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农村现实篇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7 15:49:41
2008年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颁奖典礼举行 2008年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颁奖典礼举行

  一位村官对于农村建设的思考与行动

  我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村支部就在村小学旁边,闲暇无事的时候,我就会去学校转转。有一次下课,我看到一位年轻教师在和学生做游戏。他和学生有说有笑,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我很好奇,就去问他:“你和学生关系这么近真令人羡慕!可是总会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们不再怕你,上课捣乱怎么办?”他笑着告诉我,他把学生按不同性格安排座位,把坐在一起的四个同学作为一个小集体,对课堂上表现优秀的小集体给予表扬、奖励,而表现不好的则给予批评。

  想帮助所在村建一个农村广场

  这样学生都很知道为小集体增光添彩,他不用再操心课堂纪律,可以敞开心怀和学生“疯闹”了。他说:“这大概就是资源的合理配置吧!”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他眼里,性格是一种资源,可以被利用。他不必再像其他教师那样在学生面前板着面孔,不苟言笑,可以很轻松地工作。那么我呢?我们的农村呢?有没有被忽略或被错放的资源?当前我们的国家呢?农业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房价问题,会不会就是因为资源没能够合理配置导致的?自从听了那位教师的话后,我的脑海里一直翻腾着这些想法,同时,我也在慢慢审视着我在村官这个位子上能做多少实事。

  在农村赌博现象非常严重,男女老少几乎没有不赌博的,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我认识一个六年级学生,他向我炫耀他的多功能手机,我很好奇他父母怎么会给他买这种东西,哪知他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他过年的时候赌博赚了400块钱,花300元买了这款手机,他爸爸还夸奖他会挣钱了。我觉得必须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文化建设需要一个阵地,只要有了固定的阵地,闲下来的村民才会“如约”前来接受思想文化的熏陶。我做村官的时候曾经想帮助所在村建一个农村广场。

  当时我联系了联想电脑公司,劝说他们在每个市挑几个县的农村援建农村广场。并承诺他们可以在广场设置永久性广告标志,广场建成以后还可以请我们县电视台予以采访报道。(这是我能做的最大承诺了)估计是我们县电视台的受众太少或者别的原因,他们说了会考虑后就再无下文,这个设想被搁置了。但是我仍然认为国家应该大力修建农村广场,这对制止农村赌博现象、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培训农民种植养殖技术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同时这可以让农村在一定时间一定地方形成较稳定的人流,这对农村经济中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兴起也将大有益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府可以号召各企事业单位也加入到援建行列中,并对贡献较大的单位给予政策倾斜,我相信这项工作一定可以取得较大进展,各阶层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社会也将更加和谐。但是因为我的设想没能实现,我的原本不多的自信慢慢消失,这个建议我更是不知道怎样才能被采纳,于是这个想法也被我按在了心底。

  但是可能我天生就思想不安分吧,总是在想怎样让农村面貌有所改变。我所在的村是个农业大村,然而安安心心做农民的80后、90后却并不多。他们大都去外地打工,大量的土地被随意种植懒庄稼,粗放管理,土地经济效益也越来越低。我曾经任职的村庄是一个烟叶大村,去年响应上级号召使用膜下移栽技术,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且村民科学意识淡薄,后期管理不到位,结果烟农并没有得到预期经济收入。我估计今年膜下移栽技术的推广阻力将会很大。

  仅做了半年的村官,我就转行了

  我经常在想:如果政府能像免费培养重点师范生那样,免费培养农学生,鼓励农学院和学生积极联系农业生产集体或个人,每年抽取他们年利润的50%或者更多作为提成,我想三者肯定皆大欢喜。国家可以对表现比较突出的大学生给予房屋或车辆等奖励,激励他们继续努力。我想如果这项政策能够确实开展下去,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农业的规模化、技术化、机械化将会有大的改观。然而想法和做法是两回事,更可况我能做的只能是跑腿、打印的杂活。虽然领导们对我们村官的工作寄予厚望,鼓励我们敢想敢做,但我还是对自己创业不抱希望。我希望的村官不是自己创业的村官,是可以对村里的资源进行规划、协调,达到资源配置最优化,经济效益连同其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村官。

  然而半年来我渐渐明白,群众并不这样想,他们更多的是希望我们这些村官能够争取到上面的资金支持,用于村里的基层建设。这并没有错,可是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个能力,于是我开始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我不能满足群众的这个要求,就不能再呆在这个位子上,或许我退了之后,下一任村官可以办到呢。于是仅做了半年的村官,我就转行了。

  虽然我已经不在村了,且远离家乡,做了一名小学农村教师,可是我仍然关心着家乡的一切,毕竟那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去年下半年,大城市房价开始一路高升。我的心里也不由自主思考着这个问题。在我任职的村,很多年轻人都常年在外奔波,而其实他们并不愿出去的,即便外面很精彩。然而贫瘠的土地养育不了他们,这里没有工作,看不到前途。于是他们不得不去挤大城市。而房价之所以高升不下,我认为原因就是有好工作的地方都在大中城市,城市房价本来就高,所有的需要工作的人又不得不往大城市挤,供求失衡,再加上自认为奇货可居的囤积者,房价能降下来才怪。

  当前国家大量修建保障房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如果还是修在大中城市边缘或中心,无异于抱柴救火,可以取得片刻的安宁。因为这样将可能鼓励更多的人涌向大中城市,毕竟没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呆在交通、信息闭塞,资源匮乏的落后地区。这对承受能力已至极限的北京上海等地不能说是个好消息,持续不断的人流涌入对于囤积者又是商机,房价又会慢慢上去的。而对于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来说,人员大量流失,更显得荒凉,没有朝气,时间久了,贫富差距加大,各种问题便出来了。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政府能够积极协调规划,在中西部地区、农村等落后地区集中修建几片保障房区,比如在一个落后地方修建100套万保障房,它估计将吸引300万左右的年轻人加入,有了人流量,就有了商业,它会吸引众多的社会力量的加入,这些社会力量足以兴起一个中小城市了。换而言之,1000万套房可以在中国新建几十个中小城市,这足以解决房价高的问题,同时大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增加了劳动岗位,缩小地区差异,有有利于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当然,这有可能继续占用耕地,但建房本来就是要占地的,这可能就是一个能走的长远的路。

  所以,在我看来,一个人,一个农村,一个国家要发展,都必须弄清楚自己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可以在一定情况下转化成优势。我的路还要走下去,我们的农村 ,我们的国家还要发展下去。我自信,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那么请让我们先认清自己,再规划规划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健健康康地走下去!(文:宋玉可)

  半月谈网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

    考生举报事业单位招考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什么是“事业单位考试”?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务员面试 考生进出不走“回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公考面试 6841名考生争3500余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 张广秀成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信阳市事业单位招454人 22日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南司法厅2011年招录监狱劳教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开始 透明度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调查组:登封嵩管委没有“公务员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 中文和法律06-2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新疆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 面06-2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经验总结:考研数学做题五点建议06-24
    普通文章[数学]“三多”让你的考研数学不再是坎06-24
    普通文章[数学]基础薄弱考生如何提高考研数学复06-24
    普通文章[数学]按部就班 四个阶段复习考研数学06-24
    普通文章[数学]学好考研数学 从良好习惯开始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击破问题 通往英语高分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作文三段论06-2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06-24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精讲--法律修养06-24
    普通文章[政治]专家指导:2012年考研政治纲要复06-2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