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司考资讯 >> 正文  
 
 
 
三轮哥自学法律18年通过司考
作者:山东新闻…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3 9:34:44
三轮哥自学法律18年通过司考

  国家司法考试曾被称为“中国第一难考”。2010年的司法考试,山东聊城的一位38岁的三轮车夫,却以高出分数线20分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因此被网友们戏称为“三轮哥”。据报道,“三轮哥”李乐章自学法律18年,并且取得了法律自考本科学历,连续四年参加司法考试,终于获得通过。三轮哥过司考“三轮哥”忙着载客的场景

  2010年11月30日,本报曾报道了聊城三轮车夫李乐章通过4年努力,最终以超过分数线20分的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消息。此后的他,在昼夜之间交替着两个身份,白天他是一名实习律师,晚上他则是一个三轮车夫。李乐章脚下的路似乎越来越宽,但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新的尴尬和压力。

  本版文/图 记者 李解

  昼与夜的混搭

  白天忙实习

  晚上要载客

  半个多月之前,下午6点以后在聊城市汽车站的出站口,你或许会看到这样一辆与众不同的三轮车,它的车尾上喷着如下标语:“普法解惑,交流探讨,‘三轮哥’免费法律咨询”,落款是一串手机号码和“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的字样。

  这辆车的车主就是李乐章。从今年4月份起,在聊城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关照下,李乐章进入了“智祥”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此后,他就有两个身份,白天他是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的实习律师,晚上他则是一个普通的三轮车夫,为了生活载客赚钱。

  “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律师是个很好的工作,但是进来才知道律师不好做,尤其是刚入行这几年,太难了。”没有名气,没有经验,没有资源,更没有缜密的思维与滔滔不绝的雄辩口才,种种困难横亘在李乐章的面前,就好像是一座座山峰,压得他喘不上气来。

  只有继续努力。每天一早李乐章就跑到律师事务所里,翻看那些已经审结的案卷卷宗,从中熟悉各种法律程序,了解判决的法律依据。如果遇到别的律师忙,他会帮他们写一写起诉状。下午一下班,他又风风火火的跑回家,骑上三轮车跑到车站拉客。“一天也就能赚个10多块钱,有时候连10块钱都赚不到,不过起码当天家里的菜钱算是解决了。”

  压力与尴尬:入行压力大,就怕问收入

  实习律师李乐章依然寡言少语,甚至还有些木讷。十多块钱买的T恤已经穿了多年,皮鞋也满是灰尘。如果不是提前知道,你很难想象坐在你对面的这个男人,居然是一名律师。

  整整两个小时的交谈里,李乐章说得最多的有两个词,一个是尴尬,一个是压力。

  尴尬源于人们的议论。在三轮车夫老同行和村里的乡亲们看来,如今已经成为律师的李乐章,应该是一个有钱人,迎来送往应该是车接车送,出入的地方应该是高档饭店。但他们不知道,实习律师是没有收入的。律师这个行当,完全靠业绩说话。

  每当有人问到李乐章的收入如何时,李乐章总是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就怕人家问我收入,一问我就不知道该咋说。”这种尴尬如影随形,他躲不掉,于是只能沉默。

  让他更痛苦的是新职业的压力。在律师行业里,有一个公认的“三五八定律”,即工作三年方入行,苦干五年有饭吃,坚持八年收入方得以改善。这对于38岁的李乐章来说,这个时间成本是相当昂贵的。

  与之相对的是家庭的压力,一个多月前,李乐章原本患有精神抑郁症的母亲在老家摔了一跤,再也无法站起来,李乐章的父亲在老家既要种地,还要照顾老伴,而李乐章的妻子则在外面做护工,9岁的儿子仍在读书。“哪里都需要钱,可是我现在基本上赚不到一分钱。一家老小就靠老婆在外面打零工养活,我就像是一个吃软饭的。”

  不过,虽然独自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压力,但是李乐章的妻子始终支持他,她相信这个男人,既然能够用四年的时间通过司法考试,也同样可以通过持之以恒的毅力成为一个出色的律师。

  另一种纠结:道义与法律,想不通的逻辑

  除了尴尬与压力,另一个困扰李乐章的问题则是他纠结的内心。

  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男人,李乐章身上存在着深厚的“乡村道义观念”,在他看来,如果有人借了钱,哪怕没有写借条或者欠条,仍有义务还钱,“但是从法律角度上来说,如果有人借了你的钱,又没有证人和借条,他如果不还你钱,打官司胜诉的概率是很低的。”

