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09年北京应届生公务员考试考前一周冲刺指导
作者:万学金路公务员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6 16:04:00

  申论——做好备考的5个方面

  作者:赵同勤

  今年是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由资格考试改为职位考试的第一年,那么,结合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特点以及职位考试——也就是国考——的特点,要做好备考,考生应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一定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申论的资料从国考和北京市的考试来看,所给的字数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体现了对材料的综合性的理解,所以,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是答好申论的前提。本次大纲对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就是认真阅读所给定的资料,从北京市近三年的申论试题来看,给定资料较多而且材料的内容又有些庞杂,如果不认真阅读,很难能梳理出条理和所要找到的答案要点,应试者一定要按要求用40分针的时间来读材料,把材料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晰,同类的给以合并,不同的进行区分,并能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提炼,使之成为一个有主旨有层次的整体,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阅读能力,才能为答好试题奠定基础。那么怎样阅读材料是每一个应试者都应该面对的问题。

  1、对材料一字不落的通读,通读的过程中了解每一段所包含的意思是什么,通读完了以后,彼此之间,段落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然后对整个材料做出一个总体性的概括,总结出材料的主旨和内容。

  2、连读,通过阅读来感受段与段之间存在的形同或相似的内在联系,这就要连起来一块读,这种内容有助于我们对某段内容的综合和概括。

  3、跳读或者精读。大家一定要看到材料当中哪些关键字和关健词与所给的答案有所关联,这是在阅读上我们应该注意这么三个方面。

  第二,看清要求是重点。申论和行测是不一样的,申论答题的顺序要求大家必须按照给定的顺序来答,就是说从开头的第一题答到最后一题,而且每个题的位置必须按照规定的字数来完成,在这一点上,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打破顺序,如果打破顺序,可能就会出现异常卷的情况,而异常卷对考生来讲可能成绩就会不太好。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考题的顺序来答。

  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逆读法,就是拿到试题以后,先不看给定资料,先看围绕这个材料一共给了几道题,也就是看清了题,了解了题的本意之后,然后反过来阅读材料。这种方法有助于我们带着问题去阅读,容易发现材料当中的哪一段落与给出的题有一定的关联,所以在阅读上,应该注意这方面,要认真看怎么来进行答题。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本次大纲中还专门提到,要求考生按题目要求作答,就是对所给出的作答要求,一定要理解题意,知道要求所回答的是什么,有些考生的成绩不理想,就是回答的内容与要求不相符,没有找到所问问题在材料中的哪一部分,或者找到的内容不齐全,这样都会影响最后的成绩。所给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有所指的,一定要理解之后把要求归纳齐全之后再作答,这样才能答得对,答得准。

  第三,注重对给定问题的解决对策。大纲中明确提出,侧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要求应试者对材料中的问题,应进行思考,结合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了解与此有关的方针政策,这样才能使提出的对策符合实际,所以申论要求既要读懂材料还要对材料中问题有所了解,不能单纯的就事论事,而应把这个问题上升到有关的方针政策,用一定的政策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体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2008年的有关行业协会改革的申论资料,如果对国务院出台的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的意见有所了解,回答这个问题就相对容易,所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多体现在平时应多掌握一些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这样才能取得理想成绩。

  第四,我想给大家谈谈北京市的申论试题有几种类型以及怎样解答。北京市的申论试题与国考相比,有些是基本相同的,有些还是有一些新的变化,就基本相同的层面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种是概括类型的题。这几年北京市应届考试当中都有这样一种类型的试题,就是要求对材料当中某一段落或者整个材料的归纳概括。第二种是对材料当中的问题提出对策的要求。这与国考是一样的,根据材料反映给我们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就要求你站在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你的看法或者提出相应的对策。第三种是作文题。所有的申论考试必然要考的一道题就是作文,就是围绕给定资料所反映的内容,或者自拟标题的形式,或者给定标题形式,让大家来写一道论述题,也就是我们说的作文题。

