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公考第一学业第二 考公务员成大学生首要任务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4 14:07:35

  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一职难求让不少大学生成为“考碗族”。特别是公务员考试,更是让应届毕业生趋之若鹜。甚至很多大学生从一跨入大学,就为公务员考试而准备。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一年两次的公务员考试,因招收的名额十分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反而让当代大学生只有就业的压力,没有了学业的压力,公务员考试已经影响了大学正常的教学。公务员考录的形式应该调整了。

  公考第一 学业第二

  考公务员成大学生首要任务

  4月26日,记者来到济南大学西校区,碰到了刚参加了2011年山东省公务员笔试返校的大四学生曹瑞。

  “今年的省考感觉不是很理想,题目整体难度较大,估计凶多吉少了。”即将毕业于该校政治与管理学院的曹瑞告诉记者,他也参加了去年底进行的国考,当时报的是四川海关,并幸运地进了面试,他自己一个人去了一趟成都,但并未成功。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执著地考公务员时,曹瑞托了一下眼镜,说:“公务员工作不仅稳定,还很体面,社会地位高,工资待遇好,谁都会选择。”不过,曹瑞也承认,公务员岗位毕竟是僧多粥少,能否成功还要靠运气。

  据曹瑞介绍,他所在的班级总共42人,除了十几个学生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之外,剩下的学生几乎都参加了这次省考。“进入大四,除了个别同学外出找工作,大部分都留在教室里,不是复习考研,就是考公务员,有的‘两手抓’,同步推进。”曹瑞进一步解释,到了大四,正常的课程已经很少了,在国考之前,甚至可以有专门的“实习”时间进行复习。

  作为曹瑞的同班同学,袁栋栋已经幸运地通过国考,考上了北京海关。今年7月份毕业后,他就要成为一名海关系统的公务员。袁栋栋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是从大三开始准备的,每天都会去自习室做练习题,关注时事的同时,也不停地搜集相关考试资料,虽然也知道竞争很激烈,但还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认真地准备,因为,一旦考上就意味着身上少了很多压力。”

  记者在济南大学采访时发现,除了应届毕业生忙于考公务员之外,大二、大三的学生也已经着手准备了。“我们学的是相同的专业、相同的课程,给我们上课的也是相同的老师,师哥师姐们能考上,我们更有信心。”就读于政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三的学生冯汉桐对记者说,今年,他们班总共有83人,一半以上已经准备好了报考公务员。

  与冯汉桐去年一样,目前就读于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文管专业的大二学生路宗谏也开始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我准备考选调生,现正在搜集资料,就当是就业的一条出路吧。”路宗谏告诉记者,父母也建议他考公务员,他们觉得公务员相对稳定,待遇也比较好。

  “虽然大三的功课较多,但老师对我们这些有志于报考公务员的学生还是挺照顾的,我们甚至可以不去上课。”一名大三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为了备考公务员影响了正常的学业,但老师基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很多准备考公务员的学生都将老师的默许理解成“鼓励”。

  还有的学生告诉记者,大学的课程设置比较宽松,尤其是文科生,在每次考试前,突击一两周,一般是可以过关的。所以平日里可以不去上课,能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公务员考试的内容。

  “对一名大学生来讲,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会在鼓励学生安心学习的基础上,适当地引导他们考公务员,毕竟考上公务员对学生来说,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一位大学辅导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在现行体制下,公务员的各项待遇和社会认可程度都是比较高的,对大学生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力,如果应届毕业生能通过个人努力考取公务员,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位辅导员介绍,他作为学生辅导员,在给学生们开会时,经常给他们举一些考上公务员的例子,引导学生们去努力。这位辅导员还自豪地介绍,在2008年,他们学院有一人考上山东省公务员,2009年一人考上国家公务员,2010年2人考取国家公务员,今年4人成功考取国家公务员。

  同时,这位辅导员也承认,很多学生会因为备考公务员影响正常的学业。“他们决心考公务员,我们当老师的也不好干预啊,毕竟现在的就业压力太大了。”

  名额有限 概率极低

  公务员考试并非就业主渠道

  记者在驻济多所高校中采访了解到,一些学生从已跨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在为四年后考公务员做准备;到大二的时候,就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考虑考公务员;大三学生有将近二分之一已经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而大四的学生由于研究生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冲突,参加去年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占一个班级的三分之一左右,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几乎是倾巢出动。

  很多大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虽然公务员考试的成功率较低,但他们依旧把考公务员作为自己就业的首选,就算抛弃自己的正常学业也在所不惜。

  2011年山东省公务员考录正在报名中,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一共计划招录8000余人,这对每年数十万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来说,仅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中公教育山东分校校长丁明凯说,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不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考公务员对毕业生来说,想用这条路解决就业问题简直是杯水车薪,考公务员因人而异,考生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强调经验 捆绑学分

  公务员考录程序应继续完善

  在学生热衷公务员考试的问题上,学校如何看待和引导呢?对此,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副教授王济远认为,大学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完善学生的道德、人格、能力等基本素质,而不能只顾着眼前的职业利益,只要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具备了,能力提高了,工作也就自然好找了。

  在王济远看来,考公务员和学好专业知识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如果只是单纯地为了考公务员而学习,得不偿失,毕竟公务员每年招录的人数很少。“大学生应该找准方向,公务员招录的不是会做题的人,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只有认真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考公务员才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与王教授的观点相契合的是,公务员的招考政策也在不断完善,从去年已开始注重基层经验。据悉,明年的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中的省级机关职位将全部要求一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这对于已有工作经验的往届毕业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应届毕业生,“省级机关职位”的招录将对他们关闭大门。

  据了解,原先,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继续复习参加国家公务员和各省公务员的考试,被网友戏称“考霸”,但公务员考试新增的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让这些“考霸”们不得不放弃“持续考”的做法,开始着手找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公务员新的考录政策也让应届毕业生不得不考虑其他出路,面对就业压力和公务员之路越来越窄的现状,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

  王济远建议,为了促进大学生认真地学好大学的专业知识,纠正他们盲目报考公务员的想法,公务员招录可以实行“大学学分捆绑制”,要求应届毕业生只有在大学的校园里达到一定的学分要求,才具备资格参加公务员考试,促进大学生在校园里做好基础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本报记者 徐传强 实习生 王宝泓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当代大学生应向村官张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男子获录公务员被指没报考资格 官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专业考生不能报名 淮南事业单位招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新疆公务员考试5月7日开考 近14万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青岛事业单位招1232人 一般性岗位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当代大学生应向村官张广秀学习什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老公务员与新警畅谈数十年感悟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招录中的“疏忽”知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第一学业第二 考公务员成大学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对公务员考试热的冷思考05-0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热”要降温 此言是否为时05-0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解析:2012考研英语语法八问05-0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2012考研英语语法复习05-0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2012考研英语语法复习05-04
    普通文章[英语]高分秘诀:考研英语作文写作四步05-04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辅导:英语弱势群体该如何应05-04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复习规划05-04
    普通文章[英语]专家指导:按部就班完成英语考研05-04
    普通文章[英语]对比分析:考研英语一和英语二试05-04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复习:马哲之唯物辩05-04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指导:马哲考试特点分析05-04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