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考研专区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备考辅导:2010年考研数学十月份复习全攻略
作者:新东方在…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4 8:44:01

  一、数学复习中出现的问题:

  数学经过前一个阶段的强化复习,对各个知识点都有了大概的了解,但由于知识点分散、涉及面广而多,学员们通常是看到哪,前面部分又忘光。大部分知识点还很生疏,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只能是做题较多的部分,印象会深刻些。由于我们在基础阶段的学习中,难以将所学数学知识系统化,导致当一门课程复习结束后,另一门课程的大部分知识被遗忘。这些情况都是在该阶段复习数学中会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既然无法逃避,就正面解决。既然没办法全记住,就各个击破。我们在强化阶段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知识点通过做题、改题、总结的形式巩固起来。

  二、数学复习时间安排

  这段时间可能不如暑假那么富足集中,但要坚信时间是挤出来的,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那就必须要制定合理的时间安排表。建议每天保持三至四个小时的数学学习时间,对于具体学习时间安排在何时,同学们可以自由决定,但学习时间必须得到保证。最好将时间安排在上午或者晚上,因为上午精神旺盛,思维敏捷,在这段时间内,学习数学将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晚上对所学知识进行回顾训练,进一步强化记忆,使得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数学的复习是一项长期工程,关键在于恒心和坚持,只有如此,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因此,希望你能严格要求自己,能够保证每天都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在本阶段,由于政治的学习时间要增加,你可能会觉得无法均衡花在各科上的时间。但请注意数学在满分500分中的比重大,所谓“得数学者,得天下”,无论时间多么紧张,一定要保证每天3—4小时复习数学。每一轮复习保证这样一个进度:高等数学用20天时间看完,线性代数用7天,概率论用7天。

  高等数学:听汪诚义老师的强化课程;

  线性代数:听尤承业老师的强化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听费允杰老师的强化课程。

  与此配套的教材是:

  《新东方考研数学培训教材》  

  李永乐复习全书

  李永乐基础复习660道题

  李永乐历年真题解析

  李永乐的全真模拟400题

  数学做题的具体要求是:求稳而不求多、不求快,力争做到做完此阶段应该做完的题,对每个题的知识点和相应的题型都有一定掌握,要多思考,做到举一反三。由于每个同学的复习情况不完全一样,但是要提醒你的是数学复习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拿到的数学题一定要有始有终把它算出来,这是一种计算能力的训练。

  近几年考研数学的一个命题趋势是:难题偏题怪题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基础题型,至少占有60%,中档题占30%,难题大约占有10%,而对于中档题或者较难题,如果对知识点掌握扎实熟练的话,那么难题在此也不是很难了。所以现阶段仍是要抓基础,巩固基础,争取在强化阶段有所突破。

  三、学习目标及强化阶段要完成的数学复习内容

  本阶段需要完成第一到第二轮的数学复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

  本阶段复习,如果第一次看复习全书,尽量在一个半月内完成第一轮复习。切记,不要因为时间紧迫就放弃线代与概率轮的复习。考试中这两部分占分虽不多,但题不难,大多为基础知识,只要掌握好概念定理,拿分难度小于高数部分。有些学员往往忽视这两部分的复习,这样是很不划算。如果已看过复习全书,尽量完成两轮数学复习。对以前出现的错误要多加注意,对生疏的知识点要多做题巩固,对新的问题要记录下来便于日后查看。

  (基础较好的同学):

  本阶段复习,做到复习至少两轮(从9月到11月)。基础好的同学看资料可能较快,但切忌看复习资料太杂。使用一本即可,反复看,反复做题。通过做题,慢慢的熟悉知识点,加深概念定理的理解。同样的题目,可以有不同的解法,不要只拘泥于一种解法,每看一遍都要琢磨新的解法,拓宽自己的思路。这一阶段,要有意识的熟记各个知识点,对于特别生疏的概念可以通过做题来加深理解。

  1、高等数学

  强化阶段的学习目标:

  高等数学的分值重,是三门课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科,在学习高数的过程中,要注意每种题型的训练,重点是总结,把在基础阶段不懂的知识点,强化记忆下,进行全书的第二轮复习。

  强化阶段要完成的复习内容:

  全书:高数部分的第二轮复习,

  听课:听完高数强化课程。

  真题:9月底的时候可以进行真题的研究

  练习题:李永乐基础练习660题中高数部分的题目可以做做。我强烈推荐李永乐的660题,这本书对知识点中概念定理理解十分透彻,可以用来巩固自己的知识点,深入理解某些定理的含义,熟知它们的运用范围,了解使用时会出现的陷阱。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我们已经要求学员要掌握:计算常见函数的一阶、二阶导数,透彻理解一阶导数的概念,掌握一阶导数考试大纲规定的七种应用(每年必考),会计算常见函数的积分,掌握积分的三种类型(即定积分、变限积分、广义积分),掌握定积分的应用--求曲线所围图形的面积。

  在本阶段的复习中,我们要求大家掌握:不仅要注重一元函数的导数和积分的计算训练,更要突破多元函数的相关问题。高数下册是考研的难点。分清一元函数与多元的异同,特别是多元函数连续、可导、可微的关系;掌握复合多元函数偏导计算。重点掌握重积分计算与应用。尽量理解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中各种公式的推导过程,从物理意义角度来理解公式。掌握幂级数展开与求和的计算,了解傅里叶级数。了解各类微分方程的解法,重点掌握齐次方程、一阶线性微分方程、全微分方程的求解。

  以上说的都是知识点中比较重要的,一定要做到拿到题目稍加思考就有解题思路,并且一定要保证计算正确。通常情况下考研数学没有刁钻难题,但计算量都不小,一定保证基础、计算量的训练。当然,没有列出的并不是说不重要,只是在看的时候不用试图理解那么透彻,先把以上说的知识点理解透彻,才便于其他问题的学习。把握整体,再追求细节。

  2、 线性代数

  强化阶段学习目标:

  线性代数考试题型不多,计算方法比较初等,但是往往计算量比较大,导致很多学员对线性代数感到棘手,同时从理论的角度出发,线性代数的很多概念和性质之间的联系很多,你必须要注意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密切联系,最好自己多总结总结,对做题特别有帮助。

  线性代数要完成的复习内容:

  全书:完成全书线性代数部分的第二轮复习;

  听课:听完线性代数强化课程;

  真题:进行真题的研究;

  练习题: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2003-2009年中央机关公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历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部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国家机关招考部门咨询电话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机关2010年考录国家公务员报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央2010年考录公务员报考指南:10-14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攻坚阶段:英语作文复习提上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英语写作议论文常见话题经典10-14
    普通文章[英语]让头脑感知智慧 考研英语写作从模10-14
    普通文章[英语]考研名师辅导:从句子入手写好英10-14
    普通文章[英语]2010年考研复习:名师指导最牛英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中央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申论考试大纲要求能力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国考报考职位应注意的四个10-14
    普通文章[综合辅导]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10-14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10-10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