  第五,重点给大家谈一下答题的技巧和方法,这也是需要广大考生下工夫最多的部分,在做题的过程中总结解题方法解题技巧,再用解题方法解题技巧去解真题,这是我们备考公务员考试的一个必须走的过程。虽然大家都在诉苦申论难考,但是申论考试真是是有思路和技巧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难度适中,比国考简单很多,申论题型还是围绕着四大主干题型,概括、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文章写作,每一种题型都有其特有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比如说分析原因类题目,2008年北京市应届毕业生公务员申论第2题分析造成目前我国行业自律问题的原因、2007年北京社招第3题分析城市摊贩管理过程中错误做法的原因,2006年北京社招第2题对划线部分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2005年北京社招第2题分析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的原因,所以原因类题目还是我们备考的一个重点,分析原因,我们有五大角度分析原因法,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法律法规层面、监管层面、观念层面、技术财政投入层面,五个层面,当然仅仅知道这几个层面是不行的,我们还要熟悉用这几个层面分析原因的常用的套话,比如制度体制层面常用的套话相关方面的制度体制不合理、不健全,各方面关系没有被理顺,各部门的职能分工不明确,难以形成有效的协调运作机制。

  申论答题技巧

  关于答题的技巧,我想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给大家具体的谈一谈。

  第一,关于归纳概括类型试题的答题技巧。归纳概括是每次申论必考的试题类型。答这种题,大家应该注意以下四个小的方面:1,首先对材料的归纳概括要比较全面,以后从阅卷来看,基本都是按点给分,如果你给出的答案的面是不全的话,或者紧紧围绕一个方面说的太多的话,得分必然也不太理想。2,一定要简洁。申论给出了一定的字数要求,这种字数要求,基本上是十几分之一,或者二十几分之一,对于这样较多的内容用较少的字数去表达,一定要使用比较简洁的句子,这种简洁的句子主要体现在比如多使用一些陈述句式和概括性的句式,这样才能使得你的答题符合给定字数的要求。3,一定要准确。一定要使用材料当中有关比较重要的关健词和关键句,也就是这种关健词和关键句代表了材料当中的某一个方面或者某一做法,只有这样才能使阅卷老师认为你所答的试题与材料当中是紧密相关,从材料当中能够找到的。4,规范。规范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形式上,一个是内容上。从形式上,比如要有适当的开头,要采用条理化的表达形式,要有明显的代表层面的观点,这些都是形式上的规范。内容上的规范,就是尽量使用一些过去时态的句式,就是这个题反映了什么,包括了哪些方面,哪些方面的内容是什么,一定要使自己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来看待,里面千万不要出现主观性的认识和判断,这往往对你的答题有很大影响的。

  第二,论述题,就是作文题。作文题历来也是大家关注程度最高的一种试题类型。答这种题,我这里面谈六个小方面的问题。

  1、标题使用要尽量地规范。尽量使用一些能够表达观点的标题。比如一些动宾式的标题,一些主谓式的标题,尽量少用一些状态词的标题,或者过多带有文学色彩的标题,这往往是不合适的。2、开头要简明扼要,开门见山,尽快入题。在这里,我还要提醒大家,无论是国考还是市考,第一段,一般来说不宜写得过长,一定要在这个材料当中对材料的内容所反映的问题有所涉及,然后指出或者分析问题所造成的危害是什么,最后提出你所要表达的观点,所以这就是我说的开头的三要素,也就是问题、危害、简要的原因以及提出自己的观点。3、主体。主体里面的内容是最多的。我想应该谈这么几个方面。如果说材料本身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可以拿出一段的时间来做一个原因的分析,就是以此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剩下的内容,重点应该对材料当中所提的观点进行充分的论述。关于论述观点,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有几个方面,1观点要比较鲜明、突出,要把所提出的每一个观点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比如段首,尽量出现在段首的位置,不要出现在段中或者段尾的位置,这样让阅卷老师不能很快地找到你所要表达的观点。2,就是观点要尽量整齐化一,不要使有些观点显得比较过长,有些观点显得比较过短,长短不一。3,尽量使你所提出的观点务实具体,不要过虚过大。可能有些学生有一种误区,认为我只要提出观点,往往就要上纲上线,与国家的方针政策紧紧相连,在这里面,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体现材料当中的观点,体现对材料的理解和提炼。千万不要把是不是与材料有关的都人为地采用过虚和过大的观点,这是不太合适的一种。4,观点的表达应该注重与材料后面的紧密结合,就是观点来自于材料,论述也要围绕材料。这里面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就是如果你的综合能力比较强,你在论述当中可能有更多的能力要展开,如果你的能力不太强,可能认识就比较泛泛或者简单一些。5,整个的主体部分的归纳,应该尽量地体现主次分明、条理清晰,比如写主体部分写三段或者写四段,最多一般不要超过五段,尽量使你所表达的内容在每一段里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示,或者充分的展开,不要光出现一些简单的观点,而没有具体的内容,或者内容说得非常泛泛,不容易展开,这都是容易出现的一些毛病。

