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公务员动态 >> 正文  
 
 
 
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三公考生一审败诉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6:36:24

  3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成绩拔尖,但是却因为携带了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最终被“刷”了下来,这起备受关注的“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自报道以来,就一直争议不断。

  昨日下午,广东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受托医院所进行的MCV及基因检测符合相关规定,且经过咨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3考生的体检结果确为患有“血液病”,于是判决3考生败诉。目前已有一名考生明确表示要上诉。

  两大焦点:

  焦点一

  MCV检测及基因检测侵犯隐私?

  法官称,虽然MCV检测不是强制性血常规检测项目,但相关法规和规章也没有列其为禁止性检测项目。体检行为中,医院根据广东地区地中海贫血多发的特点,结合医疗机构血液检测的通用方式,在血常规检测中一并检测MCV项目,并不违背公务员体检的目的。

  在是否侵犯隐私的问题上,法院认为,对3考生作出体检结论后,并未对基因检测的其他内容向外公布或泄露,不存在侵犯3考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焦点二

  携带地贫基因是否属“血液病”?

  法院曾就此问题向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进行咨询,回复为“原告体检结果属医学上的血液病”。

  虽然3考生提出两广属地贫的多发区,但法院认为,无论有无考虑广东地区的实际情况、是否具备不合理性,在没有新规定改变原规定前,均应参照执行。

  因此,人社局指定的体检机构,认定3考生体检结果属血液病、体检不合格,符合规章规定。

  现场:

  考生庭下旁听 原告席空无一人

  昨天下午2时20分,禅城区法院在该院第一审判庭内,对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宣判一直持续了40分钟,庭上3名法官轮流宣读判决结果。

  昨日有两名考生到场,分别是小唐和小周,但是由于现场媒体较多,他们不愿意坐到原告席上。记者看到,考生之一的小唐早已坐在旁听席的最后一排,戴一副黑框眼镜,一只手不时掩着脸,生怕媒体认出和拍照。此外,3考生的代理律师没有到庭,以致宣判时,原告席上空无一人。

  宣判后,被告代理律师当庭表示对判决没有意见,不会上诉。

  考生失望 不愿接受采访

  宣判结束后,小唐与陪同她的两人快步走出法庭,记者试图追上前采访,但是一直追了数百米,小唐还是低着头,一言不发,很快便不知所终。

  约过半小时后,小唐与小周回到了禅城区法院,签收了判决书。当记者再次试图采访小唐时,小唐依旧低头快步离去,小周却苦笑着向记者表示“要问律师意见”。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3考生的律师,律师表示,目前小唐已经明确表示要上诉,其他两名考生还在考虑当中。

  “基因歧视案”大事记:

  2009年4月,小周、小谢、小唐参加佛山市公务员考试,在各自报考的部门里,笔试和面试总分名列第一或第二名。

  2009年6月,在公务员体检中,3人被认定考生为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血液病患者不得录用,因此三人因体检不合格,不予录用。

  2009年9月16日,小周、小谢向佛山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并于12月15日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书不支持两人请求。

  2009年12月29日,3人向禅城区法院请求,责令人社局认定他们体检合格,并按程序对其进行考察录用,法院审理3人告佛山市人社局的案件。

  2010年2月2日,案件首次公开开庭审理。

  2010年3月5日,法院就3人的情况是否属血液病问题进行咨询,并选定医疗鉴定机构。

  2010年4月14日,案件第二次开庭,法院表示,鉴定机构已作《复函》,指出人社局所进行的MCV是非强制性的,同时也称地贫基因突变属血液病范畴。

  2010年6月3日,禅城区法院作出一审宣判,3考生败诉。(刘艺明)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公务员法颁行5年 干部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解读“企业家下一代考公务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公务员招录面向基层一举多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评论:不领工资也要做公务员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价公务员培训:面试包过背后的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三公考生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价公务员培训班”会不会成为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天价公务员培训班背后是利益均沾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考生告人保局基因歧视败诉 称能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法颁行5年 干部人事管理法06-0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务员考试公平透明之外还欠缺什06-09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应试三大06-09
    普通文章[英语]名师指导:考研英语新题型全解析06-09
    普通文章[英语]拿下四环节 攻克2011年考研英语单06-09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必背好句推荐06-09
    普通文章[英语]2011年考研英语写作常见问题九问06-09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备考攻略06-09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职位分析06-09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湖北2010遴选选调生和考录公务员06-09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新疆各级机关招考公务员公06-09
    普通文章[数学]专家指导:2011考研数学暑期强化06-09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