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深度解读
作者:中公教育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1 9:44:59

  随着各地省考和联考的推进,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与去年相比,2011年公告变化较多,规则更趋具体化和严格化,这预示着云南公务员考试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公教育辅导专家深入解读公告内容,并结合多年来对公务员公告和政策的研究经验对本次报考予以指导,帮助考生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1.年龄限制条件放宽,部分人员报考特定岗位时可放宽到40周岁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2011年普通高校毕业且非在职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报考共青团部门和人民警察以外的其他岗位时,年龄限制放宽到40周岁。各类岗位的年龄限制及报考流程请阅官方网站公布的《报考指南》。

  2.招录对象的基本条件遵循公务员法,个别规定予以取消

  本次招录对象的基本条件为符合公务员法第十一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的人员。

  另外,去年公告规定: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且报考司法工作岗位的,除岗位设置条件另有规定外,可不受专业限制。今年取消此规定。

  3.各级机关公务员预报名,限制条件增高

  去年公告规定:确定为2010年度全国范围内公务员招录的拟录用人员、试用期内的公务员、2006年以来被辞退或被取消录用资格的各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未满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自行离职(无论是否办理辞职手续)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不得参加报名。

  今年限制条件扩大为:确定为2011年度全国范围内公务员招录的拟录用人员、试用期内的公务员、2007年以来辞职、辞退或被取消录用资格的各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未满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自行离职(无论是否办理辞职手续)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

  这是云南省公务员考试首次将主动辞职的各级机关公务员列入不得参与报名的行列。

  4.规定基层工作经历和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的判定标准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或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是指报考人员为近三年来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项目人员。

  5.需参加人工审核的考生范围扩大

  今年审核方式继续采用计算机自动审核与人工审核结合的方式进行,计算机系统根据报名信息对照岗位需求来确定报考者是否符合岗位报名条件。“所学专业”栏选择“其他…”、报考法检系统免笔试岗位或报考标注为人工审核岗位的考生会提交招录单位进行人工审核。

  6.两类人群可免报名费用

  ①法检系统根据相关规定免笔试岗位的报名人员不参加笔试,不缴纳报名费用。

  ②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不缴纳报名费用。免除考试费用人员需由本人或委托人于3月24日至3月25日凭相关证明材料在全省任意一个州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试中心提交减免报名费用的证明。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需提交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原件)和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需提交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原件)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若报考人员无法现场提交证明,也可以在3月22日至3月24日通过特快专递,将上述材料寄至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试中心,邮编650031,地址:昆明市五华区潘家湾44号(园林大厦3楼)。

  7.“岗位裁减”取消调剂环节

  2010年规定:报名人数与计划录用数原则上须达到3:1方能开考。对达不到3:1比例的紧缺专业技术人员,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可按2:1比例开考。其他不足报名比例的岗位可由州(市)委组织部商州(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考生本人调剂报名。2011年则采取“岗位裁减”新方式,即“除限制公安专业、小语种及8个人口较少民族报考的岗位外,其余限制到具体专业的岗位,若交费人数未到计划录用数的3倍,岗位招考计划将被裁减,并退还报考被取消岗位的报考人员的报名费用。”这就意味着如果报名人数与计划招录人数的比例,岗位使报名的风险性加大。

  8.笔试科目依岗位而定,新增类别

  2011年笔试科目变化较大,由原先2010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统考,《法律专业知识》区分AB卷”变为“报考法检系统岗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及《法律专业知识》两科;报考其余部门岗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报考的岗位不同,笔试科目也有所不同。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满分200分,《法律专业知识》和《申论》满分均为100分。各级公安(森林公安)部门不再进行《公安基础知识》的测试。

  9.可享受笔试加分政策的人员骤减

  2011年有笔试加分资格的人员只有两类:按照《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确定的革命烈士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下同)笔试成绩加5分;对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的子女,在报考人民警察的岗位时,笔试成绩加3分。一改2010年的加分政策,“全国计划的西部志愿者”、“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云南省地方项目”的大学生、“三支一扶”大学生、“特岗教师”等都不再有加分资格。

  10.确定笔试分数线的部门有所变化

  2011年确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部门由“省委组织部、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变为“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且由研究最终确定”。

  11.法检系统单独公布确定面试人员的办法

  2011年新规定:法检系统招录工作人员确定面试人员的办法另行通知。这说明法检系统确定面试人员的办法将与其他岗位不同,报考此类职位的考生可提前与招录单位联系,多方了解信息。

