3月份的时候。我穿的是早已准备好的西装,化了淡妆。

  到了考点,大家都要先把手机上交,接着就抽签,决定先后顺序、考场号码。

  轮到我进考场。先敲门,向考官问好,说自己的考号和名字。考场里有一个主考官,另外还有七八个人,只有主考官一个人说话。主考官读一道题,答一道题。思考时间一般别超过1分钟,可以把思路写到纸上,然后回答,一般5分钟,答完要说“回答完毕”。纸和笔是考场准备好的。一共四道题,20分钟左右。

  四道题答完,纸笔放在原处,向考官们说“谢谢”。出了考场之后,就不能再进入准备考试的区域,避免泄题。

  我的心得是:首先,等待时不要紧张,尤其是考试时间靠后的,越等越紧张,应该放松一下。

  其次就是别让其他人打乱自己的心绪。我刚进考场有些紧张,考官读题没听清,于是我直接说请考官再念一边。当时我感觉考官态度不太好,就提醒自己,越到这个时候越不能慌张。所以后面我回答的过程还是很顺利。

  在考试时间方面,虽然当时没说每道题要回答多长时间,但是实际上基本每道题约为5分钟,整个时间要把握好,不要为了抻长时间,一直说车轱辘话。

  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如果是下午或是第二天考试,有的先考完的考生会特别热心地把考试流程和内容发在论坛上,虽然题目内容不一样,但是题型和流程是一样的。后面的考生可以及时刷论坛,寻找答题的经验。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国考成绩1月公布 无领

    19岁女孩考上公务员一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西四人买卖公务员考试答案获刑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西2012公考将启动 不设置与职位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谈大学生村官报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房间都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上海公务员笔试时间调至明年1月3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成绩1月公布 无领导小组讨论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选调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到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四川选调131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体检陷阱:仨状元迈不过一道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2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调12-13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冲刺:在探索中不断12-13
    普通文章[政治]最后30天完胜2012考研政治12-13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冲刺阶段复习遵从四12-13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时事必读内容及考12-13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之高等数学:前事不忘后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冲刺阶段复习三大误区要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要得高分冲刺复习四步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当内容爱上要求 方法就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以习题练习为主旋律稳11-28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语法三点11-2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