  “从进入事务所到现在,我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假如说有一天我要为强势者代理案子,与弱势群体打官司,我该怎么办?”李乐章自问自答:“我想道德是道德,法律是法律,道德上和感情上我会同情弱势的一方,但是我国的法律不仅仅维护他们的权益,也维护强者的权益,法律是公正的,我会在法庭上用律师的职业道德去做我该做的事情。”说完这话之后,李乐章又陷入犹豫之中。

  不过好在现在,李乐章尚未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这个问题,仍然处于理论状态。

  “业务上应该没啥可说的,但有很多东西他需要从头学起。”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贾庆玉如此评价李乐章,“我相信他能做一个好律师。”

  7月4日这天,对于李乐章来说有些非同寻常,他接了自己做律师以来的第一个案子,保守估计,能赚到800块钱,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件,“这个案子我们所里会派出一些资深律师帮他的,胜诉应该不成问题。”贾庆玉说。

  而就在前些日子,李乐章刚刚把三轮车送回了老家,结束了自己“白天是律师,晚上是车夫”的混搭生涯。 因为,他实在有太多东西要学,学用电脑,学发电子邮件,学法庭辩论,更要学着去营建自己的人脉圈子。

  “不过所里的同事都很照顾我,他们帮我申请邮箱,教我打字上网,现在这么多人都关心我,我更不能放弃,一定要做一个好律师。”

  “律师”李乐章的优势与劣势

  作为李乐章的领导,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贾庆玉一直关注着这个“三轮哥”。他对李乐章有着自己的看法。

  肯吃苦,能吃苦,是个好苗子

  山东商报:您为什么会把李乐章招入您的事务所?

  贾庆玉:当时主要是看过他的报道,而且也在司法局见过他几面,跟他聊过一些,说真的,他的法律理论水平并不比法学专业出身的大学生差,而且感觉这个人很能吃苦,有毅力。就像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所以我觉得如果假以时日,他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

  山东商报:据我所知,律师这个行业一开始是比较难的,尤其是实习律师。

  贾庆玉:是的。一般刚拿到律师证的律师,没有名气没有经验,很难接到案子。但是只要他肯努力,并且能够坚持下来,相信他可以成功的。

  不善言辞,不懂交际是大忌

  山东商报:李乐章现在的不足是什么?

  贾庆玉:他的不足很多,比如说不懂交际,而且像我们律师,是很注重职业形象的,但是他好像因为家庭原因吧,穿戴方面似乎不太在意,这一点是我们律师的大忌。不专业的着装很难取得代理人的信任。人家都不信你,怎么敢让你去打官司?

  山东商报:好像律师的口才一般都比较好?尤其是在法庭上的时候。

  贾庆玉:是的。李乐章的口才是个问题,他不太会说话,尤其是到了法庭上质证阶段,是需要律师有气势有根据地去跟对方谈论,这一点上他做的很差。平时在所里,他虽然说话,但是很少开玩笑,也不会开玩笑,他与人交往的表达能力还需要提高。我们私下里也跟他说过,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带他去参加法院开庭,让他跟着老资格的律师学习如何打官司。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三轮哥自学法律18年通

    三轮哥自学法律18年通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国家司法考试首次设立郊区考点07-1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考确认首日现场火爆 考生限流入07-1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11司法考试报名7月5日起现场确07-1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三轮哥自学法律18年通过司考07-1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考10年41万人获职业资格 司考工07-13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11年全国司法考试7月1日起现场07-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监督公务员面试旁听不如直播07-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山东德州抽签选才 与“萝卜招聘”07-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未来公务员选拔看重科学素质07-1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招考:旁听制度让面试更阳07-13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数学考研大纲权威预测:难度07-13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大纲预测以及复习07-13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暑期复习指导:三部07-13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大纲预测:不要对大07-13
    普通文章[数学]暑期备考:考研数学四大复习方法07-13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提醒:考研数学常见考点简单07-13
    普通文章[英语]方法:整个考研阶段背单词五须知07-13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句式指导:以万变应07-13
    普通文章[英语]建议:2012年如何准备考研英语写07-13
    普通文章[英语]分析考研英语作文 教你写好主题句07-13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