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广东工农公考14日面试 考题曝光难度大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8 14:00:00

  摘要:昨日,广东省选拔工农公务员进入面试。紧扣工作实际的面试题目让1200多名外来工以及本地的工人、农民“提前上岗”,“角色”迅速调整为“公务员”,思考如何服务外来工,协调村民利益冲突。

  “现在有针对外来工的免费劳动技能培训班,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去,你能不能来个现场动员,让他们参加?”“要在村里建一所学校,但要占用村民的果园,你如何做一个现场解释?”

  昨日,广东省选拔工农公务员进入面试。紧扣工作实际的面试题目让1200多名外来工以及本地的工人、农民“提前上岗”,“角色”迅速调整为“公务员”,思考如何服务外来工,协调村民利益冲突。

  上个月中旬,广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出《公告》,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拔250名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经过笔试和资格审核,1200多名佼佼者脱颖而出,进入面试。昨日面试一天,上午8:30-12:30为本地工人农民考生面试;下午2:30-6:30为外来务工人员考生面试。面试主要是通过考官提问、面试对象作答的方式,对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评价。每人回答3道题,时间20分钟。面试成绩在面试后到候分室领取。

  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考场采访。对于考题,考生普遍反映“切现实,有话可说”。广州考生陈先生对自己73.94分的面试成绩颇为满意,他说,没有专门为面试做准备,“考试的回答主要靠平时的积累”。还有外来工考生表示考试题目都是“自己这个阶层的人关心的”、“很能考验个人的综合素质”。

  据悉,按照考试总成绩,参加体检人员名单将于明日确定,并在各市相关网站公布、公示。公示体检对象次日,各市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可递补体检对象。体检合格考生,各市按管理权限组织考察,进一步核实考生身份及报考资格条件。有不合格的,可按规定依次递补。经考察合格的,由各市办理录(聘)用手续,并在各市相关网站上公布名单。

  根据统一安排,每一职位组考试总成绩第3-5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各市应及时按程序办理入户手续。每一职位组笔试成绩第6-10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各市在认真审核其报考资格后,及时办理增加入户积分手续。

  广州:只选基层一线 “车间主任不行”

  昨日考场外,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此次考试选拔的对象为基层的工人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选上的必须来自基层一线,车间主任不行,管人的不行。要选的是在生产线上的工人,要选洗脚上田的农民。”

  上午第一个结束考试的林先生认为这种考试形式很好,自己是中专毕业,现在是生产线工人,考试没有唯学历论,给了自己这样的一线工人机会。“希望今后每年都组织这样的考试。”梁先生考完就通过和周围的人对比分数知道自己落选了,但他对考试仍然抱有希望,希望下一次能够多一些名额,给自己和更多的人机会。

  据了解,面试考官和监督员共有60位,来自与招考职位相关的部门,比如城管局、药监局等。他们被分为十个组,每组9位考官,一位监督员。每名考生进入试室时抽取题目,共回答三道题。由考官分别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即为该名考生面试得分。

  对于考试形式和流程,受访考生普遍认为比较公平公正。对于考试的组织考生也较为满意。只有一位考生认为上午考试时间太早,很多人从较远的地方赶来都没有吃早餐,“如果考场能为考生提供早餐就更好了。”

  深圳:考题有难度 分数差距小

  昨日上午7点半左右,考生陆续进入候考区,不少考生抓紧最后一小时复习。进入候考区后,按抽签就坐,并上交手机等通信工具。南都记者了解到,整场考试分三个考场,同时进行面试,5人竞争1个岗位。每个考场有7名考官,考生必须在20分钟内回答三个考题。

  上午10点许,第一名考生钟先生走出。“难度真不好说。”钟先生的面试成绩为77.5,因为是第一位面试完毕的考生,他不知道这个成绩把握有多大。随后考生陆续走出,讨论考题,前十名出来的考生分数多在70分左右,只有一个80分以上。

