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BA >> 正文  
 
 
 
商院关注:中国首富走马灯13年间十次易主
作者:红网-三湘…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7 14:24:37

  胡润富豪榜1999年设立,最初两年(1999-2000)的中国内地首富由已故国家副主席、中信集团创始人荣毅仁蝉联;2001年,创办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刘永行兄弟问鼎首富。

  中国富豪榜综合评奖

  过山车奖:杨惠妍

  获奖理由:一年之间,财富缩水75%,从1300亿元降至330亿元。

  常青树奖:何享健

  获奖理由:历经数十年屹立不倒,始终稳居富豪榜前列。

  步步为营奖:宗庆后

  获奖理由:不显山不露水,不动声色之间,宗庆后成为中国首富。

  与时俱进奖:刘永好

  获奖理由:风往哪吹,刘永好的投资就往哪去。布局金融业,令刘永好的企业之树更加枝深叶茂。

  2012年一季度利润下滑九成,而这还仅仅是业绩“崩塌”的开始。曾经的中国首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不得不尴尬面对回归A股市场的首份季报。

  此前比亚迪在香港上市,赢得股神巴菲特的青睐,但回归A股以来,比亚迪的业绩持续低迷。而作为比亚迪的掌门人,王传福的个人财产也在大幅缩水。相比2009年独占胡润富豪榜榜首时,王传福的身家在两年内持续缩水40%,在2011年富豪榜上的排名急速下跌至第44名。

  不同于比尔·盖茨等常年雄踞世界首富的国际巨头,中国的首富们几乎每年都在换人。为何首富急剧变脸戏码不断上演?这种财富排行榜上“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现象背后折射出怎样的财富逻辑?

  【个案】王传福走下神坛

  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量买入比亚迪股票,曾被看作股神又一次神一般的操作。王传福也在次年登顶胡润富豪榜,2010年更是邀得巴菲特、比尔·盖茨两大巨头联袂驾临比亚迪长沙项目,一度风光无限。

  但是在股价大涨10倍,到如今跌回巴菲特的买入价,比亚迪这个过山车的轮回不过短短4年。

  在这一轮过山车中,王传福的个人资产也经历了一次“蹦极”。2009年占据排行榜首之时,王传福身家达到其个人历史上的最高值350亿元。一年后,其资产缩水为310亿元,排名也下降至第十二位。至2011年末,王传福的身家仅有185亿元,缩水幅度超过40%,在胡润富豪榜上跌至第44名。

  【群像】中国首富走马灯

  王传福在富豪榜上坐过山车般的经历绝不是个别现象。胡润中国富豪榜刚刚度过它13岁的生日,但已经创造出10位不同的中国首富。这与比尔·盖茨曾连续13年占据世界首富的现象大相径庭。

  在这个中国首富“走马灯”中,跌幅最大的当推杨惠妍。曾是中国最年轻首富的杨惠妍在接手其父亲手中持有的碧桂园公司股票后,身家曾达到惊人的1300亿元,在2007年胡润富豪榜上排名首位。这也是胡润富豪榜有史以来第一位身家超过1000亿元的富翁。

  2008年,杨惠妍的名字虽然还停留在富豪榜的第三名,但此时她的财富估值仅为330亿元,降幅高达75%。

  以国美掌门人身份为公众所熟知的黄光裕也曾是胡润富豪榜上的英雄。2004年、2005年、2008年,他三度摘下富豪榜的桂冠。

  但2009年国美陷入内斗之中,黄光裕的地产事业和投资事业受大环境的影响也陷入低迷,其资产从430亿元锐减至230亿元,排名跌至十五名开外,而黄光裕本人也因为经济问题锒铛入狱。在当时,“首富进去了”引发社会热议。

  张茵家族曾是2006年的首富,也是富豪榜的常驻军之一,但其表现却可以用“跌宕起伏”四字来概括:36、1、2、15、2、3、24,这是张茵家族从2005年至2011年七年间在富豪榜上的排名,急速俯冲与快速上扬的交替进行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另类】富豪榜上的常青树

  在胡润富豪榜上,也有一些人不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始终榜上有名。

  比如刘永行和刘永好兄弟,自胡润富豪榜设立以来从未缺席。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马化腾、何享健、王健林等人的身上。尽管马化腾从未“夺魁”,但依靠腾讯强大而稳定的盈利能力,他牢牢地占据着富豪榜的前列。

  何享健的崛起则可以溯源到上世纪60年代。作为纵横驰骋家电领域50年的“超级常青树”,依据美的强大的品牌力量,何享健的财富在不动声色中稳步增长。总额400亿元的资产,唯一进入胡润富豪榜前十的家电生产商,足以令他傲视同侪。

  另一位“老将”表现更为出色。2010年之前,宗庆后的排名一直在十五名左右徘徊,但2010年一举成为中国首富,一改往日不太显山露水的形象。经历了与法国达能的分手风波之后,宗庆后“老而弥坚”,财富的增长更显后劲。

  记者手记

  通往富豪榜的两条路

  有人能在富豪榜前列稳稳地站住,有人的表现时好时坏,有人却只能昙花一现,其中的原因令人深思。

  2007年正值中国楼市最火之时,当年的富豪榜前二十位中有半数都为房地产公司的掌门人。杨惠妍的1300亿元惊人身家也出现在那一年。而到了2011年,国家对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措施逐渐见效时,前二十位富豪中便只剩下了五位房地产老总。

  2009年国家投入4万亿救市,极大地刺激了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带动作用,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因而汽车新贵王传福和工程机械巨头梁稳根乘势而起。但随着经济回潮和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两位首富的财富也大幅缩水。

  几乎所有的西方经济学著作中都明确提到,微观的单个企业总是要受整个宏观经济大局的制约与影响。所以富豪榜上的排名跌宕起伏不足为奇。

  但是,世界上总有一些例外令人羡慕嫉妒恨。比尔·盖茨就稳居世界首富13年。他能如此,无他,因为他多年只干一件事,就是专注于操作系统软件。因而不论世界经济潮起潮落,他总能“闲庭信步”。

  比尔·盖茨给出的启示,其实正是免于经济周期波动和政策调控影响的两条路径中的一条:专一化。

  专一化的核心在于能否提供特殊的受欢迎的产品,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可口可乐。对于王传福以及频频上榜的房产商们而言,他们显然无法提供这样的产品。

  而免于经济周期波动和政策调控影响的另一条路径则是多元化。多元化的代表是刘永好、刘永行兄弟。以生产饲料发家的刘永好没有满足于当前的成就。他带领下的新希望集团善于抓住时机,一举进军地产、金融等行业,在依然坚持做好饲料的同时也找准了时下最赚钱的行当。

  要成为富豪榜上的常青树,奥秘无非或者多元化,或者专一化。多元化,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抵御免于经济周期波动的“武器”,从而在“颠簸”的经济周期中左右逢源。全球最庞大的企业帝国通用电气即从电子、电器到金融无所不包。

  专一化,则让企业集中有限资源,专注于特有产品,从而形成高耸的市场壁垒。如果王传福能够在电动汽车技术上形成重大突破,也许重返中国首富乃至攻克世界首富的宝座也并非神话。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

    湖北人社厅网页面雷人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