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专业学位中心 >> MBA >> 正文  
 
 
 
李嘉诚或为收购备弹药 将发5亿美元债券扩融资
作者:21世纪经…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8 14:20:13

  面对市况不佳,李嘉诚再出融资新招。

  2月6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基建”)宣布,将发行仅针对机构投资人、以美元计价,且总值不超过5亿美元的固定利率可赎回永久债券。据悉,这笔债券合约细则规定,该债券在两年内不可赎回。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作为此次债券发售的受信发行人(下称“受信人”),纽约梅隆银行(卢森堡)将按照与长江基建订立的股份认购协议,以发行及销售证券所得款项净额收购长江基建将要新发行的股份。

  一手发债融资,一手又发行新股,向来善于理财的李嘉诚为何布出此局?

  债券发行步步为营

  “如果管理层认为债券的利息率低于自家股票的回报率,那就有可能是借钱买入股票。”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分析指。

  根据彭博数据,长江基建的股票2012年的预计回报率约为7.6%,也就是说,这5亿美元债券的利率可能固定在7.6%以下。

  自2月7日开始,长江基建将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举行路演,向选定的准机构及专业投资者推销债券。而债券本金总额、利率以及最终条款和条件,将由联席账簿管理人摩根大通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 Ltd。)以询价方式厘定。

  然而,细读公告,关于长江基建将发行新股的细节惹人关注。公告称,将在债券发行后向受信人发行及配发新股,新股将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发行数量将在债券定价后予以确定,发行新股份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长江基建的一般企业用途。

  “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受信人的定向增发新股。”一位熟悉证券法的人士向记者解释。

  这笔周折的交易最终的结果看似是发行新股融资,然而,如此安排下,只要这些新股由受信人持有,在计算公众持有的股份数目时,这些新股份就不会被计算在内,即不会稀释现有股份。

  “现在市况不好,直接发行新股差不多要按市价打个8折、9折,一方面对股价有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对股东来说也是亏。”前述外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而债券的安排在操作上就更有弹性,可赎回也可以不赎回。

  根据公告,在若干情况下,以在市场上出售受信财产中的新股所得资金,长江基建可以赎回债券。“这意味着,在一定条款下,投资者可以将手上的债券转换成新股。”该外资投行人士解释,如果存在这种情况,永久债券就承载了可转股债券的功能。

  融资或为新并购铺路

  去年,长江基建牵头的财团以620亿港元完成收购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实现版图的进一步扩张,此次发行债券融资是否在为未来的收购储备弹药?

  “有机会。”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认为,此前长江基建大幅扩张,收购英国水务公司之后,资金链上可能存在一定需求,“短期内是否会有收购,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大,可能不会在公布业绩之前收购。”

  截至2011年6月底,长江基建手上持有50亿港元现金。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去年底,其持有现金总额约为40亿港元,加上此次融资所得,若用于收购可能也需要联合其他“财主”。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存在潜在收购项目的可能性,但“捡便宜”的可能更大。

  “趁现在便宜就多拿点钱。”一位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眼下正是低利率环境,成本低,利于融资。近期一些房地产企业也纷纷发债融资,如恒基地产、南丰、新鸿基地产、中国海外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64岁老人8年考6次终通

    深圳公务员“铁饭碗”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12司法考试指南:司法考试报名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2012年司法考试备考全攻略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刑诉法与民诉法修改的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部回应“司法考试考后改分”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司法考试还经得住多少丑闻的伤害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网友爆料国家司法考试给钱就改分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国家司法考试考后能改分?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国家司法考试疑可在考后交费改分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直击“小司考”:“系统内”的司02-08
    普通文章[司考资讯]等不到自考毕业证司考成绩将作废02-08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农真题及答案在线估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二真题及答案在线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一真题及答案在线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三真题及答案在线02-08
    普通文章[数学]打牢基础 备战2013年考研数学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一真题分值分布及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三真题分值分布及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二真题分值分布及02-08
    普通文章[数学]点评:2012考研数学难度略有提高02-08
    普通文章[数学]2012考研数学三:没有偏题怪题 考02-08
    最近试题资料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