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PACC专区 >> 正文  
 
 
 
09新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主观题归纳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19:52:00

  第一章:使命目标SMART

  使命是企业在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方向中所担当的角色和责任, 也是企业的根本任务或其存在理由。是企业开展活动的方向、原则和哲学。企业使命是对企业“存在理由”的宣言, 它要回答“我们的企业为什么要存在的问题”。高层管理人员负责明确企业使命。

  目标是企业在实现使命过程中所追求的结果,是对企业使命进一步具体化,反映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活动的方向和所在达到的水平通常具有数量特征和时间界限。

  SMART:S:具体不含糊  M:可计量可量化 A:可行可以达到  R:相关与使命一致  T:定时,有完成期限。

  第二章: 五力模型

  五力模型:用以确定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可达到的最终资本回报率。

  新进入者的威胁:新进入者进入市场与竞争获取利润,对现有的竞争者构成威胁,削弱现在企业产生理想财务回报率的能力,分割市场份额,激化竞争。新进入者威 胁力度和数量很大程度取决各种进入壁垒的高度,决定进入壁垒高度的因素有:1、规模经济 2、客户忠诚度 3、资本金投入 4、转换成本 5、对销售渠道使用权 6、政府政策 7、现在产品与规模经济无关的成本优势。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提高供应商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公司在行业中盈利性的因素有:1、没有替代品,没有其他供应商  2、该产品独一无二,且转换 成本很高 3、供应商所处的行业有少数几家公司主导并面向大多数客户销售 4、供应商的产品对客户很重要 5、企业估购量占供应商产量的比例较低 6、供应商能直接销售产品与企业抢占市场。

  购买商的议价能力:提高购买商的议价能力的因素有:1、购买方从卖方购买的产品占卖方销售量很大的比例 2、购买商购买的产品对其经营不很重要 3、转换其他供应商购买的成本较低 4、购买商购买的产品或服务占其成本的比例较高 5、购买商购买的产品或服务容易被替代 6、购买商的采购人员有高超的谈判技巧 7、购买商有能力自行制造或提供供应商的产品或服务。

  替代产品的威胁:替代产品指可由其他产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具有的功能大致与现有产品或服务功能相似,可满足消费者同样的需求。替代产品通过以下方 面来影响一个行业的盈利性:1、设置价格上限  2、改变需求量 3、迫使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并提高服务质量来影响一个行业的盈利性。

  同业竞争者竞争强度:取决于以下因素:1、竞争者数量,市场中竞争者越多,竞争强度会越高 2、行业增长率,行业增长缓慢,新进入者从其他竞争者那里争取市场份额,现在企业之间争夺既有市场份额,竞争会变激烈 3、行业固定成本,行业固定成本越高,企业寻求降低单位产品固定成本或增加产量,导致在价格上相互竞争。4、产品转换成本,产品缺乏差异性或具标准化,购 买商轻易转换供应商,供应商间相互竞争 5、不确定性,一个企业不确定同行业另一企业如何经营,可能制定更具竞争力的战略 6、战略重要性,企业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获得成功,则会采取具有竞争力的行为达成目标 7、退出壁垒,使现有供应商难以退出某行业的障碍会令同业的竞争激烈化。

  第三章:核心竞争力测试,含义,五种资源,辨别方法:

  测试:1、是否对顾客有价值  2、它与企业竞争对手相比是否有优势  3、它是否很难被模防和复制

  含义:核心竞争力是指居于核心地位并能产生竞争优势的各种能力和知识,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 或能力。只要能为企业长久使用且不为其他企业模仿的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能够成为企业利润源的能力也是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不等同于核心技术,关键是能为自 己所特有,并能在整个价值链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五种资源: (1)建立竞争优势的资源:指能帮助企业利用外部环境中的机会、降低潜在威胁并建立竞争优势的资源。

  (2)稀缺资源:企业占有的资源越稀缺,越能满足顾客的独特需求,从而越有可能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持久的资源:资源的贬值速度越慢,就越有利于形成核心竞争力。

  (4)不可替代的资源:波特的五力模型指出了替代产品的威胁力量。

  (5)不可被模仿的资源:不可被模仿的资源主要包括独特的实物资源(如旅游景点、矿山等)、企业文化、商业、专利、公众的品牌忠诚度等。

  我国企业应将注意力放在能够建立核心竞争力的资源上,建立能够使自己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的核心竞争力。

  辨别方法:

  功能和资源分析:考察企业功能是识别企业核心竞争力常用的方法,别一种识别方法是分析企业资源,分析实物资源比较容易。

  过程系统分析:过程系统分析通常涉及到多种功能,因而过程系统本身比较复杂。

  SWOT分析:

  企业评估(或SWOT分析)是将企业内部环境的优势与劣势、外部环境的机会与威胁同列在一张“十”字形图表中加以对照。

  SWOT是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四个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 优势和劣势是针对内部而言,机会和威胁是针对外部而言。SWOT分析是各类发展战略规划中最常用的分析工具之一。

  第四章:

  

  横向一体化:指企业收购或兼并同类产品生产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的成长战略所常用的途径有购买合并和联合

  适宜条件:1、企业所在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2、企业所在行业规模经济较为显著 3、如果企业的横向一体化符合反垄断法的规定,则有在局部取得一定的垄断地位 4、企业所在产业增长潜力较大 5、企业具备横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

  存在风险:企业文化的不同往往会导致一体化后出现管理成本增加,产品质量难于保证,协调关系复杂等问题。

  多元化:

  相关多元化(同心多元化):是指企业以现有业务为基础进入相关产业的战略,该战略有利于企业利用原有优势来获得融合优势。

  相关性:可以是产品、生产技术、管理技能、营销技能以及用户等方面的类似。

  适宜条件:企业在业内有较强竞争优势,而该产业成长性或吸引力逐渐下降时,适宜采用该战略。

  非相关多元化(离心多元化):企业新发展的业务与原有业务之间没有明显的战略适应性,所增加的产品是新产品,服务的领域也是新市场,企业采用该战略的主要目的是从财务上考虑平衡现金流或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采用原因:1、企业希望寻找高利润的市场机会  2、现在产品与市场存在缺陷  3、企业的某个部门过于薄弱 4、从增加产品市场广度和灵活性中获得好处 5、可避免与垄断有关的限制  6、能更容易的获得资金 7、管理层的偏好和所受培训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03-2009年中央机关公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历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部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国家机关招考部门咨询电话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考录国家公务员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攻坚阶段:英语作文复习提上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让头脑感知智慧 考研英语写作从模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辅导:从句子入手写好英10-14
    普通文章[英语]2010年考研复习:名师指导最牛英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中央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申论考试大纲要求能力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报考职位应注意的四个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10-14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10-10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