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组织的新鲜血液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7 14:56:48

  这是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队伍,这是一个备受瞩目和期待的群体——大学生村官。

  来自中组部的数字显示:自2008年3月“大学生村官计划”启动以来,全国累计有200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达到20.9万名。

  广袤的田野上,他们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广阔的舞台上,他们服务群众、锻炼才干。他们,正把希望播种在春天里,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着新鲜血液。

  从“大学生”到“小村官”

  记者见到贺柯时,他脚蹬胶鞋,正在泥泞的地里翻地。一场春雨后,村里的土路泥泞不堪,旋耕机陷进了水坑。“加把劲儿啊!”贺柯招呼着同伴使劲推着机器,飞溅的泥点布满了全身。

  2008年,大学毕业后,贺柯被选聘到陕西省武功县农村任大学生村官。这一年,全国成千上万名高校毕业生作出了同贺柯一样的选择。

  从象牙之塔到农村基层,从握笔杆子到拿锄把,从大学生到小村官……这注定是一个艰难的转换。三年过去了,一大批大学生村官顺利转换了角色,变得更加成熟。

  “如何做好村官工作,如何体现大学生村官的价值?经过快两年的村官工作,我渐渐意识到,做一名好村官只在于做好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农村发展最需要、农民最在意的事。”大学生村官郝家杰在博客中写道。

  “调研中许多大学生村官反映,他们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看问题、想事情更加切合实际。”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在农村几年的摸爬滚打,大学生村官的吃苦精神、敬业精神明显增强,经受挫折、面对逆境的心理承受能力明显提高。

  据了解,中央有关部门最近已经确定,中央财政补助的大学生村官名额将从20万增加到30万。加上各地自行选聘的,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40万人,覆盖三分之二的行政村;到2020年将达到60万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

  从“学生娃”到“多面手”

  在贵州息烽县鹿窝乡华溪村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邻里思想做不通,就找村里张支书。”

  百姓口中的这位“张支书”名叫张锋,2009年从贵州民族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被鹿窝乡党委派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村——华溪村挂任党支部副书记,主抓综治和调解工作。

  “当时村里确实比较乱,姓氏之间、村组之间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扯皮。”张锋说。为了从根子上化解村民矛盾,他从抓“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着手,将村里的大事小情置于阳光之下,避免了村民之间的相互猜忌。同时,经常进组入户,为群众发家致富出点子、想办法。

  渐渐地,原来把他当成“学生娃”的村民们接纳、信任了他,思想上的问题总喜欢找他谈,张锋成了和谐村居的“民事调解员”。今年3月,他还被聘为息烽县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工作信息员。

  张锋并非一个特例。“大学生村官计划”启动以来,各地为大学毕业生搭建了一个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发挥特长、积累经验、锻炼本领。如今,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学生娃”,渐渐变成了农村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许多大学生村官谈道,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具体工作、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有753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任为乡镇领导干部,1.5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全国共有3万名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占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的14.7%。

  从“外乡人”到“家里人”

  “我是农村人,我愿意扎根在农村!”从村支书助理到村支书,大学生村官姚斌在贵州省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回龙镇坪寨村一干就是五年。2010年的换届选举中,他高票连任村支书,成为兴仁县唯一一个由村支部党员选举产生的大学生村官。

  像很多大学生村官一样,初来乍到的姚斌也曾遭遇梦想与现实的落差。被村民视为“外乡人”的他刚开始工作时感到十分吃力。但姚斌没有回避,而是主动起来,慢慢适应、熟悉工作。

  为了修通一条可供农机通行的道路,姚滨和村干部一起多方筹措资金,带领村民出工出力。了解到村民熊正明生活困难后,他及时找有关部门协调,为熊正明家申请到了粮食补助、低保和18500元的农危房改造补助。2010年大旱之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为困难群众送水送粮,坚持数月之久……

  就这样,凭着一股子韧劲,从帮助村民办理一件件“小事”起步,姚斌逐渐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如今,在村民眼里,他早已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家里人”。“他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我们信任他,希望他多干几届。”村民龚修建说。

  三年来,许许多多的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后,和群众打成一片,与村民朝夕相处,有的还同吃同住,在田间地头赢得了农民的信任,与农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村班子‘新人’涌现,表明大学生村官正完成从‘旁观者’到‘群众贴心人’‘当家人’的能力升级,也证明地方党委政府多年来倾注的心血得到了丰厚回报。”余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晓芳说。

  数字显示,从去年流动的情况看,大学生村官中有48%的人选择了留村任职,比例相对较高。目前,全国已有3.5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逐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从刚进村时吃饭都是问题,到现在“走到哪家门前就吃哪家”,在陕西省武功县农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韩熠,正和同伴一起种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农村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韩熠说,春天来了,不光要把种子种在地里,也要把希望播种在春天里。

  (执笔记者周英峰,参与采写记者陈晨、石新荣、蒋芳、赵春晖、李亚彪、王澄澄、王海鹰、潘林青)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广州2011年考试录用公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培训班:真能耐还是假把式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甘肃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可“晋级”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组织的新鲜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村官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新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海归可报名当大学生村官 报名延至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中央机关公务员27家中央机关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1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公务员调剂补录59人 报名今日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甘肃公务员招录267名优秀村干部和05-17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省公考5月15日举行 逾7万人报05-17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数学满分不是梦 方法得当是重05-17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考研数学有效做题三大05-17
    普通文章[数学]大师指导:考研数学复习的三大阶05-1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语法指南:动词不定式短语讲05-1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高频考点:As的用法和比05-1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图画题型七要点05-1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简析考研作文中的利弊05-17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专业复习规划05-17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建议:英语基础不好怎么考研05-17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经验:2012春季英语复习完全05-17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