  第三,申论结尾的部分。作文可以采用首位相应的做法,这样显得文章简练、有力,不拖泥带水,不仓促。重点谈谈作文论述题的写作。论述题的写作分值比较高,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技巧。一个就是尽量打一个草稿,也就是说把开头写的比较精炼一些,另外对主体的内容也可以做一个提炼。然后把每一部分内容尽量归纳概括好了再下笔写。在写的过程中,一定要字迹工整。还有对策试题。对策类的试题,北京市的应届当中也一直有这样的试题类型,对于对策题,我想简单谈三个方面。1、对策应该要体现一定的虚拟角色。也就是大家一定要站在政府的角度,或者政府人员,或者政府部门的角度,提出对策。就是尽量不要以个人的意识或者说个人的定位来提出对策。为什么?因为如果以个人的定位来提出对策的话,可能往往显得太过于主观,易于极端,容易与材料并不相符。2、提出对策一定要科学可行。所谓科学,就是你所提出的对策,应该在现实生活当中,能够做得到,行得通,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符合政府解决问题的理性程序。所谓可行,就是你所提出的措施,应该在现实生活当中具有可措施性。尤其作为一般的工作人员感觉,你这种提法,应该在现实生活当中能够对人有指导性的。3、答对策题一定要条理规范。所谓条理规范,就是说你所提出的每一条内容,尽量地使用材料当中,比如一些专家的建议,有益的做法,我想这些可以成为你所提出对策的依据。也就是说,一定要采用分条的形式,比如,第一我们应该怎么做,第二应该怎么做,第三应该怎么做,尽量使你条理的内容非常规范,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思路。

   

  行测——答题技巧和方法

  作者:魏鲁宁

  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性质是一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考查的是应试者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潜力和倾向。测试的题目大都为考生所熟悉,所用到的知识也不会超出中学范围。但由于题量大、时间紧,再加上很多题目只有在找到一种简便方法后才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而很多考生恰恰是在寻找简便方法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结果导致无法按时完成所有试题,最终与高分无缘。因此,我认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查的就是考生做题方法和速度,通过做题方法和速度来反应考生各方面的能力,应试者要想拿到高分,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和策略。

  我们知道,2009年北京市应届生公务员考试其行测部分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五个部分。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这部分着重考察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所给的文字材料较长,主要是对词和句子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对语句隐含信息的合理推断;在干扰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能比较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主要包括两种题型,一个是文章阅读,一个是片断阅读。

  从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应届、在职)言语理解与表达的真题上看,题量都为30道,时限20分钟。有可能给出6篇文章,根据每篇文章各回答5个问题;也可能是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混合的形式。总的命题趋势是:篇幅增加,难度增大。考生应该更加注重阅读能力的提升,以及与时政热点有关的文章。

  第二部分是数量关系,含有速度与难度测验的双重性质。在速度方面要求应试者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在难度方面该测验涉及到的都是数学的基本知识或原理。着重考察应试者对规律的发现、把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包括两种题型,一种是数字推理,一种是数学运算。

  从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应届、在职)数量关系的真题上看,题量都为25道(数字推理10 道,数学运算15道),时限20分钟。总的命题趋势是:数字推理题型多变,数学运算量增大,解题能力多层化。考生应该更加注重数学思维的锻炼,注重掌握常用的数学运算技巧,注重培养多方面的解题能力,加强数学运算能力的提升。

  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判断推理是考察应试者逻辑推理判断能力的一种测验形式,测试应试者对图形、词语概念、事件关系和文字材料的认知、理解、比较、组合、演绎、综合判断等能力。包括图形推理、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和事件排序。

  从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应届、在职)判断推理的真题上看,题量都为30道(图形推理5道,定义判断10道,演绎推理10道,事件排序5道),时限20分钟。总的命题趋势是:出题范围广,出题角度专业化。考生必须要掌握方法和技巧,学会从更深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做到真正提升自己的判断推理能力。

  考生要掌握每种类型题目的解题方法,如图形推理要,坚持将规律运用与题目解答相结合,从图形大小变化的规律、图形数量变化规律、图形笔画变化规律、图形对应相似规律等一系列切入点着手思考,从解题思路的角度找出图形推理中的解题规律。演绎推理题目的题干涉及到社会、思维、自然、科技等各个领域,要求考生把每种具体的题目跟随它相应的逻辑分析解题思路及方法,方法和题目相结合。定义判断中,法律类的定义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涉及行政管理、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属+种差”的方法是应用最广泛且准确系数最高的方法。事件排序可将其逻辑关系的种类分为:顺承关系、因果关系、条件关系。解题时根据以上关系对试题进行分析。

