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BA >> 正文  
 
 
 
阿里巴巴公开反腐 首次披露违规网商名单
作者:第一财经…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7 14:24:35

  面对内部腐败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出手。

  上周末,阿里巴巴集团发出一份公开信,首次披露了旗下淘宝体系中首批因不正当行为而被永久关店并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名单。

  在公开信中,阿里集团称,已有部分网商因和个别淘宝店小二个人间存在不正当利益往来,已被警方刑拘或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阿里集团呼吁网商共同监督和打击不正当利益收受的行为,共同捍卫淘宝的诚信体系,目前的动作只是开始,淘宝将会继续严厉打击。

  根据阿里集团对外公布的情况,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前聚划算小二柴某、孔某等三人,已于今年4月被检察院正式批捕,孔某早在去年12月即被辞退,另有前聚划算小二李某等二人,也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

  这是3月份“聚划算”地震和阿里集团内大轮岗的后续。当时,聚划算被查出存在员工参与谋取不当利益,数名员工被开除,前总经理阎利珉被直接解职。

  随后,阿里集团内部启动了规模空前的大轮岗,22名中高层管理干部涉及其中,调动跨越阿里集团旗下全部子公司。内部人士称,中层及以下调岗更多,如淘宝众多品类负责人轮换了岗位。

  自去年初的阿里集团B2B业务“欺诈门”开始,阿里集团的内控就在不断强化。

  淘宝还首度明确公布了对涉嫌不正当行为网商的处罚处理方式,对于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会员网商,一经举报或查实,将一律永久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如今淘宝处理腐败案的同时,对于触犯刑律的部分,司法力量也开始介入。

  熟悉阿里集团的人士说,阿里内部的局部腐败从2009年后开始抬头。这一方面是其业务布局进入又一度高速增长期,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当年阿里集团招入大批新员工,目前员工总数已达2.5万人以上,使得管理难度进一步提升。

  “任何一家企业在员工总数超过2万人后,都会面临巨大的管理内控难题,仅靠强调价值观已难维系,在制度建设方面也必须进一步提升完善。”该人士说,实际上阿里也意识到员工大扩招对价值观体系造成的冲击。

  具体到淘宝而言,经过9年时间发展,它已形成一个万亿元的生态链。有业内观察人士说,如此体量,涉及诸多利益,难免有个别人经受不住诱惑;淘宝环境内从业的店家中,也难免会有人存在“走捷径,拉关系”的想法,遏制这种现象,必须内外兼治。

  据悉,在去年的淘宝年会上,马云就曾强调,淘宝必须反对官僚,严防腐败。而在今年年初,马云再度在内部讲话中宣布大面积停止招聘。这被解读是为了对冲过快增员对价值观体系形成的稀释风险。

  管理体系的强化有着多个层面。在阿里系内部,目前运行着一部《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其间对财务利益、关联交易甚至接受礼品、款待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同时,数月以来,阿里多位高层先后对本报强调,在资源分配的运营技术层面,阿里将会加快全面设立数据化、透明化的制度,尽可能降低人工干预因素的权重,而这正是从源头遏制腐败滋生的关键。

  在具体反腐机制方面,阿里的价值观体系与制度化管理也正在融合协力。在原先的“政委”体系之外,阿里还成立了廉政部,以强化在反腐领域的制度性力量。

  廉政部由阿里集团价值观总监蒋芳带领,蒋芳是阿里最初创业团队“十八罗汉”之一,此前阿里B2B“欺诈事件”和淘宝“聚划算事件”即为其领衔调查。阿里内部人士评价说,蒋芳是阿里价值观的坚决守护者,甚至有着近乎“原教旨情怀”,“她是真的把阿里当成自己的家,在调查发现有人贪腐破坏价值观体系时,甚至会气得流泪。”

  长期从事民企反腐研究的法律人士颜水江说,从企业反腐制度建设和组织搭建看,阿里集团算是走在了前头。目前民营企业还很少有专门的廉政部门进行反腐,不少企业甚至还没有审计、监督部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

    湖北人社厅网页面雷人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复习指导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