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退休板爷攻下司法考试 要免费为弱势群体服务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8 10:26:00

  近日,衢州坊间流传着一件新鲜事:衢州市运输公司65岁的退休职工王三土以高出合格线7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熟悉王三土的人都知道,王三土只有初中学历,在运输公司拉了20多年的板车。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各地司法考试通过率都不足两成。在与众多高学历青年才俊的PK中,一个年逾花甲的退休工人如何能够胜出呢?昨日,记者来到王三土家中。

  现在进行时

  学习法律+锻炼=一天生活

  王三土的家在衢州城区的一个小区里,三个儿女早已各自成家。

  每天早晨5点,天还没亮,老王就起床了,这是老王退休6年来形成的习惯,已经无需闹钟提醒。

  活动了一下筋骨,王三土开始15分钟冷水浴,这也是他40年如一日的习惯。

  穿戴好后,老王拿出一本可以放在口袋里的法律书籍,去附近公园锻炼。

  老王边慢跑边背诵着法律条文,卡壳的时候就掏出书本看一下,看完之后接着慢跑。5000米的路程,老王要跑1个多小时,同时他也熟悉了两个章节的法律条文。

  回家之后,老王换上保暖的居家便装,吃了点稀饭包子就开始一天的书房生活。

  老王家的书房20个平方米左右,塞得满满当当,除了一张写字台,还有两个大书柜。

  老王说,他几十年来买的书全部在这里,共有1万多册。老王的积蓄也基本都投到书本上了。

  上个月,老王以367分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从此,他就开始为以后当律师打基础了。老王主攻刑法,现在他每天学习的重点是温习一些成功辩护的刑事案件的案例。

  老王在书房一坐就是一个上午,他说,退休后的这几年基本上就是这么度过的,已经习惯了看书写字的生活。

  午饭依旧简单,萝卜白菜加一点肉,老王说,他和老伴每月用在吃上的费用只有600元,其他的都用在学习上了。

  央视午间时段的《今日说法》是老王必看的节目。

  “当律师就要与时俱进,追踪最新的热点案件,以案说法。”老王说。

  下午的时光依然是在书房里度过的,但晚饭后老王就不看书了,拿着遥控器,到处搜台浏览新闻节目和法治节目。

  21点50,老王准时上床,绝不含糊。老王说,晚上10点他一定会“准时向周公报到”。

  “我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头子凭什么能通过司法考试呢?凭我的努力,别人花1000小时准备,我起码花5000个小时,这就是秘诀。”王三土说。

  过去进行时

  “板爷”+花甲电大生=准律师

  王三土1945年出生在衢州城区,高中只念了几天就辍学了,所以老王真正的学历只能算初中毕业。

  辍学后的王三土开始拉板车当搬运工,凭力气赚钱。三年后,身高体壮的王三土还是拉板车,但已经有了正式身份——他成了运输公司的“吃商品粮”的“板爷”。

  “板爷”的工作很辛苦,业余时间,许多“板爷”喜欢以喝酒打扑克来调节生活,而王三土则用看书来打发业余时光。在长达数十年的“板爷”生涯中,王三土接触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尤其对孔子的著作很有情结,“一个拉板车的居然每天读《论语》”成了当时运输工人之间的笑谈。

  2003年,王三土从运输公司退休,爱读书的他决定去报考衢州电大。当年9月,他成为了衢州电大03届法学专业专科的一名新生。

  王三土读书用功,成绩最好,而且年纪最大,进校不久就被选为班长。

  2005年,王三土考上了法学本科,2007年顺利拿下法律本科文凭。从此,他一门心思开始准备司法考试。

  2007年,老王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结果只考了200多分。老王将失利归结为“实力不够”。

  2008年,老王第二次参加司法考试,成绩更差。老王将这次失利归结为“考试方法不当,导致题目没做完”。

  今年老王再次应考。“考完之后就觉得有把握了。”老王说。

  上个月中,老王得到了司法局的通知,今年司法考试的合格线为360分,老王以367分的成绩通过此次司法考试。

  “通过了司法考试,意味着我有资格做一个律师,明年我就能持证上岗了。”老王说。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考研英语(二)模拟试

    09北京招考公务员首批
    固顶文章[考研资讯]考研英语(二)模拟试题12-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答案该不该公布?川大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大部分公务员面试确认时间公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北京公务员2409人需要调剂 共603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公考开始面试确认 考生近期手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冉禾剑:嫁给公务员确实是利大于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变态公考题“你不适合做公务员 可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福建村官考公务员 1月18日至21日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北京市2009下半年公务员招考有关12-23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09北京招考公务员首批面试人员及12-23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应试必备的四12-23
    普通文章[英语]硬件硬软件优 四点注意成就考研英12-23
    普通文章[英语]2010年考研英语作文短时间突破攻12-23
    普通文章[英语]高分直取:2010年考研英语作文最12-23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作文冲刺:常用谓宾搭配12-23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作文最后冲刺:议论文写12-23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作文最后冲刺:应用文写12-23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作文冲刺:十大经典实用12-23
    普通文章[英语]冲刺攻略:2010年考研英语作文万12-23
    普通文章[英语]2010年考研英语作文热门话题大预12-23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