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考情分析
作者:京佳公务…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7 14:18:55

  近两年来,随着政法干警考试日渐成熟,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明确了考试的形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试题也逐渐规范化,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设“专科类”和“本硕类”两种版本,分别适用于报考“专科试点班”的考生和报考“本科及法学硕士班”的考生,在试题类型、数量、难度等方面有所区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查的内容大致相同,主要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部分,但是各个部分的排列顺序有所变化,所涉及的题型也略有区别,这就需要考生对这几部分的题型有全面的掌握。

  2011的河南省政法干警考试大纲有较大的变化。民法部分,试卷的内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物权、民事责任的比重与上年相比均有所增加,债权的比重有所下降,将“知识产权”更改为“婚姻家庭”,而且还涉及到收养法的规定。文综部分变化最大的是历史,中国古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增加关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知识点较多,地理和政治考查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没有变化。

  政法干警招考大纲的申论基本承袭了去年的大纲的形式与内容,在测查目的、给定资料等方面并没有做出不同要求,但京佳专家认为,对于未参加过此类考试的考生,以下几点内容必须加以注意,这可使大家更加快速、透彻地掌握政法干警考试的大纲要求和应试技巧。

  试卷内容。政法干警申论试卷的内容分为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作答要求三部分。注意事项对考生在阅读资料、进行作答的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进行提示与指导,考生应仔细阅读;给定资料即考生作答的根本依据,占申论试卷绝大部分篇幅;作答要求是指考生需作答的题目。

  测查内容

  对给定资料的把握。给定资料有关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考生须在对其有技巧性地阅读、深入地理解与分析后进行作答,获取资料中的有用信息。

  作答方式灵活,多角度。在作答题目时,在不违背作答要求大方向的前提下,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作答,保证对题目的作答严谨而又不乏文采。

  测查考点不同。专科类申论考试考查三方面能力,分别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而本硕类考试多了对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考生在把握内容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

  考查程度不同。本硕类考试不仅测查的考点多,并且在相同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方面的考查程度都比专科类考试要深。

  材料特点

  普遍性。给定资料的题材主要涉及五个方面——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这需要考生在复习和平常的生活中要对这几方面的知识有全面的掌握,具有广阔的知识面。

  针对性。给定资料是围绕一个或几个特定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有针对性地组织在一起而产生的。找准了资料所涉及的问题或现象,也就找到了资料的内容和主旨。

  多样性。给定资料的形式呈多样化的趋势,可以采用文字或访谈的形式,也可以引用数据和图表等。不论资料以何种形式给出,考生只要找准其中心论点和主要内容,即可在作答时有的放矢,省时高效。

  考察题型

  文种上的变化。政法干警申论考试的题型和要求会根据给定资料和测查目的的不同略有变动,但是并不会超出申论五大题型(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文章论述、公文写作)的既定范围。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中有意识地去掌握这些题型的作答流程及方法。

  结构上的变化。政法干警申论考试对于题目数量并没有特别要求,但是按照近几年政法干警招考的趋势来看,一般试题数目在3-4个,也有可能出现一道大题下包含两道小题的情况。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

    湖北人社厅网页面雷人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深圳招收公务员将有职位说明书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严惩公务员招录腐败维护社会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聘任制公务员:从“铁饭碗”到“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深圳基层公务员有奔头 只要干好就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我国规定公务员录用需查妇科遭质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抢劫猥亵 或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江津区本月12日公开遴选机关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证监会公务员二次调剂职位截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盘点最适合考公务员的大学专业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面试包过班“靠谱”吗?05-07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在考研初期打下坚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过来人:备战英语阅读谨记两05-07
    普通文章[英语]2013考研英语整体指导 教你轻松备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高效记忆须掌握的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词汇不得不知的生词僻义(二)05-0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2013考研:英语词汇妙趣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词汇不得不知的生词僻义(一)05-07
    普通文章[英语]2013考研决胜英语之全年复习规划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名师支招五六月如何备05-0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冲刺阶段如何05-07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