  12.笔试后的岗位调剂采用网上调剂“两个阶段”进行

  调剂采取网上调剂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岗位调剂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011年6月25日8:00至6月26日24:00,是报考人员申请调剂岗位阶段,笔试达到最低控制线但未进入面试的报考人员可参与调剂(已进入面试的人员不参与调剂);6月27日8:00至6月28日24:00,是调剂资格审核阶段(同报名资格审核),审核单位将对参与本岗位调剂的考生按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根据面试缺额数进行资格审核,审核至补足面试缺额为止(调剂报名数未达缺额数的岗位,可以等额开展面试)。申请调剂且满足调剂岗位招考条件的报考人员,其报考岗位将被更改为申请的岗位。

  进入面试的考生信息将上网公布(考生也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岗位调剂网站为报名网站(www.ynrsksw.cn)。调剂结束后,进入面试人员的准考证号及岗位代码将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www.ynhrss.gov.cn)和云南省公务员局网站(http://gwyj.ynhrss.gov.cn)统一公布。

  13.资格复审中的规定更加严格

  若遇证明材料与网络报名信息不符合的人员,视情况予以相关处理,该岗位所缺面试人员可在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以上报考人员中按照岗位排名进行一次递补,并在面试当天进行资格复审,面试当天若递补人员的证明材料与网络报名信息不一致则取消该报考人员的面试资格并对剩余人员进行等额面试(如无人面试则取消该岗位);无法递补的岗位由州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等额开展面试,若岗位无人面试,则取消该岗位。

  而去年规定“由于资格复审不合格,导致部分岗位出现不足面试比例的情况,可根据笔试成绩安排一次递补。资格复审后,进入面试人员未达招考计划2倍比例的岗位,可以按进入面试人数与招考计划数1:1的比例进行等额面试。”

  可见,今年的流程比去年更加严格了。

  14.拟参加面试的人员进行网上确认,增加两次递补

  进入面试的考生需于2011年6月29日8:00至6月30日24:00登录报名网站对是否参加资格复审及后续过程进行确认并打印确认表。未按时登录报名网站进行确认的人员,视为自动放弃面试,系统将在报名网站从报考该岗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以上人员中按笔试成绩和岗位面试空缺人数依次增补人员进行网上确认。增补进行两次,7月2日针对前期确认后尚未达到2:1面试比例的岗位开展首次增补,增补的人员当天必须上网确认;首次增补后仍未达到2:1面试比例的岗位在7月4日开展二次增补,二次增补的人员必须于当天上网确认。经增补后未达面试比例的岗位,可以等额进行资格复审及面试。

  凡经过网上确认但未按规定参加资格复审及面试的人员,一律按扰乱考试秩序给予全国范围内五年禁考公务员的处罚。惩罚越来越严厉。

  15.面试最低合格分数变为一个

  面试的满分为100分,2011年全省统一划定面试最低合格分数为60分。而去年规定“面试满分为100分,全省统一划定面试最低控制分数线,等额面试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为70分,非等额面试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0分。”可见,面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相对降低了。

  16.体检实行新标准

  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面试结束后,将在面试最低控制线以上人员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并根据招录计划数等额开展体检和考察。公安(森林公安)人民警察岗位按规定还需要开展体能测试。

  普通岗位公务员的体检标准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执行。从2011年开始,我省人民警察等特殊岗位的体检标准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执行,原《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司法行政机关录用监狱劳教单位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予以废止。

  友情提醒:

  报名时间及方式:

  2011年3月21日8:00-3月27日24:00,报名网站为云南考试网(www.ynrsksw.cn、www.ynrsksw.net或www.ynrsksw.com)

  网上交费时间及费用:

  2011年3月21日8:00-3月29日24:00登录报名网站进行网上缴费,报考费用为80元/人。

  报名人数统计时间:

  2011年4月4日

  报名信息修改时间:

  2011年4月4日-2011年4月5日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1年4月20日

  笔试时间:

  2011年4月24日  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2011年4月24日  下午  14:00-16:30  申论(法律专业知识)

  岗位调剂时间:

  2011年6月25日8:00至6月26日24:00

  调剂资格审核时间:

  2011年6月27日8:00至6月28日24:00

  面试网上确认时间:

  2011年6月29日8:00至6月30日24:00

  面试结束时间:

  2011年7月底以前

  体检和考察工作结束时间:

  2011年9月中旬以前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人大代表解读公务员热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如何让“萝卜招聘”的“坑”挖不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人大代表解读公务员热 地位高待遇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两位80后女公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公务员不再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和省级公务员不招应届生 考碗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原生态之平淡篇:公务员的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代表建言:招考公务员要向“三门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陕西拟出台全国首个考试录用公务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陕西拟出台首个公考规章:面试成03-11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人社部官员谈国考招录农民工 称改03-11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开门题型解析:完形填空03-11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线性代数特点解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职位分析: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深度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云南省公务员法检系统考试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九项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公务员考试424联考 备考应顺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03-11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北京公考新政:上下合璧 外地03-11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