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19岁女孩考上公务员一年后辞职开申论培训班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3 14:57:45
19岁女孩考上公务员一年后辞职开申论培训班

  江北区观音桥,夏小书用执着和热情,完成着自己和他人的梦想本报记者李文彬 摄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有这样一组最新的数据:报考职位10486个,报名人数141.5万人,总竞争比例达到87.3∶1,有的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961:1。

  不过,这样的考试对于夏小书来说,是一次盛宴。3年前,她才19岁时就考上国家某直属系统的公务员,但工作一年又辞职,后来就干脆给考公务员的人进行申论培训,两年来有70多人向她讨教考试方法和技巧,有人考进国务院办公厅,有人考上警察,还有人考进法院……

  第一次接触公务员考试是陪辅导员复习

  昨天下午,在观音桥跟夏小书碰上面,穿着套头毛衣,背一个灰色的双肩包,戴一副白边眼镜,留一头短发,胖乎乎的脸蛋上随时挂着很具亲和力的笑容,俨然一个学生妹的打扮,老远看见我们就挥着手打招呼,眼前的小夏更像一个邻家的小女孩。

  但在很多人眼里,都习惯叫她小夏老师。

  2005年上大学,在重庆理工大学读会计专业,同时还自考了重庆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2009年大学毕业,今年才22岁,已经有2年的工作经验。面对我们一脸的惊讶,她笑着解释说:“小学跳过级,读完幼儿园后直接上的小学三年级。”

  “小时候身体不好,担心影响学习,就直奔三年级。”她说,妈妈在家请了家教,一边上三年级,一边补习一、二年级的课程,所以16岁就上大学了。

  第一次接触公务员考试是2007年上大三的时候,班上辅导员想考公务员,就买来书复习,就让她陪着一块复习。“明确地说,她是想让我监督她复习,我也就买了一套资料陪着研究。”

  2008年11月,一年一度的国考,小夏以应届毕业生资格参加考试,报考的是国家某直属系统的专业岗位。成绩出来后,笔试第二名,顺利进入面试,后来面试成绩第一。那次她的申论考试成绩75分,当时的平均分只有30多分。

  大学还没毕业,小夏的工作就这样解决了。

  不谙职场规则工作1年后辞职

  入职的时间是2009年6月,小夏刚好大学毕业。

  “我们的工作要求严谨,里面我的年龄最小,上班时话也多,经常逗得同事笑。”小夏说,自己这种外向性格,却引来一些麻烦:年底的时候部门做统计报表,由部门领导负责制作,结果数据出错,影响到第二年的计划,上面领导追问时,部门领导让她顶了包。

  我们问她:“你这么小,部门领导事后有没有因为这事觉得愧疚,或道歉?”

  小夏笑着说:“领导是个30多岁的男的,在工作中他不会觉得你是个小妹妹,而是竞争对手,或许他年轻时,也经历过这样的事,他会觉得我经历这样的挫折也是必然的,这很正常。”

  公务员的试用期是1年,干满1年后,小夏辞职了。

  淘宝网上开申论补习班

  做过很多届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喜欢写作,喜欢关注政治时事,喜欢阅读时政报刊,喜欢思考……

  小夏觉得,可能正是这些与一般89后女孩不同的爱好和多年知识的积累,让自己的思维更显成熟,因此对申论考试也更容易理解。

  第一次给人做申论培训的对象是高中同学,刚上班1个月,小夏的高中同学准备考公务员,2009年7月开始复习,后来同学考上了重庆市工商局的公务员。

  辞职后,小夏决定帮人补习申论,便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个账户,开始做起培训业务。

  “当时我忙着另外找工作,突然有一天,有个北京的网友给我打电话,要我帮她辅导,这算是我接到的第一笔业务。”小夏说,那个学生比自己大8岁,她还特地告诉了对方自己的年龄,不过这个人并不计较,后来考上了北京市的公务员。