  第四部分是常识判断,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内容,由于取材广泛,主要依赖应试者平时的知识积累。

  从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应届、在职)常识判断的真题上看,题量都为30道,时限30分钟。总的命题趋势是:与时政密切联系,融合哲学角度综合性出题。北京市政府发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意见”,要求加大公务员录用考试法律知识测查力度,增加法律知识在公务员考试相关科目中的比重。 因此,考生应更加重视法律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从北京市历年考试的情况来看,常识部分会出现十道多选题,这类试题的要求是需要将所有正确答案选出,才能得分,错选、少选、多选都不给分。

  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着重考察考生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若干个问题,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才能从问题后面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从历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应届、在职)资料分析的真题上看,题量都为20道,时限20分钟。总的命题趋势是:出现综合题型,计算步骤增加,计算量加大。增加了一些“逻辑分析”的题型。不再是简单地从题干的文中或者图表中得知或简单运算得知,而是需要根据题干的内容,再加进一些逻辑分析,对选项进行判断。考生要带着问题阅读题目,掌握多种估算技巧,快速准确的答题。

  下面再给大家介绍几种答题技巧和方法。在公务员考试中方法和速度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速度的提高是以方法的优化为前提的。可以说,没有好的方法就没有快的速度。方法是第一位的,是最为关键的。

  首先,学会放弃。好的方法固然能提高做题速度,但并不是每个题目的简便方法都是一眼即可识破的。有些题目用常规方法做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而寻找简便方法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因此,为了保证整体的做题速度,就一定要学会放弃。尤其是在遇到一个新题型时,如果一分钟之内仍找不到简便方法的话,就一定要果断地放弃。其次,审清题意,切忌盲目答题。公务员考试中答题时一定要先审清题意,弄清题目的要求。公务员考试的题量大、时间紧,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能按时完成所有题目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因此,如果审错了题意,再重新答题的话,即使做对了题目也与做错或没做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它挤占了解答后面题目的时间。所以,做题前一定要看清题目,审清题意,减少答题的盲目性,避免因改正错误而浪费时间。第三,重视直觉思维。在公务员考试过程中,往往还会遇到这种情况:针对一问题,想到了好几种可能情况,或者觉得几种答案都对又只能选一种时,应试者往往会陷入沉思,犹豫不决,最后瞎猜一个答案。既浪费时间,又不能保证准确率。在这种情形下,建议采用“最先想到”的方案,也就是说,要重视直觉思维的结果。直觉思维是以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因此有一定的正确性,它比随意瞎猜要更有效一些。第四,克服考试中的“舌尖效应”。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时想不起来,有一种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中称之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情绪紧张时尤为明显。对付“舌尖效应”的办法就是在心理上放松,暂时把“拦路虎”放在一边,先做其他的题目,过一会儿再回过头来思考这一问题,也许就会恍然大悟。

  最后,作为数学,目前北京市备考过程中要有胜算,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以奥数题为主,因为奥数题是我们做题的关键之处。任何一个学生要胜算的话,不是一朝一行做到的。剩下这么天,没有我们做不成的事情,只有你不想做的事,熟能生巧,这是关键的。我讲课中提出很多要求,我说公务员考试不管是地方还是国家,甚至北京市,只要你能够从自己的薄弱环节入手,增加自己的知识含量,加之一个好的心态,能够深入自己的技巧,这样一般考试都不会感觉很难,而是感到非常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考下来说非常简单。但很多人说难,我就说,你没有做好准备,当你做好准备的时候,我所说的技巧当然会不攻自破。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要注意的几个细节。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国家公考逾千职位调剂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化解“公务员考试作弊”纷争需要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一家之言:莫让作弊“乌云”玷污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市地震局2009年公务员面试递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津市地震局2009年录用公务员面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面试递补人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面试递补人选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东储备物资管理局2009年公务员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统战部2009年增加招录公务员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农业部2009年公务员面试递补考生02-16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民政部200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02-16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政治]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邓论部02-16
    普通文章[政治]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马02-16
    普通文章[政治]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政经部02-16
    普通文章[政治]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毛02-16
    普通文章[政治]名师梁峰:考研政治毛概部分相关02-16
    普通文章[政治]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毛概部02-16
    普通文章[政治]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马02-16
    普通文章[政治]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马哲部02-16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阅读理解命题的五02-16
    普通文章[英语]2009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真题点评02-16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