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1.8万考生考江苏村官 考生“甄嬛体”吐槽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7 14:16:31

  你怎样理解“要做好村官先做好村民”?两位村民因土地承包产生矛盾,作为村官你怎么去化解?某村男人经常打架,女人热衷烧香拜佛,若你是村官,如何改变村风村貌……昨天,江苏省选聘大学生村官的笔试给出了这些主观性的考题,其贴近性、生活化让考生们普遍感到“有话可说”,来自全国579所高校的近1.8万名大学生,在纸上提前演练了一把“村官”生活。 

  扬子晚报记者 戚庆燕

  报考情况>>>

  3万多人报名,报录比超10:1 逾8成考生来自“211”高校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莫愁路上的南京女子中等专业学校考点,考生们正陆续进入考场。据了解,自报名工作开始以来,共有30364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与3022名的选聘目标相比,报考录取比例超过10:1。

  经过资格审查和网上缴费确认后,有19842人取得笔试资格。这些考生来自全国579所高校,其中“211工程”高校占选聘计划的82.5%。中共党员10602人,是选聘计划的3.88倍;学生干部达到选聘计划的5.31倍;获得各类表彰奖励的人员是选聘计划的5.48倍;硕士以上研究生占选聘计划的54.03%。整体综合素质高,高学历人员多,我省大学生村官选聘从第一关开始就是“高手对决”。

  今年的全省统一笔试共设立16个考区,668个考场,包括在重点高校比较集中的北京、西安、武汉等3市设立了22个省外考场。据统计,昨日村官笔试的到考率为90%,这也意味着有1900多人当了“逃兵”,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有将近1.8万人。不过这个到考率仍然高于今年的江苏省公务员(微博)招考87%的到考率。

  考题还原

  紧扣“农村”,考题全为主观题

  注重考查考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个半小时的笔试,才刚过1个半小时,就有考生陆续交卷。走出考场的考生们纷纷用“灵活”二字概括对试卷的印象。“跟公务员考试很不一样,公考题目主要是考查反应力,而村官考试主要是考查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跟往年的“选择题+主观题”不一样的是,今年村官考试全为主观题。根据几位考生回忆,第一题是论述题,谈谈对李源潮的 “大学生要当好村官,先当好村民”这句话的理解和认识。第二题是案例分析,某村委会跟村民甲签订土地承包协议,但甲遇到资金问题,没有实施绿化义务,让土地荒着,于是村委会就跟村民乙签订了协议;外出打工的甲回家过年时,把乙在地里种的树木都拔掉了,二人就此产生矛盾,作为一名村官,你将如何化解矛盾?

  第三题是职业设计。评价材料中给出的4个村官的情况,并说说自己作为村官在未来3年的规划。第四题是情景模拟,某村精神文化建设不太好,男人经常打架,女人热衷烧香拜佛,假设你是一名村官,你将怎样改变村风村貌?第五题是材料题。材料一反映的是农村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导致房屋、土地空置,请考生归纳这种“空心化”的表现;材料二说的是某村存在“有地无人种”和“有人无地种”的情况,一位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拥有一个创业项目,种植药用菊花和新型草莓,村委会决定利用春节期间把村民召集起来,假设你是这位村官,请写份演讲稿,向村民宣传这个创业项目。

  考生吐槽

  即使准备不充分仍然有话可说

  有人微博上写“甄嬛体”总结感受

  “刚拿到考卷时,我还以为监考老师少发了试卷呢。”看到这5道简短的考题,南京晓庄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大四女生张海燕感到有些“意外”,她告诉记者,尽管笔试准备不是很充分,但因为这些题目都贴近农村,围绕的是农村的事务,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她一点也不感到陌生,答起卷来有话可说。

  南京晓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四男生赵健是校学生会主席,这个职务对他的职业规划很有影响,他一直希望找份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因此在村官考试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他告诉记者,考题主要考查“准村官”的素质,不会让人无从下手,他感觉自己答得很顺手,提前一个小时就交了考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考生都觉得考题让自己“有话可说”,有些考生则表示“写得手酸”。还有的考生出了考场就到微博上吐槽。网友“茶叶子kiki”则用时下流行的“甄嬛体”总结自己考村官的感受:“方才刚考完村官笔试,竟然都是主观题,还没有做完,私心想着时间要是能再长一点,做的能再快一点,准备的能再充分一点,想必是没有问题的,阅卷老师若能给我批松一点,笔试能顺利通过,那必是极好的!‘说人话!’‘我好想考过啊!’”

  专家点评

  当村官的志向是每年必考题

  看考生是否“想下去、敢下去、想做事、做成事”

  “今年的村官考试,考题贴近农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潘继红说,今年的考题没有客观题,都是主观题,没有理论性的,全是实践性的,就是为了考查这些“准村官们”能否在特定的情景中把握住解决问题的原则、方法、政策。每一年的必考题,就是到村当村官的志向。“考的没有一项空洞的记忆性内容,都是即将奔赴村官岗位的思想准备,就看考生是否‘想下去、敢下去、想做事、做成事’。想下去,不是一时冲动;敢下去,就是敢于承担矛盾;想做事,就要参与基层的实际工作;做成事,必须能沉下心去。”

  据悉,笔试结束后,将组织统一封闭阅卷。笔试分数线将由各市研究划定,向社会公布。5月中旬至5月底,各市将组织实施面试考察、体检、公示,确定拟聘用人选等工作。6月15日前,办理聘用手续。被录用的大学生村官将享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待遇,还有意外伤害和大病救助保障等,让大学生村官安心地投入本职工作。

分享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

    湖北人社厅网页面雷人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深圳招收公务员将有职位说明书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严惩公务员招录腐败维护社会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聘任制公务员:从“铁饭碗”到“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深圳基层公务员有奔头 只要干好就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我国规定公务员录用需查妇科遭质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济南公务员尾随醉酒女抢劫猥亵 或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江津区本月12日公开遴选机关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证监会公务员二次调剂职位截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盘点最适合考公务员的大学专业05-0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面试包过班“靠谱”吗?05-07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阅读:在考研初期打下坚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过来人:备战英语阅读谨记两05-07
    普通文章[英语]2013考研英语整体指导 教你轻松备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词汇:高效记忆须掌握的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词汇不得不知的生词僻义(二)05-0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2013考研:英语词汇妙趣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词汇不得不知的生词僻义(一)05-07
    普通文章[英语]2013考研决胜英语之全年复习规划05-0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名师支招五六月如何备05-0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冲刺阶段如何05-07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