  后来这个学生又介绍了另外的朋友来辅导,就这样渐渐扩大了客户群。“很多人考公务员,都不止考一次,我就把他们历次考的成绩拿出来分析总结,这样就在他们的基础上又积累出教学经验。”小夏说,自己开设的是长达2个月甚至3个月的辅导,“更像是一个陪练员,陪他们一块复习。”小夏说,每次练习申论题时,都会让学生抛出观点,自己抛出另外的观点,双方或多方进行辩论。

  两年培训70多个学生95%通过笔试

  “每接到一个考生,我都会了解他们的文化层次和工作经历,根据他们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每个人性格不同,我也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授课,有的人喜欢外向型,有的喜欢内向型。”小夏说,为了多积累教学经验,去年4月和今年4月,她也报名参加了重庆的公务员考试,当然,纯属练练手。

  小夏的手机收件箱里,有很多考生给她发的信息,其中一条是这样:“书,我北京考了第一,申论78.5,现在火车上,晚上给你发成绩单过去,谢谢你陪我这一路。”小夏说,这个考生考上了北京市的司法系统。

  说起自己的培训成果,小夏颇有些自豪,她说,两年来,她已经培训了70多个考生,笔试通过率在95%以上,面试通过率超过50%。她扳起手指开始数:“今年有考上福建泉州市法院的,有泉州市纪委的,有武隆县市政管理局的,还有山东济宁市政府的……”

  在这70多个学生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才19岁。

  小夏的培训对准备考公务员的你有一定启示:

  考申论题要带上角色定位思考和写作

  我们联系上小夏的几个学生。福州考生,今年31岁,曾经考过3次公务员,但都没有考上,最后通过网络认识小夏,报名参加了复习。

  “公务员考试不是通过型考试,而是选拔型的考试,真正的做法是带着角色定位去思考和写作。要作为一个公务人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单纯材料的堆砌或者批判和抱怨,亦或是过多理论的分析。”这个考生说,当时自己只认识到申论只是大段地背国家政策方针,到后来认为只要靠申论套路抄材料就可以得高分,通过小夏的辅导后,才回到建立正确的申论思维。

  今年9月,考上重庆市公务员的一个考生,也是通过网络认识的小夏。“小夏更像一个考试的陪练员,陪着我一块做题,跟我辩论,帮我发现问题,在长达3个月的复习中,有她每天陪着我练题,我就有了考试的恒心和动力。”这个考生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想到一次就过了。

  “知考生心情而教学,能更好地提高培训效果”

  小夏说,她也会建议学生多看时事新闻,并强行大段背诵一些政府的文件,她建议多看《半月谈》之类的杂志,这样子既可以了解政府工作方向,又熟知公考《申论》的材料性质。 对于底子差一些的学生,她则建议多看《理论热点面对面》。

  学生备考,要注重保证题量,多做真题。但对一份真题,也应该有选择性地做,“客观题是绝对要做的,这一类的题目相对能检测自己复习的水平。”

  “知考生心情而教学,其实能更好地提高培训效果。”她认为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可她的原因之一。 至于讲课,则是采用多种方式,比如聊天工具、电话等,“不限时间,随时方便和学生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蒋炀 实习记者 刘浩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国考成绩1月公布 无领

    19岁女孩考上公务员一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西四人买卖公务员考试答案获刑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西2012公考将启动 不设置与职位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谈大学生村官报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房间都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上海公务员笔试时间调至明年1月3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考成绩1月公布 无领导小组讨论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选调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到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四川选调131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体检陷阱:仨状元迈不过一道12-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2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调12-13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冲刺:在探索中不断12-13
    普通文章[政治]最后30天完胜2012考研政治12-13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冲刺阶段复习遵从四12-13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时事必读内容及考12-13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之高等数学:前事不忘后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冲刺阶段复习三大误区要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要得高分冲刺复习四步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当内容爱上要求 方法就11-28
    普通文章[数学]考研数学:以习题练习为主旋律稳11-28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语法三点11-2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