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司法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非法本”考生2009年司法考试备考策略
作者:小豆豆教…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16:13:00

  作者:李树建 

  近些年来随着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地位和待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就业目光投向了“法律”方向。可是,要想成为一名成功法律人的前提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因此,每年司法考试的报名人数不断攀增。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非法本(非法学本科)考生占据了报名总人数的35.7℅。

  如此高的报考比例,但成绩出来之后,司考过关率却低于全国平均通过率许多。究其原因,非法本考生因无法学专业基础或基础非常薄弱而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缺乏法学知识架构和体系、学科知识点和重点把握不到位、一些关键问题浮于表面未深入理解、学习方法不当、缺乏答题技巧等等。事实也证明:囫囵吞枣式的复习不是迈向成功的正确渠道,只有深入理解,熟练掌握法学知识,才能顺利过关,笑傲司考!

  一、打牢法学根基,精通法学理论:

  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第一轮基础理论” 阶段了,但不同于其他考生,这是非法本考生复习司考的重头和关键所在,不可直接去盲目地背法条、做真题等。考生不要轻信别人说的很轻松过关的言论,或许有这样的高人,但不可否认,大多数不是,尤其是没有法学基础的非法本考生,所以唯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好好复习。

  至于复习时间,如果你决心要参加2009年司法考试,那现在准备已经不早了。作为非法学本科考生,只有以加倍的时间和努力的行动才可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这是成功的基础性因素,也是考生应该尽量保证的。

  然后,考生应该制定大体上的复习计划,确定每天和每月的复习时间以及复习顺序:在每天时间的把握上,非法本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建议每天能有四到八小时的学习时间,在周末可以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一般来说,基础理论复习时间应该在三个月左右,这段期间,考生应精力精通各科理论知识,打好基础,构建完整的法律体系。在各科时间的分配上,考生可以按其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侧重,如大法的复习时间应占到总时间的四分之三左右。

  在一定量的学习时间之上,我们能改进和提高的只能是学习效率。不要小瞧了每天四到八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当你全身心投入时会学到很多的知识并发现很多的问题,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提高和享受的过程。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把司法考试的复习当作是和法律交流和探讨,重在理解和享受,如果你要把它当作一件长期的繁忙任务,你不可能真正掌握它。

  二、熟练运用法条,把握重点考点:

  可以说,法条是司法考试的后台,很大一部分考试试题是命题人根据法条而做出的,因此,可以说把握住了重点法条,就把握住了司法考试命题的脉搏。但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他们坚信记住就可以作对题,因此他们就是简单的记忆、记忆再记忆,而没去理解法条的内涵,最后他们失败了。

  其实,对于法条的复习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把握重点法条、剔除边缘生冷法条:司法考试涵盖的法条范围有十万条左右,但真正作为考察对象的也就两三千条。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复习好重点法条,片面追求面面俱到定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得不偿失。

  2。结合相关理论、深入理解法条:法条总是有一定的理论作为支撑,相对应的,这正是司考命题人的考察着眼点之所在。非法本考生们可以结合前一段复习的基础理论,针对性的复习和理解相关法条,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配合相关案例、熟练运用法条:法条是枯燥抽象的,而出现在试卷上的试题则是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如能将法条应用到案例中,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定能把握住司法考试的命题规律,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对法条的复习可以控制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具体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形而定,但要注意学习效率。

  三、钻研历年真题,考前实战模拟:

  可以说,历年真题是备战司法考试最有效的途径。对于考生来说,真题是必不可少的资料,它代表了历年的出题方向和方法,通过做真题使你知道会在哪里有陷阱,向哪个方向努力。真题的复习,考生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两遍,但记得要带着疑问去看,并及时的做好总结,这样两遍真题看完后基本上可以熟悉司法考试的重点所在。

  考前做些适当的模拟题是很必要的,通过模拟考场上的气氛,锻炼考场上的时间分配等,可以让你在真正考试时减少慌张,稳定发挥。并且,在做完题后的查漏补缺能够让你掌握更多的知识点,为考试做最后的准备。

  考生在临考前也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眼看考试的一天天临近,而自己却似乎没什么长进,做题也是错误一片,很容易产生懈怠甚至自暴自弃的心理,到考试前的最后几天放弃的比比皆是。

  这时候,非法本考生应该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要相信自己,要不断的坚持坚持,一如既往地坚持,因为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已经有人倒下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为了自己的司法考试,战胜自己的惰性,趁早先飞,有计划的飞,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飞。不断的重复,有技巧的重复,有效率的重复。司法考试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坎,只要你有信心。考生更要相信自己,不断的坚持坚持,一如既往地坚持,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已经有人倒下了。

  四、科学选择辅导方式,高效利用促进复习:

  司考被成为“天下第一考”,其难度不言而喻。因此,考生在复习中不免会遇到很多的困惑和难题,尤其是法学基础非常薄弱或没有法学基础的非法本考生,更是茫然不知所措。不像法本生那样有了问题可以求助于同学和老师,非法本考生只能靠自己和不会说话的书本,于是很多考生选择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有网络家教、网络课堂,还有极少数参加面授的。

  是的,当你很想通过司法考试而自己复习又不尽如意时,选择报一个辅导班是明智的,但不可人云亦云,以至耽误自己的复习。大致来说,参加面授辅导班需要亲自到授课现场,且这类辅导班一般费用较高。

  其实,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往往能够取得更好的复习效果,例如目前越来越受考生朋友欢迎的一个典型代表:“网络家教”——通过家教式跟踪授课和辅导方式,以学习网络课堂、名师录音、网上辅导和答疑等一体化过程,省时又省力的达到有效复习司考的效果。达到更有效的复习效果,它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应该更适合法检司考生,具体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

  但须切记,无论是网络家教还是面授辅导,它仅仅是辅导,只可高效利用,不可过分依赖。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

    公考天价培训班非议声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09江苏公考笔试考场细则出台 答卷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公务员热”不会使社会倒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大学生都考公务员”绝非正常现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教师公务员”其实是职业身份的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回应:何必过分关注大学生报考公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校园记者看两会:大学生考公务员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热评:大学生都考公务员是利益使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时评:大学生考公务员是社会倒退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09年部分省市将设立公务员全国03-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资格考试选培训班必看“三要三不03-12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新疆公安机关《公安基础知识》必03-1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公考三十六计之借刀杀人:寻找备03-18
    普通文章[数学]了解阶段特点 开启考研数学复习之03-18
    普通文章[数学]2010年考研数学完美复习方案03-18
    普通文章[英语]关注2010考研同等学力复习指导之03-18
    普通文章[英语]2010考研英语春季备考四项建议03-18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公考三十六计之围魏救赵:考试时03-12
    普通文章[数学]2010年考研数学复习六大问题及解03-12
    普通文章[数学]避开考研数学春季复习的八大误区03-12
    普通文章[数学]春季复习 如何打下考研数学高分的03-12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