  “我觉得第一个题目最难,问题涉及范围太大了,要在较短的时间里讲到重点,不容易做到。”从事文员工作的李小姐说。也有考生被第三个“现场解释”难倒“要模拟现场,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一名女考生拿到68分的成绩单称自己完全败在了第三题。“我的笔试成绩很一般,本来想考面试扳回一些分数,但大家都差不多。”一名男考生认为,普遍70多分,面试难以拉开距离。也有不少考生认为,由于自身知识有限,比如“没有上过大学”,要拿高分有难度。

  南都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参加面试的30名考生大多从事机械工人、文员等工作。

  佛山:审核名单太简单遭质疑

  “佛山公布的审核名单最简单,只有一个名字。”昨日在佛山考场外,有考生在议论之前公开的审核名单。有考生认为,这次全省统一招考,但各地的公开透明程度不尽一样,跟临近的广州和东莞相比,佛山公开的入围考生信息过于模糊。

  据了解,这次报考不设门槛,敞开接受报名,资格审核是在面试前进行。所以笔试成绩出炉后,按照成绩高低,前五名可以参加资格审核,名单前几日在网上公布了。有细心的考生发现,广州和东莞在公布考生资格审核名单时,均公布了考生现在的工作单位,但佛山却没有。

  “对于选拔范围,我本来就‘蒙查查’,现在就公布一个名字,更让人生疑。”一个考生说,资格审核就是审工人、农民的身份,连单位都不公布,如何“验明正身”。

  东莞:考生考完守候结果

  本次考试中,东莞共有25个公务岗位,其中本地户籍的有5个公务员岗位,有25人进入面试资格;外来务工人员可报考的岗位分为10个职位组,有50人进入面试。

  昨日下午3点45分,考生杨先生跟另外两个考生一起,守在东莞市委党校门口等候结果。

  最后的考验是昨日下午的面试。下午一点半,50名参加面试的考生被集中在候考室,开始抽签分组。首轮抽签后,所有考生必须再次抽签,以决定进入面试的先后顺序。

  在主考官念完题目后,考生即开始作答。“要是没听清楚题目,旁边还有题本,可以再看一遍。”杨先生说,因怕给考官留下不好印象,他每次都是思考半分钟左右即开始作答。考试结束后,考生会被引导去候分室,一般20分钟左右就会出成绩。

  拿到成绩后,考生们大多不会马上离开,还会守在考室门口。他们说,是为了打听同组考生的分数。半个小时后,全组成绩都出来了。

  考题

  上午本地工人、农民考题

  如何看待你身边的贫困现象,怎样帮助脱贫?

  业主对拆迁补偿不满意,你如何解决?

  要在村里建一所学校,但要占用村民的果园,你如何做一个现场解释?

  下午外来务工人员考题

  外来工在本地会遇到哪些困难?你对解决这些困难有何建议?

  一些外来工子弟民办学校师资设备匮乏,教室破旧,按理应当取缔;但是现在又有外来工子女读书难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现在有针对外来工的免费劳动技能培训班,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去,你能不能来个现场动员,让他们参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各地巧合频发“萝卜招

    广州公务员招考工农终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江西:退伍士兵可报政法干警考试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甘肃公考报名首日六千多人登录 造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甘肃公务员考试放弃录用资格五年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重庆2011年下半年公开考试录用公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福建今秋招2624名公务员 17日起网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广州工农公务员招考体检名单确定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南要求在公务员招考录用中不得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甘肃省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各地巧合频发“萝卜招考”河北社08-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网爆武汉拟录用公考生履历不实 当08-18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名师指导2012考研数学三阶段复习08-18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2012考研数学五大问题08-18
    普通文章[数学]名师指导:考研数学失败五大原因08-18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名师马哲知识点答疑08-18
    普通文章[英语]2012年考研专业课强化复习之翻译08-1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1陕西省政法干警公告解读08-18
    普通文章[数学]名师指导2012考研数学三阶段复习08-18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2012考研数学五大问题08-18
    普通文章[数学]名师指导:考研数学失败五大原因08-18
    普通文章[政治]考研政治名师马哲知识点答疑08-1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