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解读北京09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备考方略
作者:华图公务…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0 10:52:50

  2009年9月22至23日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招考公告及考试大纲相继发布。专家老师于2009年9月23日在北京为考生朋友现场解读北京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指导考生朋友如何选择职位、把握申报时机,介绍了行测和申论在备考时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第一讲 大纲解读、职位选择、申论备考

  第一场讲座由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于洪泽老师为考生深度解读大纲,重点讲解如何进行职位选择以及申论备考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几方面问题。

  一、       选择职位的注意事项

  1.    看清要求,把握方向

  于老师为现场的考生朋友详细讲解了报考的一系列程序。强调了此次报考主要针对的是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社会在职人员,其中对于工作经验方面的具体要求相关部门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请考生在报考之前看清楚这些要求。

  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这一职位为例,这个职位对性别、工作性质、专业技能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所以考生在报考这个职位之前需要看清这些要求,考虑自己是否符合条件。因为有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法学专业知识与相关技能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考生在认清差别之后可以更好地把握复习的方向。

  北京市的有关部门为广大考生提供了热线服务,考生在报考期间如对自己的专业有疑问可直接打电话咨询。如果遇到热线电话一直占线,打不进去的情况,则要当机立断,尽量不要拖到最后一天报考,以规避审核不通过的风险。

  2. 结合情况,选对时机

  在选择报考时机方面,考生可结合自身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考生朋友已经有明确的职位意向,打算将公务员作为自己长期的职业选择,那么可选择在早期进行报考,争取尽早进入复习状态。

  如果考生朋友打算将公务员作为自己长期的职业选择,但是暂时没有明确的职位意向,那么可以选择中后期报考。于老师谈到,过去有许多考生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完全凭感觉报考,然而了解职位的相关信息对考生来说是必要的。考生可利用报名之前的时间收集相关信息,了解职位的具体情况以及往年相似职位的报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最好避开那些特别热的职位。

  还有部分考生并不打算在公务员行业长干,只是作为短期的就业选择,随便找一个职位报考,那么建议此类考生选择晚期报考,选择一个报考人数相对少的职位。但是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旦你考上了公务员,工作了一两年之后再想离开就会有很多阻力,所以考生在选择职位时慎重一些比较好。

  关于报考的细节,于老师为考生朋友讲解了有关单双学历的区别、定向委培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报考时需要哪些证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二、申论备考注意事项

  于老师结合国考大纲,为各位考生详细解读了2009年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的大纲。提出以“解读材料、查找问题、解决方案、系统思考”作为申论备考的总体指导思路。从往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考生朋友读不懂问题,这直接影响了申论的考试成绩。于老师列举了大量的例子为考生朋友具体讲解如何在申论考试中从问题和材料当中获取答题思路。于老师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要注意培养申论的答题思路,并提出对于思路的把握可从现时和未来两个方面来思考。 

  第二讲 考试分析、行测备考

  第二场讲座由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蔡金龙老师讲解。主要讲解了以下五部分的内容:考试结构、试卷设置、题型介绍、施测须知、备考策略。蔡老师强调公务员考试测查的内容是作为一名合格公务员应具有的基本能力,所以各位考生朋友要正确、认真备考。

  一、考试结构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考试结构分为五大模块,考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安排答题顺序。如果考生在法律方面有优势,可以先答这部分试题。如果考生在常识部分不占优势,那么考试的时候最好把常识这部分试题放到最后作答。针对考生应该把哪个模块的试题放到最前面进行解答的问题,蔡老师建议考生可以把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片段阅读试题放到前面作答,这样答题之后考生心态会比较好,不容易出现影响其他试题解答的情况。如果考生的数学基础不是特别好,可以把数量关系放到靠后的位置解答。总之,把影响其他模块作答的试题放到后面答,把不影响其他模块作答的试题放到前面答。

  二、试卷设置

  蔡金龙老师预测今年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试题的难度会有所增加,而题量会在135题左右。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常识部分有大约10道题的多选题,从往年出题的情况来看,答案为两个选项的占多数,但还不能确定今年的情况。华图结合试题设置的情况在辅导行测的过程中借鉴了一些外国的先进经验,采取的是洋为中用的方法。这些方法是在结合了学科的自身特点、考试特点和考生自身情况来设定的。

  三、题型介绍

  北京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基本没有变化,篇章阅读可能会成为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主要考察的内容。对于篇章阅读的备考,考生可参考广州的相关试题进行复习。在数量关系备考方面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国考中没有考过而容易忽略的部分题型。在判断推理备考中,蔡老师举例介绍判断推理试题出题的特点和答题技巧,强调在掌握方法和技巧的前提下事件排序题可以快速作答,这样也可为其他试题争取更多的解题时间。常识判断主要靠考生朋友平时的积累,但也不能说复习没用,关键在于考生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复习方法和技巧,而在这基础上考生是可以快速提高成绩的。蔡老师以法律知识中的婚姻法为例,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现场的考生具体详尽的讲解了学习方法和技巧。

  四、施测须知

  关于答题卡填涂的技巧,蔡老师用逻辑推理的一些原则帮考生朋友分析。

  1. 集中原则:如果考生朋友答一部分涂一部分,考生会在答题的过程中不自觉地检查已经做过的试题,这样很容易影响考生答余下的试题。蔡老师建议考生朋友可以采取五题一涂,三十题一检查的方法。

  2. 次后原则:蔡老师建议考生在做最后一部分试题之前把所有试题的答题卡涂完。如果考生把常识部分放到最后作答,那么考生最好做一个涂一个。

  五、备考策略:

  1. 普及阶段:事前要三思,事中不反复,事后不回头。普及阶段考生要充分了解公务考试的内容,考试大纲,职位信息等等,然后作出职位选择的决定。

  2. 基础学习阶段:考生可分模块进行学习,集中时间,重点突破,如果还是不会的考生可以向专业老师求助。

  3. 强化提高阶段:强化阶段是流程化思考、学习的过程。考生在此阶段可全面突破各模块的知识。

  4. 实战模考阶段:此阶段是基于实战提出来的。考生在实战模考阶段要大量做套题,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分重点进行取舍,突出强项,提高弱项;二是摸索出答题顺序。

  5. 预测冲刺阶段:此阶段考生可进行阶段性的梳理,回忆以前学过的知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03-2009年中央机关公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历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部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国家机关招考部门咨询电话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考录国家公务员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攻坚阶段:英语作文复习提上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让头脑感知智慧 考研英语写作从模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辅导:从句子入手写好英10-14
    普通文章[英语]2010年考研复习:名师指导最牛英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中央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申论考试大纲要求能力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报考职位应注意的四个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10-14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10-10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